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山东省荣成市蜊江小学开展“制作防疫香囊”项目化学习活动

时间:2022-07-04 12:28:05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9541   评论:0

小小一香囊,避“疫”不一般。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同学们只能在家线上学习,市蜊江小学的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还将中医精粹与防疫妙招相结合,居家开展了“劳动+防疫”项目化学习活动——“制作防疫香囊”。

 山东省荣成市蜊江小学开展“制作防疫香囊”项目化学习活动

一、观察香囊——越千年而未泯的芳香

香囊是最早的外用避疫品。佩戴香囊的习俗在民间己流传了两千多年。中药香囊有着悠久的历史,源自中医传承千年的防疫智慧,现代研究发现,中药香囊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抑制呼吸道病原菌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今天,佩戴防疫香囊已经成为流行的防疫方式,它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等方法,对比观察香囊拆开前后,认识防疫香囊的结构和特点。

二、选择布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一个美观得体,效果显著的香囊,布料的选择有着大量得学问,同学们结合着对香囊结构和特点的观察,通过猜测、实验等一系列的手段,探究出了适合做香囊内袋和外袋的最优布料。

 山东省荣成市蜊江小学开展“制作防疫香囊”项目化学习活动

三、探索配方——画说中草药

中药配方是一个防疫香囊的灵魂所在,一般采用芳香药材作为配料,活动中,同学们通过阅读一张防疫配方及其所用中药的资料,简单的了解这些中草药的药性,观察记录各种中药戥子(炮制后的中药)的外形特点。通过查阅资料,一起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了自己寻找到的中草药,呈现自己对中草药知识的累积。活动过程中,同学们

四、制作香囊——历传承而不息的薪火

在综合实践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孩子们利用家中现有材料,DIY各式防疫香囊,既体验了劳动的乐趣,也感受了香囊文化的魅力。

在“制作防疫香囊”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亲身的制作、体验、感悟、分享,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收获了中医药知识,感受到了防疫抗疫的责任。小小的防疫香囊把温暖紧紧包裹,与病毒隔离,与健康相拥!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蜊江小学  徐向玲)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70018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