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疫”路有你,微笑向暖——一机一中教师志愿者坚定抗疫路

时间:2022-03-10 19:45:5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289   评论:0

夜暗方显万颗星,灯明始见一缕尘。病毒肆虐,时光在悄然改写着平凡人的生活轨迹,满园春色只好窗中欣赏,久违师生只能隔屏相见,街巷沉寂了,车流稀疏了,人们渐远了,我们的城市一夜之间进入了冬眠,但它也在以一种非凡的方式,记录着一中人将别样的课堂搬到核酸检测现场的壮举,素描着“疫”中人奋力寻找着通往春天路径的身影。

“疫”路有你,微笑向暖——一机一中教师志愿者坚定抗疫路

   北国的黎明泼下墨色,静谧的社区还在酣睡,初春料峭的寒风却把一机一中副校长胡爱琳吹得格外清醒。这已经是胡校长第六次参与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工作,她像往常一样,换好防护设备,把一沓一沓的住户资料分门别类。简易的帐篷外灯光熹微,她便对着应急灯核对信息,纵然雾气蒙住眼镜,双手也冻得发僵,她依旧按照顺序把资料摆放整齐。准备就绪后,胡校长请志愿者帮她拍下一张照片——她挥舞着的拳头旁,写着两个字“必胜”!

“疫”路有你,微笑向暖——一机一中教师志愿者坚定抗疫路

   天还没亮,一列“大白”在居民核酸检测前排队自测,一机一中贺泽峰老师便是其中的一员。在队伍中,他仰望小区里陆续亮起的灯光,好似暗夜里点点闪烁的繁星,而身边的“战友”,其实都是这疫情之中的“摘星人”,他们此番不惧辛苦,为的不仅是尽早摘掉包头行程码后的星号,更是采撷一中人在疫中的勇毅担当和无私奉献。“请3栋居民携带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迅速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一机一中苏海平老师、王连聚老师不厌其烦地通知住户下楼做核酸,一栋楼完了,又是一栋楼。“请按照一米线,保持一定距离!”一机一中陈翠平老师、贾俊美老师负责维护现场秩序,一早上,她们为了确保检测现场安全,安抚着急上班的居民的情绪,协调老人小孩的排队顺序,把队伍管理得井井有条,也让居民的心里暖暖和煦。“请提前打开健康码。”“请在这边测温。”一机一中的杨林峰老师、李浩鹏老师和段晓军老师在信息采集和测温的志愿者中格外醒目,不仅是因为他们尽职尽责的态度,更因为他们防护服上大大的“一机一中”四个字。学生为了不耽误课程,往往会提前下楼进行核酸检测,每当他们看到一中的志愿者老师,都会很骄傲地跟旁人“炫耀”,“看,我们学校的老师不仅在校园内传授知识,还在这种危难时刻保护着我们呢!”学生与老师的联结,不再局限在一方教室,而幻化成浓浓的情谊,双向奔赴,跨越星辰大海。志愿者教师的防护服是一中教师最闪亮的名片,他们的耐心帮助是一中教师最真实的写照,他们的逆行冲锋是一中教师最精彩的公开课,他们教会了学生如何写出大写的“人”,如何献出无私的爱。
   周围的群众都动容了,对孩子说着要向老师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温情的画面,温暖的话语,让一机一中的志愿者老师们忘了睫毛上结成的冰晶,忘了双脚麻麻痒痒的痛感,忘了满身的疲惫,只剩下满心的欣慰。
   有了前几次核酸检测的经验,社区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在万家万户炊烟四起,享用午饭的时刻。一机一中的志愿者鄂翔老师还奔波在楼宇之中,他跟随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眼尖的老奶奶看到鄂翔老师防护服上的标识,高兴地说道:“我外孙就在一机一中上学,一中真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不仅把书教好,还给孩子们做榜样。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真地很放心!”鄂翔老师笑了笑,只觉身上的防护服虽然防得住病毒,但挡不住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挡不住身为人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核酸检测工作结束,一机一中郭小刚老师依旧奋战在抗疫前线,此次他负责的是物资保管的工作,虽然这项工作艰巨而枯燥,但他知道,他守住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校对学生、对社会的良心。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一中人在“疫”中,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记在心头,把立德树人融于生活,把一堂堂以“知感恩”“明职责”“善担当”为主题的思政课驻扎在社区防控点;“疫”中的一中,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下抗疫活动和线上思想教育同频共振,实现战疫育人两不误。在人群中,一中志愿者用行动树起了“强国有我”的旗帜,用奉献诠释了“修身达德”的真意。“疫”中人显风采,一中人永向前!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70018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