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 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时间:2021-11-26 13:39:43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337   评论:0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教育大变革之年。变局之下,中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又将面对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11月24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教育承办的凤凰网2021年“育见美好”教育峰会在广州举办。本届峰会邀请到了教育领域资深专家、知名院校校长、优秀企业家,围绕教育“重塑与创新”的主题,解析教育发展与改革大势,探索中国教育美好之路,为中国与世界教育发展与变革贡献重要思想力量。峰会联合主办方为全球教育50人论坛,协办方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提供学术支持。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在峰会上午的开幕致辞上提到,推进教育强国的建设,办好社会满意的教育,让教育成为普罗大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助推器,而不是追梦路上的绊脚石。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近年来,中国基础教育的质量一直在稳步提高。据教育部数据,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在2019年就已经达到了94.8%。但是,基础教育依旧存在一些短板。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在做主旨演讲时提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仍然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是比较突出的一个弱项。在全国进行的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热潮当中,应该把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即使疫情为留学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留学趋势却并未减缓。《2021年度全国留学报告》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不断增长。疫情之下,原定出国留学的人群中,仍有91%坚持出国留学计划。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会长姚望建议留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不要只盯着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当前,教育改革又进入了新起点。深圳大学海外利益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博士丁学良提出,改革的目标应该是构建灵活的、多元的、多通道的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就像一个好的公路网,高速、中速、弯道都有,而不是像一个铁路网。要保证年轻人,不管多大年纪,进入教育体系,有很多的进入门槛,而不是错过了入口就再也进不来。进来之后,可以改变车道,机会很多,成本很低,不会撞车,这样才能够使我们整个经济体,中间能够出现越来越多的人,符合发达经济体系的教育和培训的方式。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主旨演讲结束后,峰会进入上午的最后环节,即中国高等教育圆桌论坛环节。在《面向2035、2050,中国高等教育如何重塑全球领导力》论坛上,全球教育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提出,大学要引领全球潮流,必须要认真严肃地抢占时代的战略制高点,2050年之前,美欧以举国之力抢占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2080年前战略制高点是生命科学,因全球新冠疫情到来而加速发展。2100年前全球抢占的战略制高点是航空航天科学,向星辰大海进军。中国大学要高度关注巅覆性技术对未来时代的核动力级的推进。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尚必武也表示,高等教育应该在关键技术,尤其是国家所需要的关键的卡脖子技术上有所突破,这是责无旁贷的使命。

  在建设双一流大学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金融学会主席肖耿表示,我们要建立一流大学,最重要的是要容忍失败,要让大学最顶尖的智库能够探索未知,探索中长期的战略性问题。探索未知必须能够掌握最前沿的信息,和全球最前沿的科学家交流互动,要有创新的思维,必须摆脱制造业的概念。

  对于人才培养,深圳零一学院执行院长、讲座教授相韶华提出,真正的经济是追赶型经济,而现在培养的人才则是“全A”型人才,我们缺少从0到1的原创技术和平台,最需要培养从0到1人才的包容性。从0到1的原创型技术人才,不是“全A”型,但他们对未知始终充满好奇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张欣就人文学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导向需求的平衡做了分享。她提出,外语学科如何通过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构实现学术并跑和领跑,外语专业如何平衡两种需求实现人才分类卓越,是目前外语教育引领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吉胜则表示,高等教育在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方面,需要进行一定的创新,需要进行有效的人才培养贯通与融通,既要关注相关专业的连通,本科、硕士等学制之间的贯通,也要关注学习与实践的畅通。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当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亟待释放新的发展活力。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视野,孕育着新的合作机遇。以《新形势下国际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开启了本次峰会的下午议程。

  凤凰网副总编辑孙雪梅提出,随着经济技术和信息化的发展,国际化办学已经普及,但是在教育实践中,家长和孩子依旧会水土不服。对此,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华南区主任何颖给出了解决方法,她认为,学生和家长都要有包容开放的心态,这对出国留学非常重要。往年留学生提前1年多做准备,现在需要把规划往前提,留学生也要明白兴趣爱好是什么,对学校和专业做好了解。

  对于双减政策背景下,国际教育的该如何调整?全联民办教育出资商会会长、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董事长张杰庭提出,双减政策下,低端劣质普通的民办学校会淘汰,优质院校会继续成长,保护的是办学有特色、办学水平高、国际化水平高的学校。

  博实乐两湖区域总校长、长沙碧桂园威尼斯中英文学校校长段佳琪认为,双减政策表面上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实际是要提高教育质量,更深层次的核心是修复教育生态,创造一个能够满足未来人才的成长环境,因此,我们在基础教育实施国际化的时候,需要建立更加适合人才成长的路径。

  对于宏观国际教育形势,埔思学院创始人杨帆给出了三组关键词,一是回暖,二是扁平化、平民化,三是低龄化。此外,他还提到,很多从国外读硕士博士回来的同学们,考公务员是很大的趋势。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是当前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

  在《面向2035职业教育如何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提出,职业教育是每个人的教育。职业教育领域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需要把机制深入到企业,同时让企业的标准为院校所接受,院校和企业一起讨论专业领域内人才需求和培养规划。

  对于中国教育体系的改革,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提出,国家对教育体系进行变革,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作为两个不同的类型教育,两类型教育要横向贯通,职业教育则要纵向贯通,从中职、高职、职业本科、专业硕士,到博士的打通。

  剑桥大学教育学博士、剑桥Eos教育中心主任杨旸认为,搭建适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国际化平台,需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发展;二是抓住两个要素,即技术培养和人文素养培养;三是建立评价体系;四是培养自生成的能力。

  职业教育当前存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课程体系的迭代速度跟不上产业迭代速度。华博特教育集团董事长徐前提出,可以把学校办到生源地,把学校办到产业地,通过两大模块,支撑高校全面课程体系迭代,通过产业需求来完善,行业标准的迭代能够马上反馈到课程体系的迭代。头部企业和高校是体系不同,需要多边的合作,全面形成课程体系。

  当前,职业教育领域也是备受资本青睐的领域。多鲸资本联合创始人姚玉飞提出,职业教育是今年教育领域唯一鼓励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可以参与到的领域。职业教育整体聚焦在提质上,是整个教育体系深度重构的重要环节。

2021凤凰网教育峰会成功举办_大咖齐聚共话“育见美好”

  2021年,面向义务教育,政策重拳频出。从年初打击虚假宣传和严查资本运作,到年中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直至“双减政策”落地,均旨在减少中小学生的学习和升学压力,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改革,丰富和完善现有的教育系统,从而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化和全面化。

  峰会上,广深地区的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研究院领导就《十四五之下中小学教育的创新与改革》展开了圆桌讨论。广州市越秀区教育研究院院长何军提出,课堂教学的质量是核心,决定了我们双减政策核心后续的工作推进,也决定了家长放心不放心孩子真正回归到学校,能不能学好,能不能学足。

  深圳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芳青提出,积极教育的理论是PERMA。P是积极的情绪,E是投入,R是积极关系,M是意义感,A是成就感。老师应和孩子们建立合格的师生关系,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同时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

  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蔡练提出,家庭教育就是根部教育,是幸福底色教育,学校教育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我们要抛弃以前立竿见影的做法,回归到正常的初心。

  对于“双减”政策,广州市花都教育局城区教育指导中心任主任黄炜提出,双减政策出台后,要加深对政策的理解,纠正一些错误认识,凝聚共同力量,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成老百姓自己的行动,同时要强调3个共识形成,尊重人的成长规律、教育规律。

  深圳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谢芳青则提出,双减是减负担、减焦虑,增时效。因此,双减形势下学校强调育人为本,和谐发展,学生幸福地学,教师幸福地教,家长幸福地陪伴。老师作幸福明师,明明白白,要明白道,得道传道。

  广州八一实验学校具有非常深厚的军旅文化,该校校长、党委书记申东红表示,学校设计了红色主题特色作业,坚持三个原则:第一个是以人为本,让作业回归育人的本位,第二个是素养导向,特别是学生 关键能力的培养。第三个是多元整合,推动跨学科的学习。她希望双减后教育回归理性,能够看到每个孩子的独特,给他们创造适合的发展路径,让他们都能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本次峰会,爱丁堡公爵国际奖(中国)、深圳市猛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集爱家庭教育、北京云思智学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本年度“育见美好 创新服务机构”的企业。

  十所职业教育院校当选了本年度“育见美好 卓越职业教育院校”。他们是扬州市天海职业技术学校、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职业高级中学、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此外,凤凰网还公布了面向北京地区教师评选出的“育见美好 北京教育新星”、“育见美好 北京最美乡村教师”、“育见美好 北京立德树人教师”。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渊、北京市朝阳实验⼩学南校韩静、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姜迪迪、北京市通州区临河里小学胡爽怡、黄冈中学北京朝阳学校刘雪岩、北京市通州区临河里小学赵畅、北京市怀柔区第三小学王俊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雷海燕获评“育见美好 北京教育新星”。

  北京市昌平区第三实验小学禹芳、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南校冯彩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黄冬黎、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刘爱菊、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王强、北京市金盏学校肖冬菊、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裴广蕊获评“育见美好 北京优秀乡村教师”。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王松、北京市丰台区东方剑桥顶秀欣园幼儿园柳忠芳、北京市通州区临河里小学范志孝、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李艳丽、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心小学刘久磊、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润泽分校陈凤伟获评“育见美好 北京立德树人教师”。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70018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