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回归生活的思考

时间:2021/4/20 11:40:38   作者:   来源:   阅读:681   评论:0

  近年来各学段的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小学的道德与法治教育课程也进行了改革,课程的教学目标有所调整,教学的内容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全国的中小学生统一使用部编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在道德与法治教育的课程中,教师也不断探索生活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期待通过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将课堂的教学内容同小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教学内容,将课堂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融会贯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指导实践。本文将就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回归生活展开思考,期待通过生活化教学模式的开展,使整个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回归生活,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和法律素养。

  部编版的道德与法治教育教材自2016年起在全国的中小学开始统一使用,这部教材融合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两方面的内容,教材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与法治教育内容,但由于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单一地进行知识的照本宣科,实施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教学,小学生很难理解其中蕴含的知识内容。因此在道德与法治课堂的课程的开展过程中,基于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展生活化的教学模式能够使小学生对道德与法治课程有更深入的理解,将课堂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教学内容最后再归于生活。

  一、 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教育的重要性

  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阶段,在成长过程中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事物没有明确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小学阶段对小学生开展道德与法治教育,通过德育为主的教學方式,将教学内容与小学生生活中的人和事相联系,摆脱传统教学空洞的灌输式教育,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对课堂教学进行合理的设计,将小学生的生活与教学素材相结合,让学生通过更深入的感受来体会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意义,帮助学生提升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教育开展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更自主地进行学习,突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通过学习进一步地指导学生的实践,使小学生获得全面发展。

  二、 部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教材的特点

  部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教材内容的创新为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内容留足了空间,整个教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要表达的教学内容通过显隐结合的方式,从多维角度来进行展现,在内容深度和高度上有螺旋式的上升,更加贴近小学生的生活。

  首先,教材内容中包含有趣的活动,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部编版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每册分为4个单元,每个单元的内容都紧扣主题,内容设置一目了然,并且非常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这本教材的内容非常受小学生的欢迎,整个教学内容也非常适合小学阶段学生学习。教材中设计的活动栏目内容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通过一些小游戏或者顺口溜等简单有趣的活动来实现教学内容的表达。如在《怎么不能不马虎》一课的学习当中,就通过设计引入找不同的小游戏,引导学生在做游戏时要有顺序,不马虎,通过游戏来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也要按顺序,不马虎。通过开展有趣的小游戏既能增加学生学习的乐趣,也能达到道理的讲述。另外还能够将学生日常生活中需要学生参与的劳动也有趣地展现给学生,引导学生在生活中积极地参与劳动。在《再来学一招》我来教你叠衣服的小活动中,在课堂上可以同学生一同念口诀,比动作叠衣服。学生们一同念口诀,边说边比画,引导学生课后回家进行进一步的实践。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活动的开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还使学生获得了更加愉快的体验,为小学生带来多种多样的收获。

  其次,通过小学生的身边故事来感染学生,达到教育的目的。部编版的教材中,绘本故事是可以利用的重要资源,非常适合识字量有限的低年级学生来学习领会,故事内容设计十分巧妙,在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灵活运用绘本故事,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例如在学习《可爱的动物》这一课当中,通过绘本的图画引出课堂小故事,并让小学生展开讨论,引导学生进一步地思考,并同小学生的生活进行练习。在《可爱的动物》当中就需要让小朋友联想在生活中,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小动物。在绘本故事中,丁丁抓了一支小蜻蜓,在将小蜻蜓关进瓶子时还想到了小蜻蜓需要呼吸,便在瓶盖扎下小孔,让小蜻蜓呼吸空气。接下来可以让小学生来讨论丁丁的做法,对丁丁的做法有什么看法。有些学生可能会认为,在瓶盖扎空是个聪明的办法,也有的同学就会联想到蜻蜓是在大自然中生活的,不是在瓶子中生活的。通过绘本故事的讲述讨论来让小学生意识到小动物和我们人类和大自然的关系,在愉快的氛围中,让学生形成保护小动物的意识。而在《不做小马虎》这一课的学习当中,小朋友因为自己马虎将作业本落在了家里,爸爸骑车累得满头大汗将作业本给他送来。因为自己的马虎给爸爸带来了麻烦,让同学思考自己在生活中有没有因为马虎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教材中同小学生的实际生活相关的内容十分的丰富,通过加入小学生身边的相关的故事,自然而然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理解课堂内容,达到教学目标。

  三、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学策略

  整个部编版的教材具有很强的开放性,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有很强的灵活性。整个教材很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教材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十分的生动有趣,课程中还包含有法治教育的内容。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要准确地把握课程的教学目标,例如在课堂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从家庭约定的家规到学校的校规,再到法规,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自觉遵守规则的习惯。在课程的开展中,要有效地利用丰富全面的教材内容。部编版的教材内容为教师备课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和思路,例如在《我和我的家人》这一课中,小学生常常很难把握家庭的结构及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这其中就涉及法治教育的内容。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户口本,来向同学讲述各家庭成员在法律上的关系,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将法治教育融入了小学生的课堂当中。整个教材不仅涵盖了生活中的道德教育,还渗透了许多的法治教育内容,教学过程中不能够忽视这一部分内容的。其中的法治教育不是要学生懂得法律界域的界定,而是教育领域的法治教育,学习中,教师要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小学生从小养成牢固的法律观念,不要求学生在学习掌握相关的法律条文,而是在课程学习中,以德育教育为主,渗透法治教育内容,在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能力的情况下,紧贴小学生的生活,通过生活情境对小学生开展教育。

  四、 如何让小学的道德与法治教育更好地回归生活

  (一)在教学中尽量引入学生身边的生活案例,提升学生对生活的感知。

  例如,在一年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学习中,在学习《美丽的春天》时,教材内容展现了亲近大自然、春季踏青,清明节祭扫等内容,教材内容本身就很好地摘取了春天的季节代表性事物,教师可以将学生身边的生活案例同课堂内容紧密结合,例如在课堂开展过程中让学生实际地去感受春天,主动去挖掘了解春天的季节特点,并在课堂进行春天自然习性的简述,通过学生自身深切的体验,来进行教学内容学习。在《校园的号令》这一课中,就有法治教育的初步涉入,让小学生认识校规,认识规则,并帮助学生明白时间的概念,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课间10分钟》,可以组织学生回忆自己的课间10分钟,通过相关的生活案例联想,引导学生在课间的10分钟可以更自主地安排自己的活动开展顺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慣。

  (二)通过课堂内容引导,引导学生细致观察生活

  部编版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关,在课程开展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更细致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道德与法治教育内容。在传统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由于教学内容的设计,学生比较难将生活中的内容同道德与法治教育内容相结合,学生所学与现实结合部紧密,不利于学生道德与法治观念的提升。在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课程教材内容下,教师要更好引导学生细心观察生活,将课堂讲述的道德法治内容同生活紧密联系,提高学生运用道德法治知识的能力,进一步指导学生的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生活还可以增加学生的生活乐趣,使学生通过用心的体验生活,感受生活的美好,消除学生的消极心理。在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时,还可以同学生一同观察,培养学生的耐心,及时纠正学生在观察中的错误,提高学生对生活的认知。

  (三)通过创设生活情境,帮助学生形成法治意识

  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程中,通过创设生活情境,将法治教育渗透到生活情境当中,使学生领会法治教育的内涵。通过创设生活情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好地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道德与法治教育中的法治观念,要同小学生的认知能力相结合。道德与法治教育中的法治教育不是简单的法律知识学习,而是要通过生活场景的创设,使学生了解生活的基本规范并形成遵守规则的意识,通过生活场景的创造来提升法治教育的效果。例如对学生讲述社会生活基本规范时,可以从学生生活中常见的交通规则引入,先让学生学习交通规则,走路要靠右行,行走要走斑马线,绿灯行红灯停,先了解规则,再让同学观察不遵守规则带来的麻烦,让学生认识到规则的重要性。通过生活场景来引导学生遵守规则,在情景创建的过程中要将学生课堂内容同学生能够接触的生活规则相联系,更直观地了解规则的重要性,让法治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五、 结束语

  小学的道德与法治教育中运用生活化的教育模式进行课堂内容的讲述,使道德与法治课堂回归生活,学习现代小学教育改革理念进行教学实践探索,有利于提升小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要充分认识生活化教学的内涵和本质,根据小学生的认知特点,科学合理地进行课堂内容设计,使道德与法治教育回归生活,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夏曾先)

  参考文献:

  [1]郑凤仪.部编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结构特色探究[J].江苏教育研究,2018(17):25-27.

  [2]姜钦霞.如何让小学教材《道德与法治》回归生活化[J].名师在线,2019(2):52-53.

  [3]任海燕.浅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生活化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9(27):125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70018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