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辽宁财贸学院:注重“五学”并举 强化使命担当

时间:2021/1/14 15:34:46   作者:陈士才   来源:   阅读:783   评论: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辽宁财贸学院大数据学院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五种学习方式,努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开展学习活动,务实求效转化教育成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辽宁财贸学院:注重“五学”并举_强化使命担当

 一、细化专题学。牢牢把握“一个主题”“两个百年、两个大局、两件大事”、“五个坚持”、“六新发展目标”“九个方面远景目标”等要点,以推进“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主线,采取破大题为小题、化难点为重点的方法,共区分“牢记育人初心、践行青春使命”“立德树人我领航、培根铸魂勇担当”等13个专题。党总支逐个专题学习研究,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还组成宣讲团走上“辽财大讲堂”,组织师生逐个专题精学深学,使学习成效更加显著。

 二、答疑辨析学。在学院智慧党建平台上开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专栏”,除发布各级通知和学习成果外,重点组织网上答疑辨析活动。师生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疑虑或不懂不会的问题输入网络,由党总支负责搜集有关资料,在网上进行回答,对有争议的问题一起进行讨论。该栏目建立以来,共回答了师生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怎么做?”等30多个问题,让师生在思想交锋中感悟真理,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

辽宁财贸学院:注重“五学”并举_强化使命担当

 三、分层讨论学。针对少数师生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创新方法不多、使命意识不强”等问题,党总支采取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辨、答案大家找的方式,总支领导以“树牢育人观、履行新使命”为主题展开大讨论;师生党员以“入党为什么?信党凭什么?为党做什么”为主题展开大讨论;普通学生以“不忘党恩、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主题开展大讨论。让师生在思想撞击中澄清模糊观念,校正认识偏差,激发责任担当。在学习上常怀本领恐慌,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学起来、紧起来、急起来,尽快弥补“知识差”和“素质差”。

  四、典型激励学。为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总支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组织开展了“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竞赛”和“英模人物舞台剧大赛”,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人员进行大力表彰,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心生敬佩、对照学习、激发干劲。结合“最美辽财人、学团优秀标兵、党员先锋示范岗”评选活动,将11名先进典型作为师生学习的样板,在学院公众号、电子展示屏、党建智慧平台上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全院师生在强大的正能量氛围中,主动参与学习、积极比学赶超、勇于担当作为。

辽宁财贸学院:注重“五学”并举_强化使命担当

  五、联系实际学。引导师生把学习贯彻活动,与能力素质提升结合起来,与党课铸魂育人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内化到思想里、体现到行动上、渗透到工作中。持续开展“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一党员一面旗”活动。围绕发展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的任职能力,摒弃“分数、课数、人数”狭隘思想,面向未来、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深入开展“学生成长一小步,学院发展一大步”和“五抓五提”活动,即:抓学习,提高实践能力;抓管理,提高落实能力;抓教学,提高授课能力;抓思政,提高融合能力;抓创新,提高发展能力。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70018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