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育联网CEO应邀接受专访,深度剖析教育大数据伪命题

时间:2020/10/26 16:03:30   作者:   来源:   阅读:1074   评论:0

  10月23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的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开幕仪式后,中国教育装备网也隆重邀请了育联网的创始人、SOM学校运营管理智慧系统的总设计师、博士后黄志如女士接受了专访,黄志如女士就教育装备网的记者关于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大数据的问题,给出了深刻的解读和看法。

1.jpg

 教育装备网:

  我国经历了教育信息化1.0时代和2.0时代,但从过去建设的成果来看,投入大,但效果甚微?您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要扭转这种局面,关键又得依靠什么?

  黄志如女士:

  教育信息化1.0和2.0时代,是任何一个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必经阶段,在不断的创探索和寻找一个能够帮到学校改善管理的现状,提升老师的教学水平和促进我们学生成长的手段和方式方法,但是最终的效果确实是跟理想有一定的差距。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我觉得要从多个方面去进行分析。第一,是基于我国的教育体制和决策模式,是根据国家的文件和政策进行相应的探索,往往就缺乏了对于整个教育行业全维度的考量和规划,所以教育信息化的成果,是零零星星的点组成的。第二,是跟我们的认知水平没有经过系统化的学习和训练,也没有成型的经验可借鉴,最后也导致了应用的结果也是零散。第三,就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没有对教师自身的信息化能力和素质进行行之有效的训练,没有强制性的措施,没有信息化的应用水平的进行考核和奖励等,最后导致了我们整个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大于产出,收效甚微。

  如果要改变这个问题,还是得需要从意识层面着手。首先我们的高层决策者要对教育信息化有一个全局的认识,教育信息化的本质不只是简单的工具应用,也不只是两个硬件设备的改造,而是需要通观全局,从信息化素养,信息化意识,信息化应用能力和管理水平,到信息化战略和组织保障,以及信息化的流程管理等进行统筹的规划设计,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和高度来看待学校的管理,站在学校的维度去看待部门的管理,站在部门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个班级的管理。只有视野能变得更加的立体和丰富,你才能跳出我们现有的经验主义模式,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面去解决当前的问题。

  教育体制的改革,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以及对于其他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的引进,都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主动去学习和适应,将所有的外部资源和方式方法,结合现有的管理进行一个融合改造,才能前瞻性地解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些教育管理的问题,我认为扭转现状的关键还在于人员的认知水平、思维能力,以及我们整体的规划能力。

2.jpg

 教育装备网:

  针对教育大数据,你是怎么看的?为什么说教育大数据就是一个伪命题?

  黄志如女士:

  现在很多城市的教育主管部门,都在做教育大数据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这个大数据的信息化建设,有点类似于我们的交通指挥厅、公安的刑侦大队,我们的公安厅长站在一个大屏前,可以看到全省全市各个地方的治安状态,我们的交通厅长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全省的某个地方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交通事故。我们教育主管部门想对全国全省全市的教育状况,也做到跟交通或刑侦一样的大数据整体呈现,以及数据的实时更新,只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实际上能不能够实现呢?

  我们先来看个例子。在今天,我们知道不管你去哪里,都会用百度、谷歌、高德等地图导航APP。为什么这些APP能够给我们及时的播报路况,告诉我们通过这条路要走三分钟,走另一条路会塞车?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使用手机,或者说每一辆车都有GPS。那么每一个车、每一个人就是一个定点定位的装置,他能够向天上的卫星发射信号和发送信息,在一定的时间段里边,这里通过的车辆数量以及间隔的时间,可以通过一定的数据模型和算法的设定,计算出通过这段路所需要的时间、交通的拥堵状况。如果没有我们为高德、百度、谷歌提供这么多的数据,那么就算是高德的算法再精密,他也不可能有大数据,进而得出最后的算法和结论,所以我们说高德、百度、谷歌等地图,实际上是建立在1万个信息提供基础上的大数据运算结果。

  所以我们要做教育大数据,首先就需要有大数据本身的数据基础,也就是数据来源。例如我们有多少个学校,又有多少个民办学校、公办学校,有多少男老师、女老师、男学生、女学生,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每一个学习阶段,我们有多少的适龄的学生,有多少的学生分布在不同的学校或者区域里边等等,而这写只是最简单的基础数据,没有真正涉及到教育的核心教书育人以及教育的辅助功能。

  类似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思维模式以及类品德修养等该怎么去预见,它到底被培育到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和状态,这些数据才是我们教育大数据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这些数据从何而来?应该如何去采集、筛选、分类、归纳,如何按照一定的规律规则进行计算,才是我们教育大数据所需要的最基础数据源。还有老师的招聘面试、选拔、录用、培养发展、薪酬绩效,学生的生源、招生录取、学生担任干部以及在学校的全方面表现,以及我们的家庭参与学生教育的程度,学校和家庭对于学生共同培养的相互作用等数据。另外,在每一个学校的行政管理,例如政策的上传下达、规范治校规章制度、通知通告、公文传阅处理,人事、行政、财务等执行审批的状况,资产管理、采购,使用折旧、资产升值以及整个学校的环境管理、文化管理等。

  以上举例的种种,甚至涉及到更广、更深、更核心的一些东西,是否都能够形成基础的数据,为我们的教育大数据提供最根本的数据源,这些才是我们去做教育大数据的前提和基础,离开了这些前提和基础的所有教育大数据都是一个伪命题,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3.jpg

  此外,据展会现场反馈,育联网的SOM学校运营管理智慧系统,因其科学系统的底层规划以及灵活配置的功能模块,让学校管理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为学校提供大规模的个性定制化服务,彻底解决教育信息化1.0~2.0时代留下了严重的数据孤岛问题,实现中国教育信息化4.0的应用落地和大数据生态平台的打造。吸引了大量的参展者驻足了解,并让大量的教育从业者发出感概,育联网的SOM系统真的太强大了,太令人震撼了。

微信图片_20201024092157.png

  行业专家领导客户昨天看完育联网后,这样评价:

  育联网是今年最展会最令人震惊的,给人的感受就是:震撼!

  育联网的产品,足以碾压所有展馆的任何竞品

  有了育联网,教育行业的其他软件黯然失色,明天在哪里?还有没有明天?

  如果错过了育联网,今年的展会就白来了。

  以前觉得科大讯飞很牛逼,现在才发现有比他牛逼100倍的。他们做的只是一个点,或者一条线,顶多算一个面,育联网去做的是36个面的立方体!

  育联网,可以吞并任何的软件,但没有一家公司、沒有一个软件,能够吃得下育联网。

  这真的是一个公司开发的吗?不可思议!太不可思议!

  这是很多参展者对育联网最真实的评价,也是对育联网实力的肯定。也衷心希望育联网在创始人黄志如女士的带领下,育联网能够给我们,给中国的教育事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