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经冬历春育桃李 协衷共济克时艰——高一语文组一周网课总结

时间:2020/4/9 11:13:54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091   评论:0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让2020年这个寒假变得无限的漫长。“停课不停学”一下子成了教育界的名词,而在移动互联场景下的在线学习也一夜之间流行起来。突然之间,教与学不再是传统的面对面教学,而是在“云端”的一次约会。如何直播上好网课,就成了这疫情之下的新问题。高一语文组的各位老师在“停课不停学”提出的初始就开始就有意识地搜集各种资料:有网课案例,有国内外在线教学的做法,有各种对电脑软件、电脑系统的调试……当然,还有小范围的直播尝试。老师们利用微信、钉钉群召开会议,然后由备课组长带领本组成员,进行细化学习和落实。制作适合在线学习的课件;根据学情制定学生学习周次表。

经冬历春育桃李_协衷共济克时艰——高一语文组一周网课总结

   “停课不停学”,“学”是核心。而在这样特殊情况下的教学如何围绕学习主体——学生展开呢?为此,语文组的各位老师展开了各种探索。有些老师一边批注文本一边进行文本分析。学生跟随老师的视角进入文本,体会到文字的魅力以及文本背后的内涵。有些老师边分析,边圈划,然后补充,讲解,随着老师的分析,学生可以既看到老师思考问题的过程,也可以学习批注阅读法。有些老师精心设置了寓教于乐的学习任务,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这些对网课的探索,使得直播不再是盯着屏幕讲个不停,而是充满互动;直播课程不再是简单地讲解知识,而是设置,问题启发思考。

除了教学模式的探索以外,如何巩固夯实在线教学的内容也成了语文组老师们的焦点之一。既不能加重学生的负担,但又要落实教学内容。网课给到了教师和学生的无限可能,但是在这无限之下却因有章有法,有迹可循。

   在网课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十分强调学习习惯的巩固,比如笔记的落实。无论是文言文笔记,还是现代文笔记,都希望学生做到课上有记录,课后有整理,还要注意学习方法。所有作业做到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在网课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十分强调学习习惯的巩固,比如笔记的落实。无论是文言文笔记,还是现代文笔记,都希望学生做到课上有记录,课后有整理,还要注意学习方法。所有作业做到及时批改,及时反馈。
   老师们并不因在线批阅降低了批改质量,而因缺少了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批改更加细致。有了网络,教学信息丰硕了,教学资源更辽阔了。老师们的思维也变得更机动了,教学方法,教学方式也在变更之中。为了适应新的形式,每周五下午,老师们都会进行备课组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针对遇到的问题互相答疑补充。中青年骨干教师,资深教师带动年轻教师学习和成长。年轻教师也利用自己的视野提供新的教学方法和思路,大家互相补充,共同商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充实和进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得到的是家长与学生们的肯定与赞许。在疫情面前,每位老师都是教育一线的战士,大家展示坚定不移、吃苦耐劳、协衷共济精神,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条件,大胆探索,努力寻找出适合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正式复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黑夜漫长,但我们只要守护理想,希望不灭,终将迎来黎明的曙光!只要众志成城,协衷共济,经冬历春,在明媚的阳光下,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