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动手探索奥妙,勤思线上问学 ——一机一中2018级化学组线上教学札记

时间:2020/4/4 9:06:1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091   评论:0
   2020年,注定是不凡的一年,过去的四个月,我们一同经历了太多。对于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用知识武装头脑更实际的爱国方式了。于是,在这一个多月的日子里,2018级化学组老师们坚持“停课不停学”,借助高科技和“土发明”的各种方法,引导学生足不出户也能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动手探索奥妙,勤思线上问学_——一机一中2018级化学组线上教学札记

   厉兵秣马,百无一失——充分的前期准备。大数据时代,人类也许终有一天会把课堂搬到网络上,把资源和知识通过网络传递给万千学子。而这场新冠肺炎,无形之中也把这一切似乎提前带到了我们眼前。在网络授课的大趋势下,化学备课组从前期筹备,到最后努力达到最佳授课效果,经过了数次的试播和调整。大家都克服了种种困难,保证课堂如期开始:侯老师工作三十余年,因为疫情被困在南京,他在疫情好转的时候选择千里迢迢赶回家,而平时就不擅长使用手机的他,又通过努力学习,克服一切困难,掌握了用钉钉进行网络授课的方法;徐老师刚结束产假,身在异地设备不全,借电脑、安网络,也要做到不耽误一节课、不落下一个学生。

动手探索奥妙,勤思线上问学_——一机一中2018级化学组线上教学札记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让学生爱上疫情时期的化学。按照原本的教学进度安排,寒假开学以后,高二化学即将进入选修三分子及晶体的结构与性质的学习。卸妆油和清洁霜为什么能清洗面部的油脂和妆容?黄河开河以后冰块为什么可以浮在水面上?化学史上恐怖的“反应停事件”指的是什么?闪亮的钻石、剔透的水晶为什么可以长得这么美?原子是怎么样一步步构成物质和生命的?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答案。

   不同于传统的面对面授课,网络带着一丝朦胧美。而对于各种各样的分子和晶体的结构,没有传统的模型教具的支撑,老师们仍然要想方设法为学生们插上一对想象的翅膀。大家为此,也是绞尽脑汁。老师们们决定,开展一场动手能力和想象力的比拼,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利用手头的工具和物件(棉签、橡皮泥、水果蔬菜、电线、彩笔等等),制作一个漂亮的NaCl晶胞模型。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的智慧为线上课堂创作了无数的惊喜!
   线上教学中,老师们也齐上阵,发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呈现方式。课堂没有学生的助阵,对于怎么把控讲课的进程十分困难:学生是否在听?需不需要重复一遍?停顿多久?平时的练习环节怎么进行?如果完全舍弃学生交流反馈由我从头讲到尾是否可行?等等问题已经预见,应该怎么解决?化学在选修三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有大量的验算和绘图支撑。老师们通过利用PPT、WORD、白板、数位板、手机摄像头、直播连麦等多重手段,倾其所有,只为给学生最好的上课体验。
   一如既往、风雨兼程——雷打不动的集体备课。尽管我们是一个人数不多的备课组,可是即使是在疫情时期,我们也依旧坚持每五天一次的集体备课,和随时随地对疑难问题的研讨。虽然沟通的方式变了,可是我们依旧保持着良好且频繁的联系,继续发扬化学组钻研交流的优良传统,互通有无,交流共进。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