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停课不停学”,百度文库开放7590门课程、2亿资源让武汉学子在家免费学

时间:2020/2/2 23:05:11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811   评论:0

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各高校、中小学校都推行了延迟开学的政策。为了弥补假期延长带来的学时不足问题,教育部鼓励各高校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开展网络课程,保证学子“停课不停学”。在这样的号召之下,有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倾囊相助”,面向有需求的学校、学子开放免费学术资源,让学子们即便在受限的环境中,也不停下学习的脚步。

此次疫情的爆发中心湖北省武汉市是世界大学生数量最多的城市,延长假期就意味着上百万的大学生可能会面临暂时“无课可上”的问题。对此,百度文库宣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昌工学院、武昌理工学院等11所武汉高校全体师生免费提供文库高校版2亿资源。开放资源涵盖12个一级学科、92个二级学科、504个专业、7590门课程,满足武汉当地11所高校超过25万大学师生的学习需求。

 

“停课不停学”,百度文库开放7590门课程、2亿资源让武汉学子在家免费学
 

11所高校师生可通过校园网或者登录本校VPN访问百度文库,享受2亿高校课程资源。百度文库还依托于百度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系数,打造了高校体系化知识图谱,既能满足学生对于精准资源获取,也通过个性化课程知识推荐,满足老师教学多元化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中百度文库为高校师生提供一键检索所有数据库中学术资源的强大功能,目前已支持300+学术数据资源库的整合,细致到期刊粒度。据悉,该功能接入百度学术研发能力,在依托百度搜索引擎技术优势基础上结合simhash算法对论文的题录信息进行归一整合,通过分布式抓取服务对论文的引用及被引信息进行定向抓取并做统计,方便提供引文参考,同时针对免费的pdf论文进行内容解析并提供免费来源。目前百度学术已收录了超过5亿的中英文文献,覆盖120万个中英文站点,收录资源库超过300个。

与此同时,百度文库也为北京大学在疫情停课阶段免费开放了文库高校版2亿资源。在此之前,百度文库与天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深圳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展开长期深度合作,提供优质高校学习云资源和一键检索学术资源能力,与高校教学高度同步。

 

“停课不停学”,百度文库开放7590门课程、2亿资源让武汉学子在家免费学
 

除了为大学生群体提供免费的文库资源,百度文库还为中小学学子、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疫情期间在线学习的方案2月1日-26日,所有武汉地区中小学师生可凭借学生证、工作证免费领取百度文库月卡会员,享受名师课程、名校试卷、学术期刊等系列教学资源,自活动上线以来,百度文库活动页面浏览量单日破百万;据了解,百度文库还将在2月4日向全国中小学生师生开放K12教学资源,让全国学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百度文库内维普网也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学术论文的下载权限,其中包含有1945万专业资源覆盖社会科学、经济、文化、科学等22个领域的学术期刊内容。

 

“停课不停学”,百度文库开放7590门课程、2亿资源让武汉学子在家免费学
 

疫情的发酵还在持续互联网上也不时出现一些悲观的声音,对此百度App结合自身优势、联合权威机构推出系列举措,致力于将正确权威的信息传递给市民,最大减少恐慌情绪。2月1日,北京医学会联合百度等公司共同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广大网友只需在百度App中搜索“北京新型肺炎在线咨询”或点击百度App北京频道即可免费在线就诊;同时百度还上线了“疫情地图”“防护手册”“新型肺炎患者同乘查询”“公益捐赠”等功能,市民可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到关于疫情的“一手信息”。

疫情期间,每天都有好的坏的、褒的贬的信息涌来,人们很容易进入“同情疲劳”的状态。为舒缓网民的情绪压力,满足长假期间网友精神生活的需求,百度App小说频道用户免费开放数万小说资源;好看视频精选数千部免费电影电视剧,上线300+以上的中小学专栏课程,还与新东方联合向用户提供K12教育免费100万套在线直播课程;百家号将大量优质付费专栏设置为免费专栏。通过一系列便民举措,为全国人民带来鼓励和安慰。

在这次举国抗疫中,全国民众在以多样的方式为国家做出贡献,为支援湖北人民付出努力。百度文库将高校合作、基础教育与科研期刊等资源进行整合和开源,为各个程度的用户提供了相应的学习入口,展现百度文库在泛教育领域的综合实力。百度希望通过自身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学习资源平台,让广大用户在假期中也能抓紧学业、丰富生活。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