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新时代 新起点 新规划——一机一中喜迎60周年校庆举行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

时间:2019/12/17 17:06:38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676   评论:0
为了迎接内蒙古一机一中(包头市外国语学校)六十周年校庆,帮助、引领学生明确自身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能力倾向,初步树立适合自身的职业目标,激发自身内在学习动机,在大学志愿填报时作出理性选择,2019年12月7日下午,一机一中在正诚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活动。
新时代_新起点_新规划——一机一中喜迎60周年校庆举行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乔宝刚博士作了“新时代,新起点,新规划”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刘春雁副校长主持,侯振河校长,教务科师冬香副科长、耿亚全副科长,教研科边永亮副科长,高二年级黄文锐老师,高一年级高文亮部长、闫建利副部长、白璐璟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新时代_新起点_新规划——一机一中喜迎60周年校庆举行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
 乔宝刚博士首先表示很荣幸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作讲座,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他倍感亲切。接下来他详细地从外部和自我两方面介绍了高中生涯探索途径,即探索后的决策(选科)、行动(学习规划)、再评估(志愿填报)三步骤。乔博士提纲挈领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确定的上千种职业分为八大类,并结合近几年大学毕业生职业去向,为学生介绍了部分常见热门职业的特征。他还结合《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讲解认识专业的门径:专业及培养方案、专业和职业、专业探索等。在简单梳理“大学”发展历史后,乔博士利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支持项目《做好专业选择题——高中生涯教育》从大学课堂、大学活动等方面对高中毕业生如何选择高校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乔博士深入浅出为地学生们解答了两个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了解一个专业、如何认识一种职业,更为学生们指明现在高校培养口径宽、注重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乔博士鼓励孩子们自主判断,自行选择,相信自己并不缺判断能力,只是缺判断依据。

乔博士用自己高中班主任侯振河校长多年前送给他们的一句话来鼓励学生们:“把每一步都走扎实了,人生还会走不好吗?”并再次感谢母校的培养,祝愿师弟师妹学习顺利,梦想成真。

讲座结束后,刘春雁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乔博士的精彩分享,并叮嘱学生要认真反思如何走好未来的路,选对方向,踏实向上,争取成为一机一中明天的骄傲。乔宝刚博士的讲座语言幽默风趣,既有理论高度,又紧扣时代脉搏,引起现场高一高二学生一次次掌声,进一步启发他们合理设计自身发展道路,珍惜高中阶段,为将来实现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奠定良好基础。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