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深化苏台合作 借鉴台湾经验 加快托育发展

时间:2019/11/7 14:50:2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639   评论:0

  近几年我国人口出生率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生育养育一个孩子的支出除了巨大的显性经济成本,还有职场女性的隐形成本,照护的时间成本,三座大山都在阻挡生育率提升。有关数据预测2030年人口将进入负增长阶段,该阶段将增加经济发展的难度,如何减缓负增长的到来,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速,是国家大力重视0-3岁托育行业,不断出台托育政策出台的一个宏观背景。

  党的报告提出要在“幼有所育”不断取得新进展。2019年5月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对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做出了方向性的指导。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发布了《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两份政策文件。文件中指出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大力发展托育服务。国家对0-3岁托育的发展达到了的重视,大力发展0-3岁托育,是新时代战略布局的需要。

3

  在刚刚举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紫金山峰会上,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江苏一直是台资*密集、台胞往来*热络,两岸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的地区之一。2016年随着台积电落户南京江北新区,做为江北新区为人才提供服务配套的托育中心,由一群来自海峡两岸的教育工作者用心打造,为“人才育人才”,接受6个月-3岁婴幼儿入托,解决了人才养育孩子的痛点问题。

  “托育”在三年前还是一个新鲜词,对于中国传统家庭来说,尚不能接受把6个月的婴幼儿送入专业机构。而江北新区研创园抚育安托育中心,却率先提出:“带着孩子来上班”“养育的重担交给我们,让职场父母FREEUP”,这也是源于台湾成熟的托婴经验。台湾的托婴体系做为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配套,已经具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已经发挥了帮助家庭养育婴幼儿的重要作用。

2

  *初的托育中心只接收到台湾的家庭入托,随着口碑效应的传播和年轻父母教育观念的转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孩子送到托育中心,中心接收*小月龄的孩子为3个半月。这一切得益于借鉴台湾经验,落地转化台湾科学规范的空间规划、行政管理、婴幼儿教养课程、卫生保健管理及婴幼儿科学评量,让婴幼儿在安全、专业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是家长的渴望。

4

  三年时间,抚育安海峡两岸直营园所12家,分布在台湾、南京、苏州、连云港。园所经营模式呈多样化,有企业代托育,社区托育,商业托育,托幼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类型。成功举办六次海峡两岸托育人才培养计划。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的园区托育模式,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注,国家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中大型企业配建托儿中心,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在托育行业发展初期,园区多次承担各级部门的调研、参观工作,感受到国家层面对于托育行业的重视和发展的决心。2019年10月,抚育安托育中心也有幸做为实践单位参加国家卫健委《全国托育机构质量评估标准》课题研究,这对抚育安托育中心来说也是值得珍惜的机会。

1

  峰会中指出:机遇属于江苏,也属于台胞,属于所有具有敏锐眼光和发展追求的人。江苏有着良好的创新生态,在这里可以实现“从0到1”的创新蝶变;江苏有着强大的产业配套,在这里可以实现“从1到100”的发展壮大;江苏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这里可以实现“从100到100万乃至无穷”的凤凰涅槃。

  期待从江北新区落地的抚育安托育模式,可以插上翅膀,在借鉴台湾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蝶变,加快托育行业发展。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