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离年薪60万只差一步:升级你的“操作系统”

时间:2019/9/11 10:18:0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42   评论:0

  在刚刚于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与马斯克进行了一场有关未来世界的“尬聊”。作为中美商业领袖的二马虽然观点各有不同,但都不约而同的对技术领域投入巨资。马斯克不断盛赞中国团队的执行力,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不到一年就已完工,使用了大量物联网高科技。阿里重金打造的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刚刚发布最新的IP核“玄铁910”和芯片设计平台“无剑”,这将大大推动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并助力中国主导物联网产业链。

  物联网产业正在爆发

  知名物联网研究机构IoT Analytics收集了全球正在进行的较大规模的1600个物联网项目,并发布了今年的“Top物联网项目排名”,结果显示全球大多数物联网项目集中在智慧城市(367个)领域,其次是互联工业(265个)和互联建筑(193个)领域,大多数(45%)物联网项目集中在美国,其次是欧洲(35%)和亚洲(16%)。

  IoT Analytics还宣布,到2025年全球的物联网设备将超过220亿台,而且年度符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位数。Zebra Technologies发布的《智慧企业指数》(Intelligent Enterprise Index)调查显示,62%的公司计划未来将在整个公司部署物联网,还有42%的企业预计每年至少会在物联网上花费310万美元。

  物联网人才缺口巨大

  大多数企业对于应用新技术都会顾虑重重,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尽快找到人才,而这将会加剧物联网人才供不应求。随便打开拉勾等招聘网站,可以发现物联网相关的空缺比比皆是,平均薪资可达30万元,而年薪60万及以上的职位也不在少数。调查显示,仅中国未来五年就需要1000万物联网人才,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人才缺口都在20万以上,智慧能源、智慧医疗、传感器等需求量更是达到100万。

  物联网被称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技术革命,但物联网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一门综合技术,由于传感器、连接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快速发展,推动物联网真正崛起。想成为年薪60万的物联网从业人员,要掌握的不仅仅是软件编程,还需要对硬件、传感器等有所了解,而最关键的基础领域就是介于软硬件之间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物联网的关键

  在物联网体系里,打通信息流的操作系统主要存在于“端”、“边缘”和“云”。这些计算能力各不相同的设备都需要由操作系统驱动,从古老的RTOS(实时操作系统)到流行的安卓,再到华为刚刚发布的鸿蒙操作系统,都是为了管理设备的内存、指令器、输入输出等硬件,并且为上层应用提供如网络连接、显示、声音等基础服务。

  现代操作系统几乎都是基于Linux改造,而Linux是最典型的宏内核,将各种服务都继承于Kernel Space,外部进程想要使用核心系统资源,必须通过int ioctl(int fd, int cmd, …) 来请求。这就类似城市中繁忙的地铁系统,要想坐地铁就得买票,如果乘客太多,那就得多等几趟才能上去。同时,如果想要请求外部传感器的数据,就必须使用tty设备:

  if((fd = open("/dev/tty1", O_RDWR|O_NONBLOCK))<0)

  printf("please try again");

  else{

  write(fd,"/dev/tty1", "helloworld");

  }

  打造自身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体系管理者,不仅运行在智能设备里,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里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是否基于先进理念构架,是否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重构,是每个系统包括我们个人发展的关键。随着下一波物联网技术浪潮的来临,我们必须学习可重构操作系统的先进理念,不断创新不断升级。

  具有远见的高校如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就在面向物联网的电气和计算机工程(Umass Amherst ECE)课程中开设了可重构计算(Reconfigurable Computing)的课程,从硬件和软件融合的角度研究如何设计精美的可重构计算架构,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会选择物联网领域的开放研究项目进行深度的设计实践。

  物联网在不间断的采集真实世界的数据,能否保证数据的安全,是工商业企业是否愿意部署物联网的关键因素。数据安全的源头是“端”设备,不止要在硬件及传输网保证基本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要从操作系统、软件应用增加安全机制,这样的工作被称为“可信计算”(Trustworthy Computing)。

  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开设了可信计算(Trustworthy Computing)课程,方向是对物联网影响巨大的网络连接安全。这门课程将介绍网络安全的基础理论,并且提供流行的网络安全软件的成功实践,以及在互联网及公司专有网络中的实际网络安全标准。

  物联网是技术更是产业,最关键的特性就是连接,但连接的对象从人变成设备。在以人为中心的互联网里,所有的服务只需有限的智能。要连接起没有智能的设备并为人类提供“有温度”的服务,物联网就不止需要连接,而更重要的是智能。从2014年开始,人工智能在深度学习的推动下发展突飞猛进,人们突然发现,之前收集的大量数据都开始有了意义。要对这些数据在成本可控的条件下进行治理,需要更多的创新。

  数据分析(Data Analytics)是治理大规模数据的方法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应用数据的方法,大数据(Big Data)是管理数据集的工具,这些学科构成了物联网数据科学的主体。学习物联网必须从基础开始,同时意味着能成为多种学科兼顾的复合型人才。麻省大学阿默斯特为寻求提升的在校大学生和期望拓宽前景的在职人员开设了电气和计算机工程1+1理学硕士学位课程,涵盖了物联网数据科学的主要学科。

  麻省大学阿默斯特的教职员工对当今工程科研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获得过诸如IEEE终身成就奖、NSF职业奖和IEEE研究员级别的选举等世界级荣誉奖项,他们的研究领域从新兴的纳米电子器件、电路和计算体系结构的基础到大型的复杂集成的电子传感系统,设计用于检测从地球物理到生物的各种过程,为当今物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这个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想要抓住物联网发展机遇,需打造可重构的操作系统,并在可信计算的保障下对大规模数据进行分析。就像二马“尬聊”的那样,教育才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拥有良好“操作系统”的年轻人挣到60万年薪并不难。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未来!加油,少年!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