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放歌青春 不负韶华 中国三星十六年支教步履不停

时间:2019/8/9 17:20:09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51   评论:0

  “我们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让世界都认识,我们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甘肃省康乐县大东沟村小学的教室里,传来了歌曲《生僻字》的阵阵旋律。来自黑龙江财经学院的大二学生魏慧敏站在讲台上轻声示范着每一句歌词,解释着其中的生僻汉字,下面的孩子们便欢快地跟唱着。

  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魏慧敏深深感受到,用知识和教育点亮乡村孩子们求知的梦想如此重要。而他参加的正是中国三星“西部阳光”2019年度支教活动。

  为改善中西部地区教育环境,中国三星从2004年开始,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益微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合作开展大学生暑期支教项目“西部阳光V行动”。每年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前往中西部地区70余个乡村学校,深入开展支教活动,为当地儿童带去丰富的阅读与艺术等体验式活动的同时,促进乡村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水平。

  原来“教育”之外,还有“陪伴”

  2019年中国三星“西部阳光”支教活动已于7月启动,魏慧敏所在的甘肃省康乐县大东沟村小学就是今年一个支教地点。大东沟村位于康乐县城西部23公里处,是一个少数民族贫困村,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孩子则留守村里,多数由爷爷奶奶抚养。

  与魏慧敏同在大东沟小学支教点的分队队长、来自黑龙江财经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齐欣对支教的意义有着自己的理解:仅仅靠“教育”远远不够,“陪伴”有时更重要。“在农村,很多孩子从小跟着隔辈人生活,缺失父母陪伴,也难以获得家长在成长中的正确引导,所以我们这次支教很重要的任务便是陪伴,让孩子们能在一个快乐轻松的氛围中度过暑假。”

放歌青春_不负韶华_中国三星十六年支教步履不停

  大学生志愿者齐欣与大东沟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齐欣与队友们克服了班上学生受教育程度不均、理解和接受能力参差不齐的困难,每天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挑灯夜战反复修改设计方案,为的就是让所有孩子都能跟上课程进度,学到扎扎实实的知识,改变农村教育落后的现状。

  改变,缘起一次“十年之约”

  改变是相互的。志愿者们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和多元化的知识,改变着他们的生活,孩子们也在慢慢地改变着志愿者。一名叫邓梦滢的社会志愿者,她的支教之路就有些不普通 。

  十年前,还在读中国传媒大学大一的邓梦滢第一次参加了中国三星的“西部阳光”支教活动,短短半个月扎根农村的支教生活,改变了她的价值观,看到贫困地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无法匹配的受教育环境,她坚定要做一个不忘初心、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毕业后,邓梦滢前往香港专门攻读社工专业,参加了大量的社工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难题。今年7月,在香港做幼儿教师的邓梦滢,利用暑假休息,再一次加入到中国三星“西部阳光”支教项目中,在她看来,这是一次完美的 “十年之约”。

放歌青春_不负韶华_中国三星十六年支教步履不停

  在大东沟小学,邓梦滢教低年级孩子排练节目

  为何会如此执着于公益事业?面对这个问题,邓梦滢把自己公益之路的源点再次拉回到十年前的那次支教:“我喜欢那个时候的自己。支教是快乐而有意义的,不仅帮助村里的孩子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让自己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滴水虽小,汇聚成海

  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如今“西部阳光”支教队伍里除了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中国三星员工的身影。

  从2013年起,中国三星将西部阳光志愿者范围扩大到公司员工,每年选拔100名中国三星员工志愿者前往支教地点,协助大学生进行志愿者服务。来自中国三星研究院的周元就是今年西部阳光三星员工志愿者中的一员。

  7月底,周元来到了甘肃省康乐县的芦子沟村小学,教授低龄班孩子制作电动小风车。第一次在教室里讲课的周元,心里有点打鼓:孩子们会配合好好听讲吗?他们能否理解相对复杂的手工制作?手工制作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意外?但孩子们给了她惊喜,手工制作课程不仅非常受欢迎,孩子们也体现出了超高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在周元和同事的指导下,一辆辆电动小风车在孩子们手里成型,孩子们拿着风车,看着它一路疾行,兴奋地拍着小手。周元十分感慨:“一辆小小的电动风车,孩子们就如此满足。我们应该对乡村儿童给予更多关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新鲜事物,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

放歌青春_不负韶华_中国三星十六年支教步履不停

  手工课上,孩子们积极与三星员工志愿者周元互动

  滴水虽小,汇聚成大海;微善虽小,凝聚成大爱。在中国三星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北京益微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努力下,截止2019年底,“西部阳光V行动”支教项目已有近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和600余名中国三星员工志愿者参与,惠及五万余名乡村儿童。中国三星相关领导表示:“16年的公益之路艰辛不已,但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已经在中国西部冉冉升起。”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