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分享传递经验,交流延续辉煌 ——一机一中2019年新老高三高考备考经验交流

时间:2019/7/27 14:14:50   作者:小米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185   评论:0
   2019年高考已落下帷幕,2020届高三学子即将开始属于他们的备考征程。为助力高三,进一步加强高三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性,一机一中于7月16日至7月19日召开了2019年新老高三备课组高考备考经验交流会,老高三教学经验传授,新一届高三教师收获颇多,自信满满。

语     文

   7月18日下午,新高三语文组开展了学科备考经验交流活动。活动在格致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菅利霞主持,老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葛晓丹主讲,全体新高三语文组成员参加,于全富副校长、师冬香主任、杜瑞江主任列席指导。

分享传递经验,交流延续辉煌_——一机一中2019年新老高三高考备考经验交流

   葛晓丹组长以时间为序,从几轮复习的时段谈到资料选用的优劣,从各版块的复习占时和方略谈到早读晚自习的有效利用,从校本教材复习小册子的编写谈到作文的素材积累和方略,从2019年高考题的特征到明年高考复习的建议,交流真诚全面,毫无保留。新高三的全体老师们如获至宝地记录,如饥似渴地倾听。师主任特别强调做过不等于押住了题,得让学生做会,保证把做过的题吃透,并留下深刻的印象。并提出了手判默写,盯住重点,重视尖子生培优,重点班重点选题,跑量不可忽视等建议。建议中肯实在,新高三老师们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于全富副校长特别强调,一轮复习注意把握节奏,不急不缓,实实在在,每个点都不落下,一步一个脚印。并嘱咐各个不同层次的班级怎么抓,抓什么。提醒新高三弱势早些发现,规划提前部署,让同学们转变重理轻文理念,建立冲击高分的信心。并希望高三老师做好备考日志。于校长指导专业深入、立足全局、高屋建瓴。为新高三老师们理清思路,指出方向,明确任务。
   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最后,菅利霞组长总结了要义,再次强调了落实盯紧、严守阵地、紧扣时代、熟悉考题、重视大纲、资料对接等重点,并表达了领到经验也领到任务,需要马上落实不辞辛苦的紧迫感。全组成员对老高三的传经送宝、无私指导和领导们语重心长的提醒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深刻领悟到一个道理:所有逆袭都是有备而来,备考如人生,路要一步步走,苦要一口口吃,才有劫后重生,雨后彩虹!

数   学
   7月16日,由胡爱琳副校长主持,教研处孙瑞忠主任,学生处张建锋主任参加的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在至善楼四楼数学办公室如期举行,高二数学备课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首先由2019届高三数学备课组长贾成文老师结合今年的高考成绩以及数学学科学习的特点,向与会老师们做了总体性的汇报,贾老师指出:
1. 数学备考复习一定要做到“立足基础,重点突出”,分层次,以点带面进行深入地复习提高。
2. 在教学中,提倡教师们强化练习,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周期性的考试训练中,让学生找到自信,找到自己学习难点的突破口。
3. 教师要注重选题的质量,近些年高考难度变化不大,注重基础的同时,对于尖子生,临界生,都要有侧重的辅助复习。

   新高三数学备课组长孙玉洁老师随后就备课选题,分层教学,临界辅导等几个方面又深入地请教了贾老师,胡爱琳副校长也结合高三一年的总体复习方法,给老师们做了指导,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胡校长和贾老师耐心细致的交流与分享,给新高三的数学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让老师们有更大的信心迎接2020届高三更新一轮的挑战。

英   语
   7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00,在东二楼会议室举行了英语组新老高三复习备考经验交流会。


   会上老高三教师杨茜介绍复习备考经验,全体新高三英语组成员参加,校领导胡爱琳副校长、吕自强主任、陈波主任列席指导。杨茜老师从进度设定、分类辅导、复习板块和培优拔尖等方面,做细致详尽的分享。并谈到早读内容的安排,活动课时间以及晚自习的有效利用;从限时训练到专项辅导的安排,从校本教材编写到写作细则的跟进。内容充实全面,新高三老师们受益匪浅。吕主任、陈主任就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新高三英语组老师们共同探讨。谈到如何根据地区差异有的放矢地增进学习英语的机会,谈到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做题技巧,谈到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这些建议和思考启发新高三老师们如何高效踏实地复习备考。

   会议最后环节,胡爱琳副校长给新高三英语组老师们提出中肯建议并加油鼓劲。强调一轮复习的两个重要环节:精准和分层。提出早读和诵读的有效利用、材料使用的精心安排、考试后的问题跟进。提醒老师们注意复习的广度和深度,并对尖子生的培养、临界生的转化和文科生的提升给予方向性的指导。新高三英语组老师们将不负重任,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一轮的挑战,铸就我校辉煌。

物   理

   7月18日下午,新高三物理备课组举行了新老高三备考交流活动。胡爱琳副校长、耿亚全主任参加会议。2019届高三物理备课长代守龙老师受邀做经验分享和交流。备课组全体老师参会学习。


   代老师主要从资料选择、复习时间安排、周考周练、重难点把握、尖子生辅导、临界生辅导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新高三物理备课长苏老师组织全体参会老师就复习进度、复习难点和重点把握等角度重点进行了交流讨论。胡爱琳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一轮复习一定要稳抓稳打,夯实基础。重点关注基础知识学生的掌握情况,并且对新高三提出了新的期望。胡校长和代老师的悉心指导,为新高三物理组注入了新的动力,老师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

化   学
   7月17日下午,化学备课组举行了新老高三交流活动。孙瑞忠主任,边永亮主任参加会议。化学教研组组长王忠华老师介绍2019届高三复习经验,高二化学组全体老师参与本次会议。

   王忠华老师详细说明了2019届高三备考的具体情况,强调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节奏,扎实基础,抓住重点。一轮复习过程中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消化知识点,学会反思,注意知识点的整理,在备考复习的过程中注意近三年高考题的练习。孙瑞忠主任强调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拔高和基础的关系,边永亮主任重点说明了复习过程中要把握考试的节奏。化学组老师在本次会议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复习备考工作。

生   物
   7月16日,在高二生物备课组举行了新老高三交流会。于全富副校长、吕自强主任、谢正翔主任参加会议。生物教研长初宏老师介绍经验,并与高二生物组教师展开备考方案讨论。

   初宏老师指出,备考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一、一轮备考复习要慢、细、夯实基础。近几年高考难度变化不大,侧重基础,不要抠难题。二、教师要多研究考试大纲,对变动的内容要侧重复习。三、注意选题,多做真题和模拟题,把握高考难度和方向。四、不同层次班级的学生要进行分层教学。会议期间,吕主任和谢主任分别结合化学学科和语文学科的特点介绍了复习备考的经验和方法,供生物组老师们参考,对生物组老师们制定备考方案很有启发。
   最后,于全富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新高三的老师们给予了厚望,针对临界生、高分段学生的备考方案做了指导,也对新高三老师予以鼓励。新高三老师们受到了极大鼓舞,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政   治
   7月16日下午,高二政治组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于格致楼党员活动室举行。此次经验交流会由高三政治备课长张永泉老师主持,李秀玲书记、胡爱琳副校长、王伟新主任参加会议。

   首先,张永泉老师对高三政治复习经验作了总结报告。张老师从复习进度、讲练结合、复习资料选择等方面针对一、二、三轮复习的具体方法作了详尽的总结,又从尖子生培优、晚夜自习利用、早练、课前诵读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并对新高三的同仁们给出了相应的复习建议。会议期间,新老高三的成员们针对复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出了热烈的讨论。经过讨论,大家对如应对包头市高三摸底考试、考试内容全覆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会议最后,李秀玲书记对此次政治组新老高三经验交流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2020年一机一中的高考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望再创新高,再续辉煌!

历   史

  

  7月17日,在高二历史备课组举行了新老高三交流会,孙鑫副校长、张舶潆主席参加会议。孟浪老师、黄晓明老师介绍经验,并与高二历史组教师展开备考方案讨论。孟浪老师指出,备考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既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体现学科素养导向,引导教学深入探索。二、文科考试综合训练要尽早。三、尖子生培优和临界生辅导持续进行。黄晓明老师为高三复习分享宝贵经验。他建议高三教师既要重点关注考试说明中的四个方向和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又要注意在一轮复习中的框架体系构建与基础夯实。最后,孙鑫副校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新高三的老师们给予了厚望,针对临界生、高分段学生的备考方案做了指导,也对新高三老师予以鼓励。新高三历史组老师们受到极大鼓舞,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地   理

   7月18日下午,在高二地理组举行了新老高三交流会,刘春雁副校长和校团委吴彦嘉书记参加了会议。地理组教研长李培源老师和高三备课长秦建军老师,共同向新高三地理组的老师们分享了这一年宝贵的教学经验。
   秦建军老师先就今年的高考题谈了高考的命题趋势,高考地理命题依然延续了近几年来的风格,结构相对稳定,整体难度不大,以主干知识为重点,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考察能力与核心素养。秦老师又分享了高三以来地理复习备考的经验,提到了在一轮复习中,尽可能地在一轮复习中全面覆盖所有主干知识,关注基础原理,强调过程描述与审题;针对核心主干知识,要反复训练、反复总结,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为了兼顾一轮复习的紧迫性,建议将知识内容重新组合,将必修中的相关知识点串联在一起,提高复习效率,形成知识体系。在二轮复习中,果断做出取舍,重要且常考的模块要重点突破,在训练中要注重加强学生探索原因、得出结果的能力。

   李培源老师从习题和培优补差两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谈到习题的练习,李老师说到,务必要发挥高考题的指向作用,根据高考题的命题方向来优选练习题。同时要在练习中注重限时,并且要及时反馈及时讲解。积累练习中的高频错题,利用练习时间再重复训练。在培优方面,李老师提到每次培优精选一个重点模块,加强训练,练习选取要切合学生实际情况。刘校长和吴书记肯定了老高三地理传递宝贵经验的无私精神,勉励新高三的同志们,在接下来的一轮复习中要稳扎稳打,抓住落实,争取在2020年的高考中再创佳绩。

 分享传递经验,交流延续辉煌_——一机一中2019年新老高三高考备考经验交流  

   7月19日下午,新老高三高考备考经验交流会在正诚楼二楼隆重召开。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中层干部、2019届高三年部长、2019届学生代表、2020届新高三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胡爱琳副校长主持。固阳一中教务主任李长春、新高三年部长赵正、董政受邀参加会议。

   首先,2019届班主任代表代守龙老师发言,代老师从班主任工作中尊重和鼓励学生,注重班级班风建设,注重陪伴和等待学生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为新高三班主任老师们的工作提供了借鉴和经验。会议还邀请到了2019届三位学生代表。孩子们用真诚独到的发言,分享了他们高三这一年的收获。比如在文综复习中的每周考练换来了高考考场中的沉着冷静;基础知识的总结积累换来了考试中的厚积薄发。孩子们最强烈的感触还是要珍惜时间,用有限的时间做最充足的准备。
   2019届高三年部长高文亮做了慷慨激昂的发言。他从建立完整的备考计划、抓好备课组建设、慎选复习资料等9个方面,全面细致地分享了高三备考经验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高部长也与大家分享、强调了2020年高考的“大事记”,提醒新高三老师们把握各重要时间节点,稳扎稳打,做到心中有数地进行复习工作。2019届学生和老师们的发言给2020届的高三复习提供了借鉴,传递了压力,鼓足了信心。在倾听了老高三师生的交流发言后,2020届高三年部长孙瑞忠感慨颇多。在表态发言中,他满怀豪情,信心十足,始终不忘当初定下的目标。他表示,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年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制定科学合理的备考策略,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2020届高三年级分管校长于全富对于高三教师提出了真诚殷切的期望。同时,于校长从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改变态度、树立信心,精细备考、精准发力等多个方面,细致耐心地做了强调,使高三教师深感使命、受益匪浅。
   侯振河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要求老师们要提高站位、明确差距、真抓实干,要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盯紧目标、看清任务、科学备考。同时对新高三年级及2020年高考寄予了厚望,2020届的全体高三教师深感重任、备受鼓舞。我们相信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高一高二年级的鼎力支持下、在高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一机一中在明年的高考中将如雄鹰一般翱翔穹顶,再创辉煌!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