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时间:2019/7/5 10:27:35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704   评论:0

  一位33岁年轻妈妈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由于情绪过于激动导致脑梗住院。这一事件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家长纷纷表示戳到了痛点。也有不少家长晒出陪孩子做作业做到住院的照片。家长都感叹道“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一位爸爸气到心梗住院

  这个时代,孩子们每天的作业都需要家长配合出题,或者检查签字后,才算完成。提起陪娃写作业,家长们可是操碎了心。陪孩子写作业真有这么闹心吗?一份社会调查报告统计,有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有75.79%发生过矛盾,即每4个家庭里,就有3个,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父母教导孩子做作业时的心理活动

  为什么心平气和地陪孩子做作业这么难?为什么做作业做到后面总是以呵斥告终?导致问题的出现双方都有的责任,归结为以下两点:

  对于家长来说是你的“陪读”可能干扰了孩子的注意力

 许多的家长无法站在孩子思考角度去思考问题,觉得这么简单的题目为什么需要思考这么久最后还写错。当孩子在出现不符合家长理想的状况后,家长会带着无法控制的愤怒情绪教导孩子写作业,这导致孩子整个人处于紧张的状态,生怕哪里做得不对会被批评,孩子注意力都在看父母眼色上了,做作业的注意力自然而然就会被分散。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孩子是亲生的,要忍住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总被周边事物所吸引

  研究证明,4岁孩子的注意力维持在5分钟,6岁时能够维持11分钟,直到9岁时维持20分钟。如果在早期能有意识地对孩子的注意力进行培训,在孩子长大后就能保持更长时间的注意力。孩子在低龄段时期的好奇心极其旺盛,他们的确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专注在某一事物上,但也能迅速转移注意力到其他的事物上。

  基于以上情况,我们总结了几点有效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

  一、对孩子放手,安静陪伴

  不干扰孩子做他喜欢的事情,当孩子专注于做他的小手工制作或观察小动物而忘记了吃饭时,父母切记不要贸然叫他,耐心地等他把手头上的事情完成。当孩子分神做其他事情后家长需要及时引导孩子做回原本正在做的事情,并且在事情结束后教导孩子做事不能三心二意,这样慢慢的能让孩子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专注思考的孩子

  静心冥想

  对冥想能培养专注力这件事可能有的家长知道个大概,但是并不确切明白他的原理。事实上,冥想提升专注力是有科学依据的,在《自控力》一书中有写道,冥想时血液会大量流入大脑的前额皮质。前额皮质主管是自控力与专注力,通过冥想的方式可以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前额皮质,最终达到提升自控力和专注力的目的。

  培养出6个哈佛耶鲁博世的韩国首席妈妈全惠星,在她的育儿经里说过:“每天晚上临睡觉前半个小时,要求孩子在盯着某一处的同时,大脑要停止一切想法。”这是冥想的过程,通过这样方式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冥想作为一种文化早已渗透到世界各地。在英国,冥想已经被带进小学课堂,一些英国小学会组织孩子们做瑜伽或静坐冥想,引导他们寻找内心的平静,从而集中注意力,能够更好地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 英国小学课堂上,孩子们专注冥想

  不仅在国外,在国内近年兴起的注意力培训机构中,也有开设冥想课程,成年人与儿童都可通过冥想的方式来提升注意力,在众舍正念上过几次冥想课的张晨晨妈妈说道:“我是我朋友推荐来的,他孩子之前也是注意力不集中,上过后有所改善。我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给孩子报了体验班。在上课的时候,孩子的确比在家要安静许多,几次课程后,我发现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不再需要我监督就能自己完成。而且他专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时间比以往延长了许多,这种结果真的出乎我意料。后来发现周边有许多的家长和孩子去参加过这样的冥想课程,冥想现在已经成了热门课程,只有自己是最近知道的的”。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父母该怎么办

▲晨晨和妈妈一起参加众舍冥想

  冥想可以改善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培养注意力。但它并不是盲目没有依据的一直行为,它也需要一定的科学方法才帮助能达到最佳状态。所以想通过冥想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需要寻找好的冥想机构。

  众舍正念的卢海娟老师专注正念冥想领域多年,同时她也是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培养孩子专注力这一块有着自己的独特方法。目前众舍正念暑假开设了儿童专注力培训班,动静结合,开展专注力冥想课程。这里的冥想课程不仅是传统打坐,卢老师将结合心理学与精神学知识,设置符合现代儿童培养注意力的一套完整课程体系。通过听音乐、画曼陀罗、静坐来集中锻炼他们每一个感官。

  安静并不是孩子的本性,众舍正念能做的就是引导孩子去冥想,去思考,然后集中注意力到一件事情上,并且持之以恒的做下去。

  众舍正念 正念冥想培训平台

  报名电话:崔老师 13282103520(微信同号)

  公众号:众舍心灵美学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