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问题即课题——一机一中青年培训系列讲座之“教师如何做研究”

时间:2019/6/20 6:58:0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306   评论:0
  6月17日下午,包头市数学名师工作坊成员、包头市首批卓越教师培养对象、青山区高中数学学科基地负责人、一机一中数学教研组长王超老师为一机一中35岁以下教师进行了主题为“问题即课题——教师如何做研究”的培训讲座。学校刘春雁副校长、教务处三位副主任也参加了培训。
问题即课题——一机一中青年培训系列讲座之“教师如何做研究”
   何谓名师?这是每一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思考的问题,亦是每一位教师在职业道路规划中渴望实现的梦想。王超老师以“何以成名”入手,引发在座青年教师的思考,进而从“何谓研究”为基础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教研”与“科研”之间的区别。紧接着以日常教学生活为例解答教师在备课过程,课后总结及课下作业反馈方面存在的困惑。启发大家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实践中成长,在理论中茁壮!王超老师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的向各位教师展示出教学同教学研究其实相距不远。王超老师提出,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发现问题,在问题反思的基础上深化理解进行专题探索,在个人能力升华的情况下开始课题研究,观察入微,勤于思考,日有所获,笔耕不辍。每位教师都是天生的研究者。
问题即课题——一机一中青年培训系列讲座之“教师如何做研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使各位教师将所学所感落到实处,王超老师进一步予以方法论的指导和研究策略的支持。首先,学习的志趣引发设计的动力,合理的规划推进实践顺利开展;其次,善于发现日常问题,及时进行专题总结,最终可生成课题规划;不仅如此,三人行必有我师,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勿忘师训。其实,研究一点也不神秘,教师人人皆可做研究,教师人人皆可做不同的研究。顾泠沅曾说过:“听会的做出来,做好的说出来,说好的写出来。”日复一日训诫学生,严于律己,每位教师若将自己的言传身教凝练总结归纳成册,相信桃李天下,流芳数载。最后王超老师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激励:“研修一人,带动一校,影响一片,辐射一区!”在学校领导的热情关怀下,在资深教师的谆谆教导下,一机一中青年教师必将扬帆起航,勇创辉煌。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