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童影传媒蔡迪谈艺术教育的意义与对策

时间:2019/6/7 9:44:08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幼儿同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教育内容“可以相对划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等五个领域。各个领域的内容楣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方面的发展”。现代教育强调对学习者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造力的发展,幼儿教育也不例外。幼儿艺术教育通过各种艺术手段对幼儿的身心健康、道德素质、创造力、审美能力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是幼儿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13.jpg


1. 幼儿艺术教育的意义

1.1丰富幼儿的想象力

丰富的想象力是产生创造力的前提,幼儿的年龄决定了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疑问与好奇,幼儿教育应抓住这一契机对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进行培养。幼儿艺术教育涵盖了音乐、舞蹈、绘画、手工等多种教育内容,使幼儿充分接触了大量新鲜事物,同时幼儿艺术教育所营造的宽松、自由的教育氛围有利于幼儿想象力的自由发挥,因而对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是极为有效的。

1.2提升幼儿审美能力

人类审美的本能在儿童的绘画、舞蹈、音乐活动均有所表现,因而艺术教育不失为提升幼儿审美能力的良好时机。教师在艺术教育活动中对孩子无意识的审美本能的肯定,对孩子审美取向的引导、启发都是提升幼儿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教师对幼儿的肯定、启发与鼓励使幼儿对艺术无意识的积极表现逐渐转变为有意识的审美体现,使幼儿逐渐认识到美的存在,并学会辨别美、认识美。

12.png


1.3提升幼儿自信心

艺术教育内容广泛、氛围自由而愉悦,符合幼儿富于想象、活泼好动的特点,能使幼儿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孩子们在艺术教育中通过自己的歌声、舞蹈、绘画等表达出了自己对美的认识和感受,从而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教师的表扬和鼓励又使他们获得成功感和自信感。久而久之,幼儿在一次又一次的艺术活动中逐渐建立起充分的自信心。

2.幼儿艺术教育对策

2.1让幼儿的表现欲望得到满足

每一个幼儿都需要自我的表达、自我的表现,这些表达和表现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是语言方式,也可以是艺术的方式,比如,幼儿会运用画画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美好的内心世界。因此,作为艺术教育者,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将艺术教育的实践变成幼儿追求美、实现美的平台,使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运用各种方式来表现自己的内心世界,在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时,要结合幼儿的自身所具有的兴趣、审美特点等等,在幼儿对所教学的内容兴趣淡漠的情况下,教师应该寻找原因,实施有效的策略,培养幼儿的兴趣,另外,作为幼儿艺术教师,要通过开展丰富的艺术活动,如,表演、歌舞、画画等,激发幼儿的兴趣,让幼儿在这些活动的参与中,满足自己表现的欲望,由此让我们的幼儿教育更具有针对性。

14.jpg


2.2营造良好的艺术活动空间

传统的幼儿音乐教学模式中,有些老师在教学中没有发挥好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幼儿自身的特点\能力缺乏着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因此,没有为幼儿创设出一个良好的活动空间,过多地关注技巧的学习方面,幼儿在艺术活动中只有置身在一个良好的,自己喜欢的空间中,才可能产生兴趣,才能在艺术需求的引领下,充分表现出自己所独有的特点,也才能实现我们艺术教育的教学目标,因此,我们的幼儿艺术教育工作着,要善于创设适合幼儿的艺术活动空间,这个空间必须具有宽松、自由、活泼、丰富的特点。例如,在幼儿传统音乐教育模式下,让幼儿感知声音高低的时候,都是教师来直接告诉学生,这种方式并不是适合幼儿记忆特点的,而现在有的教师对此进行了改革创新,让幼儿自己来敲击不同的乐器,在这个过程中感知声音的高低,使声音的感知变得的生动而又直观。


2.3在艺术活动中发挥幼儿的主体性

在幼儿的艺术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让幼儿成为艺术活动的主人,在幼儿艺术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有效的策略,来创立幼儿在艺术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那个幼儿感受到自己在活动中的成就感、愉悦感,首先,教师要重视对幼儿艺术的

培养,让幼儿的兴趣自然而然地转移到艺术形式中,教师还要重视的是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渗透多种基础知识和较能,淡化对幼儿艺术技能的要求,这不是说要技能脱离艺术的学习,脱离了技能学习的艺术教育,是没有活力的,但也不要对技能的提出过高的要求,因为这违背了艺术教育的规律,也与艺术教育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教师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时,教师要善于通过多种有效策略,提升幼儿艺术教育的针对性和发展性。

15.jpg

2.4创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教师在对幼儿开展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要善于为幼儿良好的艺术氛围,使他们在艺术的氛围中,获得艺术的熏陶。比如,手工品艺术制作、自然环境的优化等等。创设良好的艺术环境,提升了幼儿对艺术的感知能力,为提升艺术能力创造了条件。

3.总结

总而言之,艺术教育能激发幼儿对生活、对环境和社会的兴趣,使其对艺术产生初步的认识。对于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审美能力的发展以及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而幼儿教育工作者应充分重视艺术教育,认真研究幼儿艺术教育的实施对策,关注幼儿在艺术教育中的心理发展,为幼儿营造轻松自由的艺术氛围,不断提升艺术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标签:传媒 艺术 教育 意义 对策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