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一机一中“芳华”之生物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时间:2019/4/4 11:08:23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217   评论:0
   为了更好地给青年教师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一机一中教务处于4月1日在至善楼举办了“芳华”生物学科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生物教研组中青年骨干陈永强老师与青年教师耿怡文老师进行同课异构。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李秀玲书记,孙鑫、胡爱琳、于全富、刘春雁副校长,教务处师冬香、耿亚全副主任,教研处边永亮副主任及生物教研教研长初宏老师,高一备课长李晓华老师,高二备课长周永利老师,生物备课组其他教师,“芳华”组青年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一机一中“芳华”之生物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的课题是《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内容涉及到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对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有着一定的要求。两节课均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清晰的、多样的评价标准,使课堂主线清晰明了,重点突出,从而保证了教学目标的达成。
一机一中“芳华”之生物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耿怡文老师利用父子,母女的照片来引出本节课的内容,既体现出亲子代直接的相似性,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随后运用学历案,让学生通过阅读课本,小组讨论等形式对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有了一定的认识。课堂上,耿怡文老师让学生将自己的实验思路与格里菲斯的实验进行对比,找到其中的差别,培养了学生实验设计的能力。陈永强老师则引导学生小组讨论出本节课实验中基因转化的过程及特点,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并且运用几道习题,使学生充分掌握本节课内容。陈永强老师注重让学生多说多练,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发言及时纠正,为高考答题的规范性作了铺垫。两节课后, “芳华”组组长宋晓杰主持了说课、评课、研讨会议。首先由两位同课异构的老师说课,接着耿怡文老师的师傅武艳老师、高一生物备课长李晓华老师、高二生物备课长周永利老师、高三生物备课长兼教研长初宏老师依次对两位老师的课作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各位老师从课程标准、教学语言、板书设计、重难点把握等方面入手,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优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学科青年教师吴键军、陶磊也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刘春雁副校长进行最后的总结发言,她对本次“芳华”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芳华”活动的评课环节愈发简洁精炼,直击要点,活动效果达到了期望。同时,刘春雁副校长对不同学科的年轻教师如何听课提出了建议,即使学科不同,也可以从本次活动中,学习到诸多优点,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听课感悟

   在本次生物组同课异构活动中,两位教师的课堂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同样的一节《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我本以为这节课涉及到科学实验,讲法必然单一,只能循规蹈矩的按着实验思路慢慢走。但是,耿怡文老师和陈永强老师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同课异构。同样的一节实验课,耿怡文老师从遗传物质的特点入手,使学生通过阅读课本,小组讨论等形式一步步的带入格里菲斯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而陈永强老师则是在展示了基因转化的过程图以后,使学生发挥想象,思考这个实验的设计思路。可以说,两位老师的方法各有妙处,都是适合学生的好方法。通过这次的活动,我对生物课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即使是看似固定的实验思路,也可从不同角度入手,来启发学生思维。自学校成立“芳华”小组以来,我愈发体会到“教无定法”这句话的奥妙,不同学科的课堂会带给你我全新的思路,让我找到学科之间的“共性”,又可以看见学科之间的“差异”。无论是什么学科,我都在课堂上收获颇丰。  ——陶磊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