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精准分析,从数据看起点 悉心指导,用评价比进步 ——一机一中召开2018级增值评价起点报告分析解读会

时间:2019/4/1 16:05:3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217   评论:0
   为适应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科学客观地评价自身教育教学质量,一机一中在包头市教育局督导评估中心的领导下大力推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在2017、2018级学生中连续运用“增值评价”这一发展性评价方式。
精准分析,从数据看起点_悉心指导,用评价比进步_——一机一中召开2018级增值评价起点报告分析解读会
   3月26日,一机一中召开2018级增值评价起点报告解读分析会。市督导评估中心吴秀玲主任,梅冬辉老师,青山区督导评估组佟立华主任,周丽主任莅临指导。一机一中侯振河校长,李秀玲书记,刘春雁副校长,教务处相关领导,2017级、2018级年部长以及高一年级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2018级边永亮部长主持。
精准分析,从数据看起点_悉心指导,用评价比进步_——一机一中召开2018级增值评价起点报告分析解读会
   首先,2018级谢证翔部长用平易、生动的语言与个性化的解读方式向与会人员分析了本校2018级增值评价起点报告。谢部长提纲挈领地将报告分为四个部分。“明目的”明确了为什么要进行增值评价,什么是增值评价;“析图表”通过直观且严谨的图表,逐个分析了起点报告中的各项数据与指标,并指出相应问题;“知因素”根据学生背景问卷情况分析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效能感、问题解决能力、心理健康、品德行为、同伴关系、师生关系学校环境等情况,将问卷相关因素联系起来,总结出帮助学生成长的相关规律;“找方向”则对2018级发展指数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出“常存忧患”、“因地制宜”、“再创佳绩”的发展目标。随后,市督导评估中心梅冬辉老师用详实的数据与典型的案例,介绍了一机一中增值评价起点报告与全市数据的对比情况,并耐心为在场教师答疑。梅老师针对一机一中的情况,从学生发展指数和各学科等级分布情况出发,进行校间横向对比,帮助一中找准定位,发现差距。在学校数据与包头市总体数据的分析比较上,梅老师以学生背景调查问卷为依据,以学校影响指数为参照,结合2017级学生数据纵向对比,总体分析了2018级学生发展指数。梅老师还以数据较为典型的某班为例,具体分析了学习动机、学习压力、学习适应等因素与成绩的关系。通过多样的数据,多重的比较,点线面相结合,帮助一机一中全面关注学生,让教育走向自主和自由。刘春雁副校长根据谢部长和梅老师的解读与分析,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发言中,刘校长用“体检”生动形象地比喻增值评价,指出教师应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增值评价,正视学生水平,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寻找“良方”,针对起点报告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思考,找到让学生学习动机更强、自我效能感更高且学习表现更好的策略。
   最后,市督导评估中心吴秀玲主任发表讲话。吴主任高屋建瓴地指出,起点报告其实就是学生、学校的一幅自画像,增值评价说到底,就是“看起点,比进步”的一种方式。在这个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主导的社会,能够与时俱进,科学合理地使用数据,依据数据研究问题,采取对策,扎实践行,方能让教育一天比一天好,真正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市督导评估中心的领导、老师指导下,此次会议既深度解读了2018级增值评价起点报告,又直观形象地展示了2018级学生的起点水平,客观深入地指出了2018级学生的发展难题,具体严谨地指出了2018级学生的发展方向。有效地使2018级教师树立起增值评价意识,帮助他们学会正确看待、科学分析、合理利用相关数据,为在学生中落实“修身达德,志在天下”指明前进方向,为一机一中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不竭动力。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