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奇点计划(TDM)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时间:2019/4/17 13:48:43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666   评论:0

  初春时节,气候干燥,正是火灾高发的季节。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0名消防员不幸牺牲。4月15日,800年历史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突遇大火受损严重 ……

  安全用火及火场逃生知识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意识和技能。特别是孩子好奇心强,安全意识薄弱,易因玩火引发火灾。数据显示,每年由孩子们引起的火灾超过35000起;在所有火灾事故中,15%-20%的受害者是孩子。

奇点计划(TDM)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4月14日,奇点大篷车以《起火了,你该怎么办?》为主题,走进朝阳区少儿图书馆,为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家庭防火安全公益课堂。奇点大篷车是奇点计划(TDM)的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推广平台,2019年,已经举办了35场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课堂的活动。奇点大篷车公益课堂主打的《疯狂的火焰》、《神奇的电流》和《火星救援》等课程深受家长与孩子的喜爱。据主办方透露,2019年奇点大篷车公益活动计划超过百场,预计覆盖人群50万人次。

  活动现场,奇点计划(TDM)安全教官为孩子带来了《疯狂的火焰》这堂家庭防火体验课程。

  为了消除小朋友们彼此间的陌生感,首先进行的是破冰环节——神奇的纸飞机。需要每个孩子制作并放飞载有个人信息的小飞机,然后家长和孩子一起根据纸飞机上提供的线索,找到飞机的主人,彼此之间相互介绍。在欢乐的寻人游戏中,孩子们很快就打成一片了。

奇点计划(TDM)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热场之后正式进入主题,奇点计划(TDM)教官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家庭模拟环境,在这个环节中孩子们需要以团队的形式完成搭建任务,小伙伴们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同时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发挥。模拟环境制作好,教官开始指导大家根据安全知识设计逃生路线,在一番激烈的讨论与实际测试后,各个小组的小朋友们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整体的体验也进入了高潮部分,每个小组轮番登场,以团队舞台剧的形式模拟火场逃生,此环节在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对于所学到的安全知识进行了更为彻底的吸收,使之成为可以保护自己的能力。

奇点计划(TDM)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奇点计划(TDM)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孩子与家长们围着奇点计划的教官热烈的讨论着,教官决定临时加场,带领孩子与家长们一起进行一个科学小实验,现场演绎二氧化碳灭火的原理。通过实验,孩子们消除了对火的恐惧,建立了正确的认知,同时对于基础化学原理有了新的认知。

  “奇点计划的课程生动、有趣,不同于传统形式的课堂式教学,更注重孩子们对于能力的掌握,而且通过孩子们最易于接受的游戏的形式进行学习,很少看到孩子可以这样长时间的专注在一件事情上。我很喜欢这样的课程,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参与机会。”活动后家长如是说。

  “作为公立图书馆,我们始终想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现在安全问题频发,孩子们作为弱势群体更需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奇点计划的公益课程为孩子们创造了这样的学习机会,这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图书馆负责人如是说。

奇点计划(TDM)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奇点计划(TDM)作为奇点大篷车公益活动发起主体,是由磨岩教育携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共同打造的青少年儿童安全前意识教育平台,专注于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领域,其课程设计将STEAM跨学科教育理念与安全教育相融合,并将沉浸式、游戏化教学融入整个学习过程,使孩子们在动手游戏中既掌握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安全前意识能力,又对物理、数学、艺术等学科进行多方面探索,全面激活孩子主动学习与主动思考的能力,从而具备应对不确定未来的多种能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立足课堂提升学力,借智借力科研兴校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