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书”情惬意,春光相伴好读书 ——一机一中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第七期悦读分享会

时间:2019/3/14 10:42:4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766   评论:0
   2019年3月11日,一机一中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在西楼一楼心理活动室举行了以““书”情惬意,春光相伴好读书”为主题的第七期阅读分享会。在田迪琛老师的主持下,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数学组、音体美组青年教师进行了读书分享,“自在”读书班各组组长聆听、交流。刘春雁副校长,教务处副主任、读书班班主任师冬香,教务处副主任吕自强、耿亚全参加了本次活动。
“书”情惬意,春光相伴好读书_——一机一中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第七期悦读分享会
   首先,数学组教师袁远与大家分享了《丧家狗》一书。书中北大教授李零结合自身经历,以平实的语言,深邃的思想,纵览孔子一生,横解孔子内心,解读孔子及其弟子以及早期儒家思想。吸引袁老师读这本书的原因是这本书将“圣人”孔子拉下神坛,重现一个古道热肠,心怀天下的知识分子——孔丘。
“书”情惬意,春光相伴好读书_——一机一中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第七期悦读分享会
   信息技术科任教师聂宏轩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有些事,这些年我才懂》一书,这本书是台湾畅销书作家小野的散文集,通过七个问答勾勒出温故知新的人生课题,分享横跨三代读者的人生故事。本书内容涉及理想、家庭、亲情、自然等人生的方方面面,是启迪你我如何勇敢面对每一人生阶段的良方。文笔恬淡温暖而不失趣味,蕴含悠长的意境和深刻的省思,读来晓畅通达、娓娓动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音乐老师田迪琛向大家推荐了特德·姜的《你一生的故事》,这本书以科幻的形式探讨了诸多严肃的主题。讲述了人类与外星生物的交流,重点探讨的是语言学。田迪琛老师介绍道:“一说起科幻小说,大家想的都是飞船、外星、奇怪的病毒等。在科幻小说界,也从来没有人像他这样,将语言学表现的如此充满魅力。文章中,语言和文字在不同物种之间的极大差异直接导致了人类和外星物种从完全不同的角度观察世界。 
   为学校创编了“达德操”的体育老师李祉烨与大家分享了汇集周国平、余秋雨、陈忠实等人作品的《孤独是生命的礼物》一书,李老师欣赏书中的思想:不论爱情如何美妙、世界如何精彩,孤独都是人类必须去面对和承担的永恒宿命,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够将它改变。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它能让人坚强,让人自立,让人构建起自己的精神世界。而这些真正独立的精神世界,正是现实世界如此多元而丰富的原因。对美好事物的喜欢和执着,让很多人尝尽了孤独,也包括写下这些文字的作家们。然而这些生命底下的孤独,却终将会还给每个人更纯粹的美好与真实。
   学生科的褚江峰老师为大家推荐了周国平的《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他介绍:在茫茫宇宙间,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存的机会,都是一个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存在。名声、财产、知识等等身外之物,人人都可求而得之,但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感受人生。你死之后,没有人能够代替你再活一次。那么仅有一次的人生到底应该怎么度过?周国平说,每个个体要尊重生命本来的样子,当好自然之子。 当面对爱、逆境、孤独、死亡、变故等人生大命题的时候,人应当保持在什么心理状态,是本书最大的意义所在。希望本书能为在繁杂的世界里找不到头绪的你,建立强大的灵魂世界。美术组的刘思琪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本专业性书籍《温迪嬷嬷讲述绘画的故事》,她说有感于看画展的时候,人们吵吵嚷嚷,然后拿起手机频频拍照,却鲜有人真正欣赏画作,而分享此书。她认为绘画作品不是个人的装饰品,逛画展也不应该像逛景点一样随意,所以如果想要去看画展就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支持。这本绘画书是一本入门级别的书,用简明扼要、娓娓道来的文字将读者引入一段奇妙的美术之旅,指导读者理解、欣赏伟大的艺术作品。心理组的胡雁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自卑与超越》,这本书是阿德勒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阐明人生道路和人生意义的通俗性读物。通俗中包含着极深的哲理和巨大的学术价值。在本书中,作者指出了如何认识和思考生命生活的意义,也对自卑和超越进行了细化和剖析,将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知识运用在了具体的例子中。最后,师冬香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教师人文读本》(上下)两册书,并倡议大家一起阅读,共同成长。
    本次分享的作品或许与分享者的专业相关、与教育相关,或许与二者无太大关联。但是,本次分享者的共识是:阅读的意义就在于,它在超越世俗生活的层面上,建立精神生活的世界。我们在现实世界中是教师,但是在精神世界里,我们却绝不仅仅只有教师这一重身份,阅读改变了人生的宽度,让我们懂得以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并热爱我们生活的世界。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