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春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校园

“芳华”之化学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时间:2019/3/4 16:07:32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386   评论:0
   教育教学质量,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就意味着生命,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可以说,教学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而承担着这些工作的一线人员就是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学校的未来如何发展,是取决于青年教师的。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一机一中教务处于3月1日在至善楼举办了“芳华”系列(三)化学学科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化学教研组青年骨干杨维老师与入职五年的王菲老师进行同课异构。侯振河校长、胡爱琳副校长、刘春雁副校长及教务处吕自强、师冬香、耿亚全三位副主任,教研处边永亮副主任、化学教研组以及“芳华”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芳华”之化学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两位化学教师授课的共同课题为:人教版高中化学必修二《离子键》。杨维老师的课清晰顺畅。任务2举的例子很好,包含了各种情况,之后马上提出问题,“上述例子,从物质分类角度,常见的离子化合物包括几种,”让学生自己总结得出结论,很好的帮学生突破了“离子化合物的判断”这一目标;另外,在重要考点的落实上,先带着学生写电子式,然后马上让学生自己动笔写,在模仿的过程中学会。比起干巴巴陈述书写规则,效果显然好得多,这一点很值得青年教师学习。王菲老师的课更加形象具体,尤其是引课,从学生必修一学过的实验出发,先展示实验视频,知道宏观上2Na+Cl2=2NaCl,再拿出学生熟悉的原子结构示意图进入微观讲得失电子,自然的过渡到Na+和Cl-之间的静电作用,提出离子键的概念。紧接着展示动画,配上任务2表格中几个清晰具体的问题,到此,学生对离子键概念的理解就很透彻了。宏微结合,并且运用了多样的素材,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让学生容易理解接受。
“芳华”之化学同课异构打磨常态课活动
   课后,“芳华”组组长宋晓杰主持了说课、评课、研讨会议。王菲老师的师父李枫老师、高二年级备课长曹雅文老师和高一年级备课长高霜老师、化学教研长王忠华老师、边永亮主任依次对两位老师的课作了认真细致的点评。之后,青年教师刘敏也阐释了自己的听课感悟。胡爱琳副校长进行最后的总结发言,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查漏补缺,迅速提升与成长。

化学学科青年教师听课感悟

本节课“离子键”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没有实验作为依托,和生活联系也不紧密。从哪个学生已知的知识点或常识出发,提哪些问题,举哪些例子,如何组织这些教学内容呈现给学生,铺好路让学生一步一步,理解离子键的概念,对于青年教师来说,都是很难的问题。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思路给了我很多分启发。要想让学生透彻理解,首先教师自己对这个问题要从头至尾思考的很透彻。听了这两节课,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平常想的太少,对离子键这一概念的理解很浅。我需要努力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刘敏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