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时间:2019/2/21 13:36:00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227   评论:0

  新年伊始,资本寒冬依然没有过去,在众多行业纷纷凉凉之时在线教育行业却显得热闹非凡,并以一场“辩论”给2019年带来了开门红。

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先简单回顾下这场“辩论”起因与经过:

  近日,一篇以《新东方模式 VS VIPKID模式,谁能解决聋哑现状?》为题的商业评论,疑似VIPKID辩论新东方;随后好未来、瑞思英语、gogokid、宝宝说英语、巧口英语、DaDa等平台被舆论卷入其中;辩论持续发酵,进一步讨论谁要为“十聋九哑的英语培训”负责。各方行业平台被无辜卷入,质疑声音不断,辩论依旧没有结束,热度持续上升,而旁观的一些“明白人”心中却早已有数:无争议,不营销的话,哪会有关注?凭什么吸引流量?在这个时代之下,如此策划出的流量的事情还少么?谁是螳螂,谁是蝉,谁是黄雀暂时都无法确定,有一点以确定的是,“辩论”的升级与火热预示着在线教育行业新的格局将会在2019年形成。

新格局中的第三代教育

  中国的教育市场比较分散,虽然格局还未完全成型,但已在跌宕起伏中完成了多次模式的革新。其中以新东方、卓越、好未来、瑞思英语为代表的被定义为第一代教育形态,行业称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班课模式;以VIPKID、51Talk、DaDa、gogokid为代表的被定义为第二代教育形态,行业称为简单工具型的外教搬运模式;以巧口英语、宝宝玩英语及流利说为代表的被定义为第三代教育形态,行业称为科技智能型的AI驱动模式。随着第三代模式发展与细分,每个平台在新模式上的探索之路略有不同,巧口英语与宝宝玩英语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打造的是AI移动学习+巧口语吧线下过关+北美外教在线翻转课堂的O+O三板斧,既包含了第一代的传统优势,又包含了第二代的外教资源模式,并且还拥有较为核心的优势:AI赋能,人工智能,深度连接学生及家长,让学习变得既有效又有趣;而后者靠绘本起家,它倡导低龄潜力赋能的特点区别于巧口英语的模式。

  再说回辩论的焦点:新东方与VIPKID。

  作为第一代教育形式的领头羊——新东方,它就像是一个时代的缩影。90年代的留学培训市场,是一个供不应求的买方市场。学生们的需求强烈,而合格的供应者寥寥。俞校长是第一个做广告来推广自己的老师,这种基于营销创新的成功,流淌在了新东方的血液里。

  新东方进入K12,沿用的还是他熟悉的那一套:高举高打,以品牌影响力和促销吸引学生。并且,由校长全权负责地方的运营,急功近利。校长将重点落在招生上,管创收不管口碑,课程质量直线下降,对新技术新模式生搬硬套,直接拿来主义。在这个黑马辈出,竞争门槛越来越高的今天,品牌和市场红利迟早会吃完。

  土地庙风雨飘摇,外来的“和尚”就真的能念好这本经?

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而纵观VIPKID发展史,首先你会发现它切入时机很好:全社会陷入一场空前的“中产焦虑” 之中,而这在中小学生的家长那里被放大,为孩子增设培训比重成为突破阶层固化的寄托,由此K12基础教育市场的爆发,也直接拉高了教育培训行业公司的估值。所以,VIPKID在资本助力下走烧钱模式,处处带着共享经济和互联网+的烙印,反而新问题会层出不穷:由于最初的在线教育是受到国外在线教育的影响而促成,随后又有资本推动而“被动”发展,像某些第二代教育平台身上带着浓浓的国外气息,无论是无法因地制宜的教材,还是外教直接与词汇量本来就匮乏的孩子(12岁以下)交流,即不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又不符合孩子学习语言的自然规律,续费率低也就不足为怪了。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有时候他们对一些平台的青睐有加并不是这些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平台有多好,多么的符合中国教育行情;在线教育学习看似能够解决时间、空间与资源的问题,可学习效果差强人意,与老师交流不够,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通过电子设备进行学习,往往难以专心;外教噱头的意义大于实际价值,起到的作用和价值不符,并且,外教对孩子的学习过程及学习结果没有能力也没有责任把控,实际交流起来无论时间还是金钱的成本都很高。

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其实也难怪别人,无论是第一代,还是现在的第二代,英语课外培训的市场本来就很畸形,一是家长们没有判断优劣的能力,二是他们对孩子英语教育的焦虑。跟风就成为家长们的定心丸,于是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照样活得滋润。

  在新格局中最可能崛起的第三代:宝宝玩英语及巧口英语等,对于听与说的培养更加重视,更可能解决英语教育的顽疾。

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从巧口英语、宝宝玩英语的战略布局来看,AI赋能虽然是核心,但是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完全代替人工,而它在现阶段最好的作用是如何优化、提升与升级前两代教育模式,省去前两代教育模式中人工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机械学习环节,提升学习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环节,给孩子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节省家长的宝贵时间和金钱。让英语学习更人性化,回归到轻松、有趣与高效的场景中去。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有罪的

  对于两大平台的“辩论”,第三代平台均保持低调、冷静,暂不做评价的态度。而业内人士对此相当堪忧:不管是双方争论点在于“谁能根植聋哑英语”、“谁才是在线教育头把交椅”等等,这场关乎流量的“辩论”正在慢慢带偏一个行业的节奏。

从新东方、VIPKID、gogokid以及巧口英语等平台看AI教育现状

  在美国经典文学《杀死一只知更鸟》中有这么一句话:“知更鸟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们只是衷心地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这本书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巨大,是美国中小学生的必读书目,在教育领域的地位十分重要,它教会孩子们在充满丑陋与问题的世界中如何塑造自己的道德底线,保持精神的神圣、纯洁与正义。而教育就像那只知更鸟,纯洁、淳朴、不可玷污。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从来不是一个“快活儿”,也从来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但是在几乎所有人都在快步疾行的大时代里,人们焦虑地注视着当下,无暇理智地考虑未来。导致一个原本应该慢下来的事业,却沾染了浮躁。辩论的多方无形之中正在慢慢“杀死”教育这只“知更鸟”。

“资本寒冬”的寒冷不是太坏的事

  历经第一代人与第二代“反常规”英语学习的人,曾被各种培训机构、在线平台带歪过,所以他们也不愿让下一代走弯路。反观两代霸主的无畏之争,只能寄希望于第三代教育模式能够肩负起责任,避免前两代教育模式的再次重演。

  在寒冬中送走2018年,2019年又是个难以预估的一年,对于教育这个行业而言,寒冷并不一定是太坏的事,尤其是在“炽热”的情况下,需要“冷静”一下,让众多平台“降降温”,谨慎、理性的修炼内功,重新审视自我,回归教育本质,心系教育的初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5G将至,成人教育路在何方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