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只要还有学生,我就会坚守大山”

时间:2019/1/25 11:11:04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241   评论:0

“只要还有学生,我就会坚守大山”

出河北省阳原县城,沿243省道向南,跨桑干河,穿揣骨疃镇,再在蜿蜒崎岖的村道颠簸半个多小时,就抵达了恒山脚下的小山村香草沟。

据说此地曾是汉唐时期优良牧草产地,故得名香草沟。斗转星移,气候变迁,河道干涸,香草已不再,这个美丽的村名只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如今,香草沟是国家级贫困县阳原县重点帮扶的贫困村。

“我们复习一下这个‘平’字,跟我读,píng,二声。可以用‘平’字组个词吗?”

“平地,平板,水平。”

“好!掌握得不错。我们再学个新字‘米’,看看字形上有什么区别……”

在香草沟村西北坡上的教学点,一名教师正在熟练地利用多媒体给教室里唯一的一名学生上语文课。

这是阳原县最偏远的教学点之一,服务覆盖香草沟、金卜罗和小井沟3个小山村。正在上课的教师叫马斌,学生是一年级学生朱琪。此时此刻,师生互动,其乐融融。

“城镇化进程加快,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教学点只剩小井沟村的一名学生。”揣骨疃镇中心学校校长李佃文介绍说。

据随行的县教育局干部张永军介绍,当地像这样的地方还有不少,但只要实际情况需要,县里还是会保留必要的教学点。

“即使就教这一名学生,我也会好好备课上课。教书,是要对得起自己和学生的良心活。”眼前的马斌因多年山乡生活,皮肤黝黑。在贫困山村教学一线,他已经整整坚守了34个年头。

从1984年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至今,马斌曾先后在小井沟中学、王家窑小学和香草沟教学点工作。

“阳原县优秀教师”“县师德标兵”“年度统考教学成绩中心校第一名”“年度英语学科统考成绩一等奖”,一个个大红证书、奖状装满了抽屉。

“我已经教了600多名学生,不少学生已经成家立业。我的学生里至少出了20多个大学生,还有7名硕士研究生,3名还读了博士。”最让马斌引以为豪的,不是他曾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而是他培养的众多山里娃走出了大山,有了出息。

“山里孩子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那些渴望知识的山里孩子。能让他们学到本领,有机会走出大山,过上幸福日子,我这一辈子就没白活。”谈起在山沟沟里坚守的岁月,马斌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最多的时候教30人的复式班,每天放学把孩子们送到来接的家长身边,风雪天惦记每名翻山越沟来校上学孩子的安全,琢磨怎样才有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34年,马斌把所有的心思都倾注到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

“永远忘不了当年大雪天里马老师背着我穿过长山沟,放学送我回家的情景。”如今已经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销售经理的李自强至今对老师马斌心存感激。

“孩子的爷爷、爸爸、姑姑,都曾是马老师教过的学生,现在把孩子交给马老师,我们放心。”朱琪的妈妈说。

如今,香草沟教学点仅剩下朱琪一名学生,但马斌依然会按照教学大纲、学期计划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只要还有学生,我就会坚守在大山。”

时近深冬,山里的太阳升得晚,落得早。

放学后顺着下坡路,马斌深一脚浅一脚走到教学点以西大约1.5华里的小井沟村边,把朱琪送到她妈妈手里,再返回教学点,天色已晚。

此时,有的人家已经升起了炊烟。教学点亮起了灯光,让这个山村的冬夜平添阵阵暖意。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