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辅导作业成家长心病 子曰语文打开陪娃学习正确方式

时间:2018/12/25 10:55:54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044   评论:0

  辅导孩子写作业不仅是家长圈、教育圈的热议话题,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孩子作业引发的各种事件也频频引爆网络,有的家长甚至为了辅导孩子写作业“气出脑中风”,“气得拍桌子导致骨折”。前段时间朋友圈还流行起了“高配送娃”体,调侃背后透露着家长的无奈和辛酸。辅导孩子写作业已经成为普遍困扰家长的一种心病,这种本该是温馨和谐的家庭场景也演变成了家庭矛盾的触发点。

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不能缺失也不能过度

  中国的家庭教育问题在近几年越来越呈现出两极分化现象,一方是教育焦虑严重、为孩子拼尽全力、对孩子严加管教的“心力交瘁型”,一方是“孩子淘气不服管?等上学了就好了”的“甩手掌柜型”。这两种类型可能是不同家庭的不同问题,也可能是同一个家庭中的双面矛盾,无论哪一种,都不能让家庭教育发挥该有的作用。

  为促进和保障家庭教育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推进家庭教育立法成为了专家们的共识。近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也于今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山西、贵州、重庆等多地也相继推出了相关促进条例。在全国妇联针对家庭教育立法的调研中,数据显示,超出一半的家长不知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多数父母过于关注学习,缺乏对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劳动、运动等能力的培养。子曰语文老师认为,家庭教育不能只有立法更要有办法,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和参与不能缺失也不能过度。

陪娃学习重在“陪”,建立学习氛围更有效

  如何开启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有效地帮助孩子学习提升,家长、学校以及社会都有责任,需要多方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学校教育侧重“教”, 家庭教育重在“育”,如何用更科学的方式指导孩子获取知识、学习进步,需要学校承担更多责任;校外教育机构,也应该发挥“有益补充”的作用,用专业满足家长和孩子更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至于家长,大可不必纠结于作业本上的一道题一个错别字,与孩子较劲而不得法,得不偿失。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重心应该在“陪伴”,学习内容和方法的指导,交给专业的老师更有效果。

  在专注语文辅导的子曰语文,批改作业是老师与孩子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帮助家长学习的一种形式。在孩子的试卷上,对和错的判断不重要,老师附加的评价和指导才是重点,通过老师的细致分析,不仅孩子可以认识到错在哪里、如何进步,家长也可以对孩子的长项和弱项有更清晰的认知。

辅导作业成家长心病 子曰语文打开陪娃学习正确方式

辅导作业成家长心病 子曰语文打开陪娃学习正确方式

  在家庭教育中,学习氛围和家长的示范作用是最重要的。子曰语文老师建议,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可以在旁边读书或工作,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或者和孩子一起学习,给孩子做出正确的示范。子曰语文推出的传统文化打卡活动、以及针对写作、阅读的公开课,都可以给家庭教育提供更丰富的学习场景和方式,让家长、孩子共同成长进步。

解决语文辅导难题,从培养人文素养开始

  近两年,语文由于在考试中的重要性的提升,成了家长在辅导孩子过程中最头疼的学科,尤其是作文。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写作文如挤牙膏,好不容易挤出来几句也很干涩,缺乏文采,但辅导起来也无从下手。子曰语文老师表示,语文学习不单单是字词句的积累、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更是人文素养的积淀,想要学好语文,一定要摆正教育目标,站在人格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高度从长计议,不能急于求成。

  在子曰语文的课堂上,语言知识的学习是第一层目标,更深层的目标是通过知识的运用积累帮助孩子养成语文素养,进而锻炼思维、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完善独立的人格。为了提升孩子的素养,子曰语文近日还新推出了人文素养课,由北大才子作家讲授,趣谈李白、杜甫、苏东坡等古代文人的人生故事,为孩子打开诗词之外的传统文化新天地,让孩子不仅学习到诗词的优美,更能从文人的阅历中吸收其思想精华,转化成自己的思想观点,为语言的输出积累丰富的素材,为价值观念的形成打开新的格局。课程一上线就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和肯定。

  子曰语文认为,语文是基础学科,学好语文,掌握良好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以及日后参与社会活动、工作,都大有助益。而培养孩子的人格素养也是家庭教育的分内之责,良好的家庭教育也能在无形中帮助孩子提升语文学习水平。

  因此,在辅导孩子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家长们更要避免急躁,切忌“咆哮式责骂”等情绪化的教育方式,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进入孩子内心,更能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更能为孩子的人格修养注入榜样的力量,这才是家庭教育正确的打开方式。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