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出国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 出国留学

​留学归来竞争激烈,莘莘学子何去何从

时间:2018/12/5 14:01:00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392   评论:0

  小王(化名)已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了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专业,进入大学后发现每周四门课,如果选课累计到2天上完,每周空余很多天可以休息,她想澳大利亚人工工资很高,为什么不去做点工作,这样零花钱会比较充裕,并且能打发时间,不会那么无聊。于是就在学校周边的餐厅,咖啡店,清洁公司广发简历,很轻松的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就这样做了2年,这两年很充实,包也换了车也买了,不知不觉临近毕业了,可是更大的问题来了,毕业了做什么? 回国?还是面试会计事务所,做自己希望做的?她选择了后者,但是她希望进普华永道,抵了简历时隔2个月毫无回应。渐渐的,失望了,最终找了奶茶店的工作,毕竟得心应手,可是相比同学,别人是会计师,学以致用,她却是一个普通的奶茶手。这是为什么? 她甚至觉得来澳洲留学的意义都发什么了变化,何时才能让人生活得有价值,精彩?何时才能让花出去的几十万学费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

1.png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海内外文化更高效率地交流,中国迎来了新一轮的留学热潮,海外留学在我们身边已然变得越来越普遍,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国际生源国,根据苏州远颐因私出入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出国人数籽14.54万人左右,而到了2016年出国人数为54.45万人左右,最近九年时间,出国人数增加了4倍左右,而留学回国人员相对往年增加了十几倍,2017年留学生选择回国人数已经突破了60万人。

  据了解,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澳大利亚以国际一流的教学质量和稳居世界第一的打工时薪已然成为了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国家。

  澳大利亚沿袭英国式教育,注重思维训练和实用性,擅长培养学生一技之长。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便有6所排名全球前100,相比其他教育大国,澳大利亚的大学申请难度更为宽松,但是毕业却要经过相当艰苦的学习,各种考试,测验,演讲。

  小编调查了多位学生,百分之90的人想进入专业对口的学校,并且拿到澳洲身份,百分之10的人认为澳洲学习压力相比美国英国还是容易一些,并且毕业也会带有名校光环,回国不管就业还是自主创业都比较有优势。

  而其实不然,澳洲隶属英联邦国家,接受的完全西方教育,悉尼大学也是英国剑桥大学的缩影,并且澳大利亚是个多元化移民国家,利用优异的环境,政策以及待遇吸引了太多的欧美国家的精英齐聚这里,从移民角度就能发现是越来越难,越来越严,优胜劣汰。大学从考试,出勤,演讲,毕业论文方面都有着极高的及格要求。数不清的final,不间断的quiz,

  每当考试前几周,图书馆里到处都是学生。可谓一位难求。

2.png

  而当学生克服了种种困难换来了久违的毕业,也是学生们更加迷惘的时候,毕业了,更多的悲伤以及对前途的渺茫,甚至有种步入社会的孤独,少了一起共同奋斗的同学,孤身一人将迎来怎么样的一个人生, 餐厅工? 服务员? 还是各种临时工?如何进入真正的西方当地公司?在当地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是否想到回国发展,可是回国真是容身之地吗?

  中国高速发展需要人才,是不是国家需要的人才? 还是留在国内的“海待”?

  就国内材料科学和互联网行业来看,有12.5% 和 12%的企业表示自己有一些部门非常需要留学生。 尽管如此,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工作如此难找,尤其是500强企业难度更甚,很多学生在毕业季到来的时候,开心却又伤感,不少学生表示“毕业等于失业”,未来一片迷惘。出了校园下面该何去何从? 家境好的家里安排,家境一般的只能靠自己,可是靠自己第一步要做什么,怎么做? 海量培训机构的各种广告,职前培训,参加一轮又是一轮,可是又真的解决了多少学生的痛处?

  这些都是留学生毕业后面临的问题,而留学生毕业之后的出路到底如何,十年前,海归代表着高学历,随着中国的迅猛发展,留学生归国率迅猛上升,面对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新西兰甚至各个欧洲国家的留学军团,你的简历如何才能入得了名门企业的法眼?

  为此,小编采访了远颐留学的董事长胥腾,胥腾曾毕业于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曾任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学生会会长,留学生协商会副会长,江苏商会副会长,他也是典型的留澳生,当我们问及对留学生在澳留学的看法时,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胥腾指出,对于留澳生来说,去澳洲留学,留在澳洲并不难,只是可以在读书的同时,做一些大企业的实习,这种无薪实习其实得到的比薪水来的跟重要的是企业的实习证明,在毕业后有实习证明的学生转正或者去新公司入职的概率高达百分之80, 而对于想要回国发展的学生来说,

3.png

  现今社会的对留学生的定义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的留学生是珍宝,真的带着国外先进知识回来,现在中国发展的非常强大,很多知识掌控甚至都超过了英美,并且随着经济越来越好,自费出国比公费出国的多的太多,整体来看,留学生在企业心中的稀缺性已经不存在了,直白的来说,留学生整体数量增多,质量却大打折扣!甚至很多企业会选择一个经验颇丰的国内大学生也不会选择留学生。因为 留学生有国外的眼界和知识,却失去了国内职场的经验,和对国内市场的了解,通俗的说,刚回国的留学生甚至会“水土不服”,留学生必须经过全方位的重新打造,从软包装,职前培训,市场行情,企业文化,职场定位,职场规划以及情商等各方面进行专门指导和针对性的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快速的让学生在数以千计的留学生潮中显得特别,才能让企业刮目相看,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只有从报名学校开始就清楚的规划自己,才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清晰的规划自己的人生,为留学添金!

4.png

  为此同时小编以留学生的角度递交了简历给腾讯,环球投资,瑞银等知名企业,至今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为此我们询问了苏州博泰人力资源总经理冯经理,关于企业对留学生的看法,冯表示,多数企业表示大多数留学生对市场不了解,行情不了解,情商不高,薪资待遇要求很高的现象。

  随后我们又回访了远颐留学教育的杨宏坤执行董事,远颐为什么会开设火星计划这一项目,以及火星计划的最终目的,杨总监在采访中表示;留学生是一群高智商群体,他们缺乏的是经验和一个机会,火星计划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去澳洲留学的学生都找到工作,为想回国的留学生离梦想只差一个机会,而且我们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5.png

  总结:近两年光国内的各类毕业生人数就达到780万人次,教育部及人社局多次强调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式,在我国经济放缓增速的背景下更是难上加难,究其原因以工作岗位稀缺,职业规划不明,工作经验不足,缺乏面试和简历制作技巧等求职准备不足为主要原因,就业尚且困难,遑论择业,由此看来,是否有找一家实力雄厚的机构合作,便显得举足轻重了。

  小编建议,留学生一定要在出国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想清楚自己出国是为了什么,以及未来自己想要一个怎么样的生活,才不至于想要的和得到的相差太大,并且建议父母在要送小孩出去前也咨询下相关专家出国读书的整体规划以及小孩的想法。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