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大科校长张福利:中国高校的第一堂“金课”(1)

时间:2018/11/25 18:46:43   作者: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0   评论:0

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在1917年曾说道:“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是学生步入社会前提高自身素质、增长知识技能的重要阶段,大学课堂更是高等教育的主战场,教育改革只有进入到大学课堂的层面,才真正进入了深水区。

近年来,由于不合理的教学评价制度,一些高校存在“水课”逆向淘汰“金课”的不正常现象;一些高校在人才评价中存在唯科研、唯论文的做法,使得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一度蔓延。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成都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大科校长张福利:中国高校的第一堂“金课”(1)

什么是“金课”?金课就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探究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模式纳入课堂教学,以学生素质和能力发展为课程设计的出发点,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使课程达到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受学生欢迎,满足学生需求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对“金课”也进行了诠释,金课的“高阶性”, 就是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是要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所谓“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所谓“挑战度”,是指课程有一定难度,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有较高要求。相反,“水课”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

在信息化时代,以打造“金课”为特征的教学改革进入了三维阶段,第一个维度是教学场景,需要信息化环境和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第二个维度是教学模式,需要打破学校边界、教室边界、教材边界和课堂边界的新型教学模式;第三个维度是教学制度,需要有教学场景和教学模式得以有效应用的体制和机制作为保障。

“金课”如何上?大连科技学院张福利校长利用多年时间,进行“金课”教学模式的研究。大连科技学院首次新工科“金课”示范课以PBLIE(Problem-based Learning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教学模式为案例,张福利校长原创的PBLIE教学模式已经在全国300多所高校走入课堂,PBLIE教学模式可实现多教师、多形式、多成果的新型课堂教学,示范课由张福利校长主讲,清华大学刘大成教授通过远程视频参与授课。

大科校长张福利:中国高校的第一堂“金课”(1)

什么是PBLIE教学模式?PBLIE为什么是“金课”?如何实现“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PBLIE教学法是基于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提出,增加了结合专业的创新(Innovation)和创业(Entrepreneurship)。此方法引导学生在显性知识的基础上,获取更多的隐性知识,培养学生以专业为基础的创新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学习力、团队合作等素质能力。

大科校长张福利:中国高校的第一堂“金课”(1)

PBLIE教学模式分为三个层面,本次授课的对象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第1:问题层,解决创新性。这个层面是把专业知识变成创新问题,在一个班级里需要给全班学生分组,分组的方式可以是随机的,也可以是组长轮值或其他的方法。教师在上课前一周把相同问题发给每个小组(本次课程预留题目:结合本专业知识,设计一款新零售场景需要的原创性产品),每两个学时布置一个问题(每个问题51%以上内容为颠覆现有技术的创新性问题)。大连科技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刘远新和刘懿萱同学认为:“这种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锻炼了学生的学习力、文献检索能力、知识获取能力,达到对学生学习力、团队沟通能力、创新性思维培养的目的。”第2层:问题解决层,解决高阶性和“金课”的挑战度。通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找到解决已提出的问题的方法。当然这些解决方式在某些时候不一定是百分百完美的。小组成员按分工分别在10分钟时间内演示他们研究结果,同时,可以给同组的其他组成员和老师各提出一个“有难度、有深度”的问题,大家围绕问题集思广益,开展头脑风暴,找到更完美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中第三组的同学设计开发了一种基于“欧拉影像放大算法”和“血谱光学成像技术”的新零售购买行为的分析产品,并且首次将“血谱光学成像技术”用于购买行为分析领域,可以申报专利。通过这个层面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表达力、临场应变能力和学业问题挑战度的培养。第3层:“金课”成果层。要求学生围绕创新点申请专利以及撰写论文。每个班级成立专利小组和论文小组,专利小组负责班级专利检索、撰写专利以及准备专利申报材料。论文小组负责全班级论文撰写培训、论文查重、论文发表,把不能形成专利部分的知识或已经申报专利的项目写成论文。

大科校长张福利:中国高校的第一堂“金课”(1)

借助PEIM新工科教学平台,张福利校长和刘大成教授呈现了一堂生动鲜活、信息量丰富的PBLIE示范课,在场师生获益匪浅。现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的刘大成教授,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对新零售、消费场景等课程知识点的看法。他指出互联网消费把过往产品到达需求的概率低、路径长的状况彻底改变。个性化需求使多元的个性化产品更容易的找到它的市场和消费者。互联网使消费和需求可以一对一、低成本、高效率的完成精准对接。另外, 互联网使得大数据逐渐集约化、高价值化、资产化,其中的机遇和风险是并存的。

PBLIE教学模式是指在专业课程学习中,把问题导向式学习与创新创业思维有机融合。PBL(问题导向式学习)是基于美国学者埃德加·戴尔提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模型,相对于传统的听讲、阅读、示范等低效的被动学习方式,我们应更加注重抛出问题,激发学生开展小组讨论、实作演练、转授、立即应用等高效的主动学习方式。同时结合创新创业思维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成果、研发产品的思路,就成了PBLIE教学模式。通过过去8年的教学实验跟踪,统计数据表明,参与“金课”的学生在学习力、表达力、领导力、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金课”课堂是信息技术助力教育教学的实践场域。“金课”课堂的品质和效率将越来越得益于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环境舒适、装备先进、操控便利、互动实时的信息技术配备,将成为“金课”课堂的有力武器。但“金课”课堂的品质和效率,与信息技术的现代化程度并不一定成正比。关键在于,要善于利用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提供有效支持和切实服务。

“金课”课堂是各学习要素高度互动的活动社区。除了学生和教师的人际互动,人与技术工具的互动、技术工具与资源的互动、技术工具与空间的互动、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的互动等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共同决定着学习发生的效果。另外,“金课”课堂也要实现学科之间的对话、互动与融合,使不同学科的知识由分裂、封闭、单一,走向整合、开放、多元。不同学科之间的互动融合,有助于改变单纯以学科逻辑组织课堂内容的做法,强调以学习者的经验、个体生活和核心素养为基础,打破学科的固有界限,以真实问题为核心进行课程重构。


标签:校长 福利 中国 高校 第一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