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亚洲大学联盟首部高等教育研究报告在清华大学发布

时间:2018/11/15 10:25:05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184   评论:0

11月9日上午,亚洲大学联盟首部高等教育研究报告《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发布会暨圆桌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亚洲大学联盟的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亚洲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热点研究课题。

亚洲大学联盟首部高等教育研究报告在清华大学发布

杨斌对亚洲大学联盟首部高等教育研究报告正式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 随着亚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亚洲高等教育也日益崛起,教育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亚洲悠久的文明中蕴藏了丰富的教育理念,亚洲大学联盟将奉行“开放”的精神,汲取中西高等教育的优秀理论和成功经验,通过年度研究报告,探索适合亚洲的大学发展之路。

《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从全球、区域和国别的视角考察了亚洲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趋势,进而以亚洲大学联盟作为重点案例,讨论了亚洲大学的宗旨、使命、办学实力与特色、学术研究表现以及为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的贡献。报告专题研究了国际教育合作、创新和创业教育以及亚洲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汇报了对亚洲大学联盟成员的调查研究成果,呈现了联盟成员对本校发展目标和重点的说明、对世界高等教育和大学国际化发展的理解以及对亚洲大学联盟发展的期望、需求和贡献方式。报告在结论中就亚洲大学联盟发展方向和需求提出了政策建议。研究指出,亚洲高校可在教育质量保障、全球问题研究与政策咨询、公共关系发展、大数据跟踪评估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勇在致辞中指出,《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内容涵盖亚洲各国的大学发展现状、策略与未来方向,包含大量的案例与数据,对于推动亚洲大学教育的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深远影响。他期待亚洲大学的出版社能够在亚洲大学联盟的平台上,彼此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亚洲教育、科技、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报告第一作者钟周表示,《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的出版是一个新的起点,目的在于对亚洲高等教育的身份特征和发展动态形成深入理解。研究采用基于行动研究中的自我反思与合作探究模式,考察高等教育与亚洲可持续发展之中的责任和影响,在记录和阐释过往经验与洞察现状之中,共商、共享、共建亚洲大学的未来之路。

发布会结束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举办了亚洲高等教育圆桌论坛,来自9所高校多个学科领域的十余位教育问题专家和学者高度评价了《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18》的研究成果,并对下一年度的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亚洲大学联盟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 所初创成员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于2017 年4 月29 日在北京成立。亚洲大学联盟每年发布高等教育研究报告。报告旨在加深对亚洲高等教育体系的了解,更好地理解亚洲高等教育面对的挑战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联盟成员努力实现对高等教育的共同愿景。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投稿邮箱:418526785@qq.com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