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男孩怎么养才能不“野”也不“娘” 父亲要树立榜样

时间:2018/10/16 14:42:16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549   评论:0

男孩怎么养才能不“野”也不“娘”_父亲要树立榜样

  “第一名是女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是女孩子,计算准确无误的是女孩子,暗暗较劲互拼成绩的是女孩子。

  成绩倒数的是男孩子,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却连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是男孩子,计算频频出错的是男孩子,拿着相互喜欢的游戏与球队较劲的是男孩子。”

  除了学习上被女孩远远拉下,在养育男孩上,很多父母觉得困难重重。今天小编就与大家一起来说说这些事。

  养育男孩 父亲更要树立榜样

  观察与模仿是儿童重要的学习方式。对于孩子来说,从生活中学习是他们学习的重要途径,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都是他们学习的重要内容。

  父母是孩子重要的学习对象。当父母觉得自己家的男子汉有些不太像“汉子”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反思自己的观念,看看是不是自己的一些不当认知给孩子的行为贴上了错误的标签。比如“男孩子喜欢与女孩子一起玩不好”“上课坐不住与孩子的性别相关”。

  其实,孩子身上的很多问题与性别无关,男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在很多女孩子身上也存在。它不是性别导致的问题,而是教育、环境因素使然。

  其次,如果觉得孩子这方面的问题已经影响了发展,比如说不愿意与男孩子交往,或上课时坐不住影响了课堂秩序,这就需要解决了。

  解决的途径是多方面的。从模仿性学习的角度来说,父母需要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榜样行为,对于男孩来说,父亲正确的榜样示范是他们男性行为的重要来源。

  让父亲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看似是需要父亲有所行动,其实父亲能否真正承担起父亲角色,母亲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有研究发现夫妻感情良好有利于父亲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所以父母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夫妻关系。

  另一方面,母亲要注意给父亲让出空间,不要独霸孩子。孩子与母亲的关系天然比与父亲的关系要亲密。母亲要意识到这一点,要努力把孩子的父亲拉到孩子的成长中来,而不要过多责怪父亲对孩子不关心。对于父亲带孩子的方式,母亲也不要以自己的方式为标准过多挑剔、指责,母亲指责的内容也许恰恰是父亲带孩子的特色,是孩子需要从父亲那里得到的。

男孩怎么养才能不“野”也不“娘”_父亲要树立榜样

  大胆放手 让男孩在犯错中学会成长

  其实,上述访谈中出现的关于男孩的一系列问题,都能从男孩的儿童时期成长的家庭环境、从其父母身上找到问题的根源。

  “父不管,母过慈”,这个现象普遍存在。母亲可能在生活上承担了包办代替的角色,而父亲没有尽到价值观的引领和规则的示范者。父母不一致的言行、丈夫与妻子角色的错位、隔辈老人的宠爱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性格与情感的形成。

  其实,男孩子不需要我们父母太主动,这样就破坏了他的担当责任与自我管理的天性。父母需要的是在男孩子的背后观望、期待,在他需要时再去帮助他,而不是用我们的想法去干扰他,代替他锻炼自己和承担责任的机会。

  男孩子就是在犯错误当中学会成长的,问题关键出在我们做父母的,把控不好“有原则的控制”与“有底线的放手”的关系。父母往往以成人的思维与行为方式来管教男孩子,不能用理智去执行规定,没有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心声,导致孩子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去盲目地效仿他人。

  男孩子需要父母与他一起学习,父母需要与男孩有共同的志趣,然后一起与他们运动、游戏、玩耍,当有了相互合作的共同价值观时,男孩子才会自觉地尊重父母的言行,养成良好的习惯。

  随着男孩慢慢长大,母亲需要学会“让位”。随着男孩子的慢慢长大,他会变得更加需要父爱,需要父亲的坚强意志与明确的支持。当一名父亲有事业心、奋斗精神和高雅的志趣时,孩子自然就会拥有男子汉气概。

  童学汇

  童学汇(上海徐汇区青少儿成长教育培训中心)主要致力于青少儿学科教育、潜能开发。

  中心开创多年,一直致力于适宜中国当代青少儿成长规律的教育模式,总结了一套“EDI”教育方法,运用“潜能挖掘”+“习惯培养”+“知识灌输”交互式授课方式,注重孩子学科类知识提升的同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习惯培养,让孩子学的轻松,学的扎实。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