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复旦泛海国金开设宁波前沿讲坛 区块链是未来的密钥

时间:2018/10/11 17:26:50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865   评论:0

  日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学术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张纯信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前沿讲坛(宁波站)上,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区块链和实体经济应用场景的理解。

  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一系列特性让区块链成为了打开未来的密钥。如今,面对形势严峻的实体经济,区块链技术能否在金融行业得到有效应用,是不是最好的赋能方式?未来等待它的,是危险还是机遇?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是复旦大学联袂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合作创办的专注金融学科研究与教育的商学院。学院金融EMBA项目首创的‘iF3’价值理念以及独创的‘双教师制’培养模式。i是International(国际化),F是Finance(金融),iF3项目将从学术理论、金融实战、产融结合三种视角,聚焦与实业深度融合的金融知识系统,触发思维的无限可能。”

复旦泛海国金开设宁波前沿讲坛_区块链是未来的密钥

  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 张纯信教授

  区块链的本质是去中心化

  在张纯信教授看来:“经济学的第一堂课,就是讲解决信息的不对称。以前的信息,由一个中介连接所有人的资讯,比如,上交所。电脑出现后,去中心化开始实现,美国12家联邦银行下的N个美联储就是去中心化以后的中介。”

复旦泛海国金开设宁波前沿讲坛_区块链是未来的密钥

  那么,如何定义区块链的性质和特征呢?张纯信教授认为,区块链也是中介,但它能够更加有效地优化信息传递,因为它的方式是建立所有人与所有人的联系,是一种去中心化的中介。

  “以前,所有的资讯都在一个地方,比如,所有的股票、公司报表都在上交所,所有的投资单位、券商都需要向上交所申请。”针对新旧中介的不同特征,张纯信教授解释道:“但现在,所有参与者手上都有一本账。你要了解一个买卖的发生,随便问谁都可以,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就意味着,区块链不需要依赖信息的中心,一个人可以询问任何参与到这个区块的人,获取到公正的信息。也就是说,区块链把原本一个人的权利,分散到每个人的手上,变成了大众化的东西。如此,所有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所有人都在监管交易的发生。”

  因此,区块链主要解决的是交易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所以它针对这个问题就提出了一个技术创新——分散账本。

  但是,分散账本如何确保信息的可靠性?针对这个问题,张纯信教授分析,这就要用大量的计算工作来证明某件事情的真假。这种计算能量就是加密货币,而比特币就是付给那些做加密工作者的酬金。

  “在区块链系统中,最初的方式是最简单的,你来做认证,我就给你钱,一旦做错一次就再也领不到钱。这就衍生出除了认证以外的专业素养,以及更民主化的投票方式,用投票来证明真假。”张纯信教授说,“而比特币的作用就是鼓励大家在系统里讲真话。”

 区块链是最好的监管工具

  通过长时间的演变,张纯信教授认为,区块链开始出现许多好的信息特征。具体的:

  拥有共识。在区块链中,所有人的资料都一样,所有人都拥有账本。这个账本就意味着大家拥有了共识。

  无法变更。所有人都拥有账本,所有人都是中立的且有共识,因此只有在所有人都同意变更的情况下,才能改变交易。这就使得区块链无法轻易做变更,因而也不容易操纵。但是小规模的货币还存在操纵的可能,必须小心。

  容易追踪。所有的区块链上,第一个区块就是成立这个链,而之后就是在链上依次增加一个个的区块,从而形成非常缜密的链条。这种不能同时发生两个区块的特性,既形成了容易追溯的优势,也形成了不能同步进行的劣势。

  永远存在。区块链是永远存在的。不论世事变迁,人们都可以沿着区块链一直往回看,这就是监管单位需要的最完整数据。

  但是,张纯信教授也指出:“区块链不仅有公开性的,也有私人或半私人的区块链。这种区块链确实需要加密,而国家监管部门也可以依照程序破密。”

  在张纯信教授看来,很多人觉得区块链很难监管,但实际相反,只要用正确的方式操作区块链,那就能保证所有的信息一旦进去就不会改变,永远存在。因此,区块链也就能成为国家监管部门的一个最好的监管工具。

  张纯信教授总结道:“区块链的名言就是分享、信任。因为所有的信息都能共享,所以我们没有道理互相不信任。”

  审视区块链四大应用场景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虚拟货币。自去年四五月份到去年年底,短短7个月时间,比特币价格经历了一个断崖式的下跌,从2万多点跌到了5千点,前期对比特币的炒作现在也纷纷偃旗息鼓。那么,是否可以确定区块链帝国已经灭亡了?

  对于这个问题,张纯信教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指出,“区块链的发展,取决于我们如何使用。区块链、加密货币对资本市场是加分项,而且无法模仿,它解决的是核心问题,能给所有投资人和投资市场带来帮助。”

复旦泛海国金开设宁波前沿讲坛_区块链是未来的密钥

  接下来,张纯信教授则从回归本源的角度,带领大家审视了区块链的四个应用场景,包括:

  智慧合同。智慧合同是建立在以太坊之上的一个工具,现在也有很多加密货币在做。它就是发挥区块链的各项优势而形成的,是一种完全自动化履行的电子合同。这里的自动化就是指,一旦你去形成这样的合同,就会自动履行,不为外力所影响。

  分馏化。分馏化,就是变相做证券化。比如说像一幢十亿元大楼这样的大型投资,很难一次性出手。但如果将这幢楼的投资做一拆分,就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既可以做到产权分明,还能降低风险,优化报酬。

  消费型、使用型货币。1997年,台湾建设高铁,第一条高铁线由于吸引不到投资者,只能靠地铁公司举债建设。2018年,这条高铁线便因巨额债务而破产。但在香港,地铁建设者对此则有一套灵活有效的方法,由于地铁建设必然会带来邻近地产的升值,所以就解决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吸引地产开发商等相关受益者来投资。香港地铁建设方采取的方式是,给相关投资者一个币,持币者可以等它升值,也可以拿着币去做投资。综上可以看出,下一阶段的加密货币,不仅有保值意义,还能够用来消费投资。

  ICO。相比IPO,ICO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募资工具,具有低成本、无门槛的优势,另外,ICO不影响你现有的股资结构,因为你可以把募集的钱绑定到某个项目上变成项目融资,而非公司的集资动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其也存在着一些劣势,因为ICO采取纯网络销售,没有实体店,也没有监管。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存在着无法自保的劣势。

  “放眼如今的中国,金融科技无处不在,FINTECH领域领先全球。”最后,张纯信教授坦言,“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区块链,让FINTECH,从一个只能看到表面的构思,变成一个能够被看破并且可操纵的新科技。”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