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时间:2018/8/28 13:43:32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698   评论:0

  随着大数据时代来临,社会各行业大数据人才缺口巨大,众多高校应势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然而,当前高校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师资、教学资源及实践环境等方面临诸多挑战。那么,究竟数据科学专业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大数据人才如何培养?

  作为数据产业高端智库,狗熊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数据科学教学课程体系、专业共建、实习就业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实践,打造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学用一体化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多所高校破解数据科学专业建设难题,受到了众多高校认可和好评。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_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专业共建 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作为新兴学科,数据科学专业具有很强的复合性、应用性和前沿性特点,因此,数据科学专业建设必然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学科专业建设。而大数据应用型人才需要理解技术和业务的逻辑,也需要具备突出的学习和专业协同能力,以适应快速迭代更新大数据技术和团队协作性强的大数据分析任务。这对高校师资、教学资源和课程体系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高校长期以来普遍存在产教分离的问题,在教学科研内力提升上,也容易与产业快速发展产生断裂,从而专业建设上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人才培养有滞后性风险。

  狗熊会以产业应用为导向,探索创新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模式,推出了《数据思维实践》一系列教材及“熊学堂”、数据科学云实训等学习平台,与高校开展深度合作进行学科共建,双方就课程、教材体系进行精准研发,并持续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课程资料,为高校提供大数据教学环境及最新的学习平台和技术支持等服务,并将狗熊会企业真实项目和案例实战内容带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让专业教学和产业发展同步,从而能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输送实战型数据应用人才。特别是,为打通高校教与用最后一公里“鸿沟”,狗熊会针对高校学生开设在线实习项目,把狗熊会通过企业联合研究获得的宝贵业务知识和经验,通过在线实训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企业真实的业务场景,解决业务难题,从而推动“产学研用”联动,促进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发展,受到了高校师生一致好评和认可。

  身负使命 共谱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新篇章

  大数据时代,高校作为大数据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肩负着重大使命。而一直以来,狗熊会都矢志于“聚数据英才,助产业振兴”的使命,不断地探索创新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模式,生产优质的数据科学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成功助力多所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将狗熊会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经验融入到产学研合作的新生态中,为合作高校数据科学专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快速提升其创新应用能力,其中与西安欧亚学院的通力合作则是产学研合作的一个典范,为推动高校数据专业的发展做了有意义的尝试。

  西安欧亚学院,是一所国际化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一直以来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优秀应用型人才为首任,通过搭建产学合作平台,深入开展产学合作,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2017年与狗熊会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创办欧亚•狗熊会数据科学研究院。在狗熊会团队的支持下,研究院很快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例如:与车联网、物流等企业开展了合作,并于今年3月助理数据科学研究院申请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成功获批,现已迎来第一批新生。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_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欧亚学院与狗熊会的携手历程

  Sigma数据分析研究所成立

  西安欧亚学院从2003年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数学建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这得益于有一支优秀的指导团队。2011年,这个团队认识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王汉生教授,在王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开阔了眼界,当时就认识到将业务拓展到数据分析领域将会有很好的发展。经过近两年的酝酿和学习,于2013年9月,正式成立SIGMA数据分析研究所,研究所定位于从事于统计建模、预测评估和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分析等。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据营销、数据分析培训以及数据价值挖掘服务,旨在专业持续地为企业提供全面和系统数据分析支持,一如既往地推进本地区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努力于实现数据科学传播,让数据真正产生价值。

  教师培养

  从数学教师转变成数据分析师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为此,狗熊会团队给予了研究所极大的帮助:①介绍研究所三名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学习,了解企业数据分析师真实的工作场景以及工作方式,以便日后的学习就有针对性;②安排教师到北京访学,深入了解狗熊会团队的工作模式,为后续的联合项目研究夯实基础;③携手西安欧亚学院在 2016 年暑期推出“师资培训营”,面向全国高校年轻统计学教师,招收 20 名学员,并免费培养,研究所全体教师参与其中。此次培训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以案例教学的方式展开,主要包括线性回归分析、逻辑回归分析、生存分析等多个模块。

  狗熊会对团队老师的培养不仅体现在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与企业联合项目方面。截止目前,研究所承接的数据分析项目共20余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用汉生老师在第五届数据与价值论坛上的话来讲,就是:“这个团队从以前的依赖、靠喂养,慢慢的可以自己找食吃了。”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_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图1:SIGMA数据分析研究所承接项目情况

  欧亚·狗熊会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

  2017年10月,SIGMA数据分析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带领的狗熊会团队,在原SIGMA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欧亚·狗熊会数据科学研究院。鉴于教师的身份,我们首先把工作重心放到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方面,因此研究院的业务就变成三部分:数据分析及咨询服务、数据科学人才培养、对外培训,希望为推动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大数据产业及数据科学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成立

  在西安欧亚学院金融学院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之前,欧亚与狗熊会团队合作在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14级试点了一期大数据精英班,该班学生业已全部毕业,专业对口就业率高达90%。可以说,我们在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方面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和探索。另外,基于狗熊会的精品案例,结合人才计划的形式,我们也开发了一些优秀的课程。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_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图2:共同开发的课程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_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图3:共同创新数据科学人才培养模型

  经过四年的准备和积淀,2018年西安欧亚学院与狗熊会共同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_狗熊会联合高校数据科学专业共建结硕果

  图4:共同申报专业获批

  更让人欣喜的是,该专业首届招生就达到了一志愿137%的报考率,这一方面说明专业自身的火爆,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家对西安欧亚学院、对欧亚·狗熊会数据科学研究院、对狗熊会的充分认可,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为社会、为企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数据科学人才。

  大数据时代,社会正在经历一次深刻的变革。时刻把握当今社会最新鲜的变革,并且前瞻性地把握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高校赢得未来的关键。未来,狗熊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深入推进数据科学专业建设、探索数据科学专业教学新模式、培养大数据领域专业人才而努力,全面助力数据科学的快速发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设计师必须掌握的交互知识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