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超纲教育,压抑儿童天赋

时间:2018/8/22 9:58:48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417   评论:0

超纲教育,压抑儿童天赋

  (图片来源网络)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将“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设为议题。这是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今年两会首次将“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校外教育话题再次进入决策层的视野。

  “人机大战”揭超纲问题泛滥

  最近由课后服务机构贝尔安亲举办的一个考试比赛——AI智能机器人VS小学生,又一次将超纲教育的问题展现在世人面前,对于超纲教育的整改,可谓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超纲教育,压抑孩子的天赋,相信并不是家长的本意。但是据相关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居民在课外培训项目上每年的总消费额度以15%以上的增长率持续上升,也越来越成为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超纲学习,扼杀孩子天赋

超纲教育,压抑儿童天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孩子来说,超纲教育已成为学生学业负担的重要来源。因超纲学习和超前抢跑而给学生带来的心理负担,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将孩子的天赋,扼杀于萌芽之中。

  女儿读小学四年级的张女士,希望孩子能有时间玩自己喜欢的东西:“还没升四年级前,孩子很喜欢唱歌跳舞,我们也是帮她报了兴趣班。上了四年级后,兴趣班的时间都没了,全部是培训班。孩子看起来慢慢变得内向了,也不跟我们说话。我有时候在想,我们是不是压抑了孩子的天赋,但在这条道路上,又不得不这么做。我很担心她长大后,会埋怨我们。”

  过度竞争,诱发家长从众恐慌心理

  对于家长来说,超纲教育有着很强的应试导向,家长着眼于应试、升学、考证、考级而求助于超纲教育。此举助推了应试教育,加剧了基础教育阶段的过度竞争,又衍生了越来越多的应试需求,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别人家的小孩也在学,我们怎么能不学?”这种过度竞争直接带给家长恐慌情绪和加深焦虑心理。

超纲教育,压抑儿童天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为工作需求,离市区较远的林先生说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为了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老婆不但把孩子转到重点中学,还给孩子报了周末的补习班,自己也辞去了喜欢的工作,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一心一意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老婆的良苦用心,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样的安排,也让我们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远。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没有带他踢过足球了,现在每次见面他都说还有作业没完成,不想踢也不敢踢了。”

  人生不是数字,未来需要关怀

  超纲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的自我诉求,但孩子的心声却少有倾听。有时常听家长说,“孩子什么都不跟我说”,但细想,是不是不断灌输的“超纲教育”已经压抑了她的天赋,让她不再愿意开口述说。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让家长只关注“数字”,只关注“抢跑”,只关注“别人家的孩子”,却忽略了自已培养的孩子,不是考试机器。孩子有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有自已想做的事情,他可能想当音乐家、想当画家,想当舞蹈家,可能...有太多可能,但被超纲教育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为分数至上,所以别怪他“什么都不再跟我说”,因为孩子被压抑的不仅是他的天赋,还有他的内心。

  不要让孩子成为学习机器,让孩子的学习更有温度,解放孩子的天赋,从解放超纲教育开始。人生不是数字,孩子的未来需要你从现在开始关怀。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