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4/11 13:18:53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4月9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牵头,北京师范大学、百度教育支持,联合国内知名大学、行业权威专家、研究机构、教育企业等合力编写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在京发布,并在白皮书研究基础上同期发布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报告(基础教育)。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下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深化发展的需求,这一工作将成为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领域内的一项发展性工作,获得常态化发展支持,有更多资源渠道整合的可能性,并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工作进程相结合,与区域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相结合,促进教育信息化2.0新发展。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武法提院长代表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专家团队致辞,他表示,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是对教育信息化时代发展进程及其来自对实践诉求的真切回应,自2014 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项目伊始,北京师范大学就参与到编写工作中,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编写描述中国互联网学习现状及发展趋势年度报告,并表示将与大家一道,围绕互联网学习评价研究这一主题,持续努力,推进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指数的建构与优化生成,为引领国家教育信息化2.0事业做出进一步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授、南京大学教育学博导桑新民教授、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等分别围绕互联网学习发展的时代意义做主题报告。  

钟秉林会长以“迎接互联网学习新挑战”为题,从中国教育发展的当下特征出发,深刻阐述了全社会如何科学把握互联网学习发展的时代趋势,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素养、探索体制创新,并在互联网课程质量提升、互联网学习评价体系建构、互联网教育产业运营机制和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深化发展。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作报告

 

张力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网络教育的政策走向为题,基于学习型社会和教育服务属性分化视角,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网络教育的涵义等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度阐述,指出网络教育应超越基于互联网的在线学习(online education),是在教育全域运用广义网络教育方式,并随着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优质公共教育资源覆盖面将日益扩展,保障向困难地区和群体倾斜,市场机制配置的其他教育资源也将日益活跃,为个性化、泛在学习多样化提供选择性,共同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条件,确保当今教育与学习更好顺应未来人的谋生发展需要。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教授作报告

 

桑新民教授探讨了智能时代的学与教模式,论述了当前学校信息化的现状、困惑以及对策。他认为应该回归以人为本的技术、教育和管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文化人。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南京大学教育学博导桑新民教授作报告

 

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分享了上海市对教育信息化2.0的一些探索和实践,包括统一互联网接入、统一数据应用管理、项目管理系统图谱、全学科的知识图谱、未来学校创建工程、学习资源智慧服务体系等。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作报告

 

白皮书编委会主编、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顺博士介绍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重点工作。他指出,与往年相比,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成果尤为显著,今年发布的互联网学习发展指数将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并为全社会考察“互联网+教育”发展提供量化客观依据。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白皮书编委会主编、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顺博士作报告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从历年白皮书的历程入手,展示了从2014年到2017年,顺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白皮书经历的几次重要的升级变革,并从大数据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互联网学习行业的几大特征。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已进入2.0阶段,即将在各个教育领域引起深层变革,中国互联网白皮书本质是以互联网+的思维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发展,推动体制内外协同下的教育系统及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的重构,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对教育信息化的实践和推进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发布会 暨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研讨会召开

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作报告

 

作为全面描述中国互联网学习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年度报告,白皮书旨在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践进程、反映互联网教育应用实践现状和动态实践趋势、有效引领中国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的实践水平。白皮书以严谨客观的数据描述新进展、反映新动态、预测新走势,为政府部门、企业等各界掌握中国互联网发展动态、制定相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中国互联网学习评价指标体系的建构

为更科学地描述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互联网学习评价框架EDM模型”得以完善和发展,该模型构成要素包括互联网学习环境、互联网学习开展和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三个维度。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的研究中开启了验证、优化这一模型的实践进程,并引导各个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面向互联网学习发展的评价,科学、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状态。

此外,2017年,围绕上述框架模型建构了数据采集体系,这一数据采集体系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面向互联网,以反映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的自然状态,另一部分面向各级各类学校,以反映各级各类学校面向“互联网+教育”时代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进程。

通过上述工作,努力在互联网视野内,对信息化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水平生成“常模”性参考指标,以昭示各个教育领域的教育信息化融合实践水平,为各级行政部门、一线学校领导者及互联网从业企业提供基于数据和信息化绩效导向的新的信息化观念,引领和推进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化教育”的实践要求。

 

中国互联网学习年度发展指数的建构

2017年,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力图建构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指数。基于自然状态的互联网学习监测数据表明,学习者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综合指数为3.61(满分为5分),整体处于中高水平。其中,互联网学习环境、互联网学习发展和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三个维度的水平指数分别为3.78、3.91和3.47。分析发现,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指数最高,表明当前我国互联网学习开展比较广泛且效果明显;而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指数相对较低,说明我国互联网学习者成熟度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存在自控力不足、信息素养有待提升等问题;从学习环境发展来看,互联网学习接入体验、学习环境及其学习服务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展。

2017年,教师教育领域互联网学习发展指数为4.1095(满分为5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教师互联网学习环境、教师互联网学习开展和教师互联网学习成熟度三个维度的水平指数分别为3.9706、4.2201和4.1316。教师互联网学习开展水平指数最高,表明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互联网学习开展比较广泛且效果明显;而教师互联网学习环境水平指数相对较低,说明我国教师教育互联网学习环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教师互联网学习的设施设备以及平台支持服务需要大力改善。

上述互联网学习发展水平指数表明,推动全社会互联网教育应用,促进“互联网+”时代的终身学习型社会发展,就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接入的便捷性、学习环境的可用性、学习服务的可获得性,提高全社会互联网环境下的学习服务水平。与此同时,更要提升全社会公民有效应用互联网开展学习的能力,提升自控力,提高信息素养,加大力度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信息技术素养宣传、培训和学习,让互联网为全社会的教育发展提供更好地服务。

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的年度特征

通过建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评价指标体系和年度发展指数,白皮书进一步从自然状态的互联网学习发展特征、教育信息化面向互联网学习发展的特征两个角度阐述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的年度特征。

自然状态的互联网学习发展特征包括1)互联网学习者以约13个百分点的增长向更大年龄者迁移;(2)学习时长中高频使用比率以约12个百分点的增长向沉浸式方向发展;(3)“互联网+教育”进程发展明显,行业呈规模化、专业化态势;(4)互联网教育回归教育本质,从保证公平兼顾到提升质量;(5)AI类新技术提速互联网学习个性化学习服务的发展;(6)学习者及家长付费互联网学习服务的意愿和潜能正在提升;(7)互联网学习驱动着开放性、终身化学习环境的生成。

教育信息化面向互联网学习发展的特征包括:(1)发展指数学段差异明显,地域性学校发展具有差异性;(2)教育信息化体系开始重构,借力互联网塑型协同发展生态;(3)信息化驱动教育发展内生力量,教科研及教研互联网升级。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提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已经从重视建设、应用的第一阶段进入了重视融合、创新的第二个阶段,从以“教育信息化”为重点的1.0时代进入到以“信息化教育”为重点的2.0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口号如何落到实处,各学段、各地区的实践如何接受检验与评估,如何在现有成果上继续深化、推进教育信息化,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对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本土实践进程发挥着昭示状态、明确趋势、呈现问题、阐释案例等作用,它关注的不仅仅是教育信息化的理念,更反映着中国教育信息化实践进程的“当下”真实状态。



标签:年中 中国 互联 互联网 联网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