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教育

凝心聚力结硕果 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时间:2018/4/11 10:23:01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067   评论:0
    4月4日下午,青山区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区属各办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民办幼儿园园长,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以来青山区教学、宣传和学校安全等方面工作,表彰了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对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部署。本次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得“教育教学工作优秀集体”、“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优胜奖”、“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凝心聚力结硕果_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我校荣获“青山区教育教学工作优秀集体”、“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优胜奖”等荣誉,学校语文组、地理组获“教育教学工作优秀教研组”,学校张雪芬、吴键军、皇甫艳芳、李敏、祈荣等五位老师荣获“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凝心聚力结硕果_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近三年来,我校教育教学成绩节节攀升。尤其2017年高考,我校董格格同学摘得包头市文科状元桂冠,文科包头前三进二,理科包头前四进二。600分人数达82人,高考提升率全市最高,一本上线率57.3%,名列包头市前茅。高三16班高考普理总均分602.6,实现全班进军211、985。董格格、崔雨薇、王婷被清华大学录取,陆梦然、赵宇政被北京大学录取,清华北大录取人数,我校全市最多。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成绩与辉煌,全部都是时间与汗水的果实。我校教学常规管理一直本着“要求严格、计划精细、狠抓落实、坚持不懈”的原则,构建了“校长——分管校长——教务处——教研组、年级组——备课组——教师”的分级目标管理体系,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精准实施,层层落实。同时,我校教改瞄准高效课堂的两大突破点。一是构建以“标准—教学—评价一致性”为主旨的“135”课堂教学模式。“1”即1个载体——学历案。“3”即3种课堂范式——语文、英语学科为“读、悟、写”;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为“层问互动,双主循环”;政治、历史、地理学科为“探、悟、建、用”。“5”即5项高效课堂达成要素。二是推行选课走班,构建我校4.0版课程体系,即达德课程体系。学校充分发掘课程的价值引领、思维启迪、品格塑造功能,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与校本课程特色化建设齐抓并进,重新规划形成了以“达德”为目标的“启仁”育智”“彰勇”课程群。
凝心聚力结硕果_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对于尖子生的培养,从高一开始就以校训“学达德彰”强化他们的精英意识,为优秀生建立管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三年学习中,聘用全校最优秀的教师使特优生知识结构化、复习系统化、训练综合化。对于有薄弱学科的尖子生,通过多种措施勉励和指导他们均衡发展。同时学校还强调非智力因素的影响,确保形成一个勤奋刻苦、顽强拼搏的学习氛围,并对尖子生的心理健康予以重视,定期进行心理疏导,激励他们超越自我,训练他们的受挫心理。在强化形成自觉主动学习的意识的同时,激发学生努力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知识的梳理、总结、归纳能力。
   教师队伍建设关乎学校未来发展,2017年,包头市物理学科基地,青山区高中数学学科基地落户我校,校级“烟水智道”语文名师工作坊正式成立。利用这“两地一坊”加强教学研究,带动教师专业成长。长期以来,我们专门为骨干教师建立个人档案,每学期量化考核的内容全部记录入业务档案。定期组织各级各类学科带头人、能手进行示范课展示交流、讲座活动,带动师资队伍整体进步成长。同时特别关注青年教师的培育,除通过建立青年教师个人档案、“蓝青工程”师徒结对、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岗位练兵、同课异构等活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外,还成立了青年教师“自在”读书班,敦促青年教师通过读书、学习不断进步,与学生一起做最好的自己。
走在新时代,一中教学人清醒地认识到,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立德树人,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机一中教学人永远在路上,秉持学达德彰的信念,用奋斗播种希望,收获幸福。
   宣传工作方面,在2017年度教育系统宣传工作总积分排名中,一机一中以全年度宣传总分2721的高分位列青山区全教育系统第二名,初、高中组第一名,连续第三年荣获“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张舶潆老师荣获“宣传工作优秀通讯员”。
   长期以来,一机一中积极贯彻落实青山区教育局关于学校教育宣传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正面的宣传报道,逐步健全完善宣传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品位,挖掘宣传思想内涵,提高了新闻稿件的质量和发布级别,拓宽了媒体沟通渠道,学校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对外树立了一机一中良好的社会舆论形象,提高了社会享誉度。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校宣传办公室向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媒体及青山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撰写并报送宣传稿件479篇,采用并发布的新闻报道稿件共计530篇,超额完成区教育局规定的任务378.6%。
   一机一中官方微信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群体,作为重要的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平台,学校微信平台发布内容覆盖面广,传播效率高,涵盖了学校党务党建、德育管理、教学科研、社团活动、竞技赛事、领导调研考察、国际合作办学等丰富内容。2017年以来,我校微信推送消息累积点击量逾196059次,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大众一致好评和肯定。此外,学校网站也是我们对外展示交流的窗口,相关报道和信息也同时推送到学校网站,实现了宣传工作的多层次、多渠道和多样化。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整合资源,总结经验,持续不懈地推进教育宣传工作,使宣传工作有声势、有力量、有前途、有层次地不断前进,营造一机一中正能量舆论导向和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媒体形象和教育品牌。
   安全工作方面,一机一中始终坚持“安全大于天”的观念,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有效开展各项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教育思想渗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常规中,广泛开展国防、消防、环境保护、安全自救、疏散演练、禁毒、“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网络安全等教育。
消防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凝心聚力结硕果_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重点位置安全排查
凝心聚力结硕果_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学生疏散演练
   学校建立了包头市首家校园微型消防站,也是包头市首家落实实验室专项灭火准备的学校,组建了师生消防队,为推进校园消防安全教育与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学校将安全保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包括超市食品安全周检查制度、校园缺勤人员呈报制度、定期开展住校生安全疏散演练等,把日常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同时,学生处组织年部、班主任利用微信群和校园广播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了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要求学生在上下学过程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不与安全抢时间。
凝心聚力结硕果_砥砺奋进再扬帆——2018年青山区教育工作大会上一机一中获多项表彰
   食品卫生检查
   安全保障是一项持久不间断的工作,一机一中将紧紧围绕“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人才兴校”的指针,继续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维护学校稳定发展的大局,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十九大提出的中国“强起来”与个体未来生活的“美好”等蓝图均系于教育。教育,既要为未来社会准备人才,也要为个体生命在未来社会更好地成长与生活做好准备。可以讲,教育人的手中掌握着改变未来的力量。基于此,近年来,全体一机一中人积极传承并挖掘校训“学达德彰”的文化内涵,凝练形成以“达德”为核心的学校文化,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建构起以启仁、育智、彰勇为维度的达德课程体系,致力于培育更多的达德之人,而非“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目前,一机一中的社会公信度、影响力、品牌价值持续向好。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