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新课标来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

时间:2018/4/4 14:47:05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在近期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中,正式纳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全新内容,旨在从基础教育层面,加强青少年对高新科技的学习和应用素养。据悉,此版新课标将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落地实施。

响应、适应新课标,学生们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必将发生重大变化。而在当前的教学结构中,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主动的施教者,对整个教学活动有引导、把控的责任。这就要求“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的号召,对自己的教学进行相应调整。本文从教师教学工作出发,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教师的教学任务和角色定位提供参考。

 

新课标来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
 

 

新课标背景下,教师应该怎么“教”?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正越来越多地融入社会生活,助力各行各业的发展。在教育改革方面,运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教育教学,促进改革进程,是当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人工智能将成为老师提高自己备课效率、讲课素质、打造符合孩子个人学习规律的教学方案的一把利器。

新课标明确地把“人工智能初步”划入“选择性必修课”中,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培养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但如何让人工智能在教学中落地是个问题,普通教师们并不具备自主研习人工智能课程、开发人工智能教学平台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家战略层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正在全面启动实施。当下,我国的人工智能领域主要是政府引导+企业研发的模式。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公布了以百度公司、阿里云公司、腾讯公司等为代表的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将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新课标来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
 

 

在教育领域,取科技企业的技术之长,通过政企合作、校企合作,在既有的智能平台上达成人工智能与教育场景的融合,这或许是新课标汹涌而来之际,最为靠谱可行的落地方式。教育一向是人工智能重要的落地场景,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近年间,互联网巨头们也开发了不错的AI教育产品。其中,百度教育旗下的智慧教育平台——百度智慧课堂,是首家全面支持新课标的AI智慧教育平台,它率先同步了新课标内容,能够协助教师在课堂上讲授人工智能技术。

 

新课标来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
 

 

百度智慧课堂AI教育模块提供三大类服务,“教学服务”模块支持信息技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提供AI技术体验、原理揭秘、教学应用场景、下载包等服务,解决的是学校缺乏合适的AI教学平台的问题。“学习中心”模块收录人工智能技术教程视频,旨在促进教师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提升,丰富信息技术课程内容和活动,助力教师学习AI相关知识。“技术沙龙”模块分享百度技术沙龙内容,拓展相关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和实践,帮助教师丰富课堂内容。

 

新课标来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
 

 

在备课、授课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可助教师们一臂之力。教研组对集中备课的探索早已有之,却往往因为时间地点难以协调、沟通缺乏效率而难以长久维持。这一点上,百度智慧课堂拥有百万级专业知识图谱,可通过个性化推荐技术,为教师精准推送备课资源,同一学校或教研组数据互通,从而提高集体教研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未来教育的目标是“教育公平,因材施教”,然而现在的大班制教学只能依据大部分学生的需求授课,借助百度智慧课堂能有效改变这种现状。百度智慧课堂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记录教学过程,并对记录数据进行分析、挖掘,生成反映教师教学风格及学生学习风格的大数据报告,能够推动分层教学、个性化教学的实现,推动教育模式从“教育者中心”的传统模式转向“学习者中心”的智慧教育新型模式。

新课标背景下,教师应该怎么“研”?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完成新课标的课程目标,教师不仅仅要培养学生成为人工智能人才后备军,更要把自身打造成教学研一体化的新时代教师。

美国学者波斯纳认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新技术在课堂的运用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家长担忧的个性化教学是否是真的尊重孩子兴趣的个性化发展,还是会落入孩子学习成绩差的恶性循环,这都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去反思衡量,一线教师的智慧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才能创造出真正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素质教育课堂。

 

新课标来临,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修养
 

 

此外,教师也应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教师们要保持自己对前沿技术的敏锐度,做科研型教师,才能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例如教师可以通过百度智慧课堂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理解背后的技术基本原理,开发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学新模式,进而探索和发现新的教学规律、教学方法。

 人工智能让大批劳动密集型职业面临唱衰之声,这些职业大多是单调的、机械的、重复的,而教师永远不会被AI淘汰。正如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所言:“技术与教育的关系,是1+1大于2的关系。”当下,AI能做到的是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将来可能会出现机器人助教,将教师从评卷、点名等简单琐碎的任务中解脱出来,我们也期待百度教育等科技企业能在这方面取得更亮眼的成果,在AI的帮助下,让教育的关注点回到学生本身,做更人性化的、有人情味的教育。



标签:来临 教师 如何 提升 自我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