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人工智能走入两会总理报告 财会人员何去何从

时间:2018/4/2 14:44:42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总理发表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人工智能给中国带来的历史机遇。而且与去年年相比,“戏份更足”。从云计算、机器人到分析、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一些新的数字化因素正在改变着业务的实现方式。

财会行业也一样,此前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推出了财务机器人,将人工智能引入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当中,对于财会行业来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财务机器人可以取代绝大多数财务会计,财务人面临着失业的风险。那么,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财会人员又将面临这样的洗牌和选择呢?

低端财会逐步被取代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技术革命的不断更新,极大的拓宽了会计行业的渠道空间,使得过去有限的会计空间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会计工作即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淘汰失业的冲击。

另据达沃斯论坛就机器人发展前景的最新调研指出,到2020年,最有可能被机器人抢走饭碗的岗位包括低端制造业的生产、销售、会计等,对会计这一社会需求相对稳定的岗位带来了先所未有的挑战,对财务人步步紧逼。 

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智力的模仿再生,导致人的思维永远会先于计算机一步。在如今的高速信息化时代下,纵观整个会计领域不难发现,由于各种会计处理软件和人工智能的应用,过去从事手工填制凭证、记账、对账、结账这些繁琐的工作的人正在悄无声息地被替代。相比较而言,人工智能比这些人完成的工作更加出色、效率更高,处理昔日低端会计工作的人,不得不成为智能化的淘汰品。

传统的会计从业人员在面对新型工作体制的转变,如何适用新经济环境的选择,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因此,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会计工作必须思变,才不致于被淘汰,才能更好的立足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 

人工智能不断优化会计行业

目前,财务、审计及税务软件已普遍使用,说明人工智能已经成功跨进了这三大行业。但从相关软件在这三大行业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应用范围还不是很广,应用层次不是很高,应用的程度也不是很深,目前还仅停留在对机械、单一、重复的财会事项的处理上。人工智能在应用中展现出运算能力及数据存储及处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会计、审计、税务人员的人力和时间耗费,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量。 

资深注册会计师、南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表示,在不远的将来,人工智能不仅会进一步夯实和拓宽自己在财会、审计领域的应用范围,而且还会向纵深及横向发展,如财务人工智能会将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这不仅会大大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拓展财务管理的功能,而且还会大大促进财务管理向管理会计的拓展和升级,促进企业的战略、业务和财务一体化,使得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各种专门决策,从而更好地改善经营管理,更好地创造和维护价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人工“智能”要想取代人类“智慧”应该没有可能。从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博弈可以看出,尽管人工智能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其对人类的巨大优势,如长时间从事单一“思维”后仍然能保持高效、清晰的处理能力,但其相比于人脑的灵活处理和学习能力,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财务工作是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企业应不断追求更加高效的数据处理和财务分析,但同时也应该重视财务活动的可控和安全。所以,当人工智能引入财务工作后,在保证快速获取市场信息、有效处理财务信息、准确转化决策信息的同时,还要能够确保人工智能运用过程中的安全和可靠,而在目前的技术及安全环境下,财务数据的泄露或崩溃都可能给企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人工智能在引入财务工作的过程中,其安全性、可靠性仍然需要不断的研究、实践和改进。

要做数字化时代的财务人

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做一个数字化时代的财务人才是正确的选择。

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数字化的竞争中取得胜利,必定需要可以更高效处理各种信息的财务人,并且还可以将信息转化为更深的洞察力,有较强的风险把控能力,可以提供更加完善的决策。面对数字化的变革,财会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人才严重匮乏。那么怎样才能称之为数字化的人才呢?

高顿财经资深研究员冯伟章表示,数字化业务的发展已经重塑了财务人才市场的需求,企业越来越重视那些具备分析能力,理解业务的财务人。但目前我国2000万会计从业人员,80%都在从事基础的财务会计工作,真正从事管理会计相关工作财务人少之又少,缺口达到300万。不过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管理会计的推广,已经有很多财务人在认识到现状后转型管理会计。

目前我国2000万会计从业人员,80%都在从事基础的财务会计工作,真正从事管理会计相关工作财务人少之又少,缺口达到300万。结构布局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会计行业的普通核算类型的人员已达到饱和,但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才仍是凤毛麟角。高级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在社会上青黄不接。许多企业都在管理会计的培养与录用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原本的财务会计尽可能的减少,大量的增加管理会计岗位。未来可以真正为企业提供价值的管理会计人才才是企业财务团队的核心。

的确,对于企业而言,需要的也是能够为企业宏伟蓝图出谋划策的高级会计人员。审时度势地转变自身职能,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能人之所不能即做人工智能无法企及的事情是会计人员的首要选择。

冯伟章坦言,会计如果一直沿袭成规,因循自己习以为常的做法,不接纳新型思维方式,只能成为“优胜劣汰”竞争中的淘汰者。数字化的财务人才是未来的企业发展的重点。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应当加速管理会计团队的建设,加强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可以相应的展开管理会计的培训,鼓励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积极转型升级。




标签:人工 智能 能走 走入 两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北京人文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