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AI纳入新课标,教师能力如何高质提升将成首个“准入门槛”

时间:2018/3/21 18:45:35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0   评论:0



    人工智能将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第二次机器革命?有人说是前者,也有人说是后者,而2018年的新课改对于中国教育、中国科技而言,或许是大量孕育尖端技术人才的“元年”。

  今年1月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的有关情况,并重新修订了语文等14门学科的课程标准,新课标改革及实施正式拉开大幕。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新课标”改革,正式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划入新课标,可见国家对尖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视和发展决心。

 

AI纳入新课标,教师能力如何高质提升将成首个“准入门槛”
 

  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专项人才及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的根本,除了完整教学体系的建立、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外,教师能力的实时提升更是重中之重。教师作为学生与知识之间的主要桥梁,其能力高低将直接决定课程的质量和知识输出的质量。因此,政府前瞻性地对教师队伍建设发出了明确指示,国务院在1月20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将“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写进了改革的目标中。1月31日发布的《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出启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新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有机融合。

 

AI纳入新课标,教师能力如何高质提升将成首个“准入门槛”
 

  目前,新课标实施在即,“新课标”是教育界的热词,也正在不断渗入和影响每一位教师的生活。“新课标”在基层教育界的影响如何呢?笔者从一些教师处了解到,他们认为新课标又是一场以折腾教师为目的的“运动”。新课标在推进初期很可能还会受到诸多来自教师层面的执行阻力。

  其实,这是对新课标本义的误解,更误解了将AI纳入新课标对于现代教师的价值和意义。事实上,今后在智慧教育的语境下,备课、授课、课后、互动等各个教学环节、层面,都会对教师群体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产生一定的挑战。如何使整个教师群体、教师体系乃至教师行业更好的利用AI提升新课标的教学能力,是值得长期研究、优化和提升的“课题”。

  新学期伊始,新时代教师队伍如何建设、规划,想必已提上老师和学校管理者的日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亟须加大,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

  以AI为发展引擎的百度,这次又以AI为支点,在教育领域抢先进入赛道。响应国家“让人工智能在教育落地”“加强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的号召,2018年春节前夕,百度教育旗下的智慧教育平台——百度智慧课堂,率先同步新课标内容,上线“AI教育”模块。

 

AI纳入新课标,教师能力如何高质提升将成首个“准入门槛”
 

  对于大部分基础教育工作者来说,AI的概念并不新鲜,但“AI+教育”的模式却还没能落到日常教学实处。百度智慧课堂“AI教育”模块提供三大类服务,让更多的教师能够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理解背后的技术基本原理,从教育信息化角度进行教学理念的升级和教学实践的落地。例如,“教学服务”支持信息技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提供AI技术体验、原理揭秘、教学应用场景;“学习中心”促进教师计算思维和创新能力提升,丰富信息技术课程内容和活动,建立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发展不同知识梯度课程;“技术沙龙”拓展AI技术在ICT课程(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实践,分享百度技术沙龙成果。

  就信息技术学科来看,新版信息技术课标的颁布,将会对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即:改变以往的以学习信息技术技能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方式为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教学方式。教学中要一改以往的软、硬件说明书式的教学方式,强化信息意识、启迪计算思维、培养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赋予社会责任,聚焦学科素养的培育。

  AI技术应用将激发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研究能力,利用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百度智慧课堂从教师应用切入,致力发展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使用AI技术加快人才培养,达到实现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型教育体系的目的,而这就会使教师的教学目的也发生相应的改变和调整。第一,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因为在未来人工智能的时代,没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将很难适应。第二,要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虽然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未来,机器也可以提问,但可能只是模仿人类的问题,而非深层次、由好奇心驱使而提出的问题。第三,培养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人际交往最核心的素养是人类的情绪控制能力和对对方情感的判断能力,学生需要学习这些,而非单纯了解心理知识。第五,培养学生谋划未来的能力,不少伟人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擅长深谋远虑,站得高看得远,但这也对教师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AI纳入新课标,教师能力如何高质提升将成首个“准入门槛”
 

  而作为首家全面支持新课标的AI智慧教育平台,百度智慧课堂也在备课、授课、课后、互动等各个环节为师生提供AI内容和智能工具解决方案。一方面帮助教师适应信息化、AI等新技术变革,提升教师在新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教学和研究能力,另一方面给学生推送更符合个体差异的个性化教育内容,利用更丰富的教学场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强国必要强教”、“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课标内容在百度智慧课堂的落地实施,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百度教育、百度智慧课堂对未来教育趋势的洞察和把握能力。百度智慧课堂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课标的逐步落地铺开和人工智能加入高中信息技术课程,AI教育版将赋能教师进行自我提升,更好地完成9月份新课标教学。




标签:纳入 教师 能力 如何 提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仁仁家讲师落地班——讲师孵化完美蜕变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