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QQ校园号榜单加入清博指数,成校园新媒体评估新指标

时间:2017/10/20 11:20:33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676   评论:0

当下这个时代,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每一个机构都可以有自己的发声“阵地”,可以选择的平台有微信的公众号、微博的大V、今日头条号等不一而足。这些不同形态、不同平台的自媒体的蓬勃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形态,也让全社会的舆论话语权、传播力和服务方式发生了转变。在这全新一时代背景下,定位于校园人群的高校新媒体也逐步发展壮大,在微博、微信、QQ等平台上生根发芽。

但热闹归热闹,喧嚣背后,如何衡量一家新媒体的影响力,以及选择哪样的平台去入驻,在行业步入深水区后,已经开始引发一些讨论。前者貌似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监测、评估和排行体系,行业里这样的评估和排行机构并不少,大多数都覆盖了各种新媒体类别,能根据一定的评估算法,给出实时、动态的排行数据。行业里的媒体、企业和新媒体运营机构也普遍以此为参考,去匹配推广资源,或当做运营考核指标来看待。后者则在新媒体平台差异化逐渐显露后,一些垂直领域的新媒体机构开始思考的问题。

QQ校园号成为高校新媒体评估新指标

目前市场中已经有很多家数据评估机构,清博大数据平台就是其中一个,是由清华大学教授提供学术支持的中国新媒体大数据权威平台,不管是《新华社》、《解放军报》等媒体,还是万达、海尔等大型企业,抑或是百度、阿里等互联网的新媒体运营,都会参照清博新媒体指数,以此为评价标准。因为惯性因素,很多校园新媒体也以清博指数榜单排行,作为衡量和评估运营者工作成绩的考核标准。

对校园新媒体来说,许多院校在开发官方APP、开发移动端微官网、开通并运营微信微博官方帐号等方面积极探索,与普通的自媒体有着明显不同的定位,市场上的自媒体通常以获取粉丝和收益最大化为目标,但校园新媒体还要兼顾信息通知、活动组织、学生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功能。目前,许多高校也寻求在学生覆盖最广、最活跃的QQ平台上,通过QQ智慧校园开展学校的信息化和新媒体建设。近日,清博大数据平台上正式上线了QQ校园号的排行类目,会根据文章发布次数、数量、阅读数、分享数,按照个性化的算法,给出最终的QSCI指数值。如今,校园新媒体的运营老师和学生们有了一个新的“坐标系”,校园新媒体平台不仅要看微博、微信,更要看QQ校园号运营指标上的表现。

QQ校园号榜单加入清博指数,成校园新媒体评估新指标

QQ校园号榜单加入清博指数,成校园新媒体评估新指标

高校新媒体成为高校“移动信息综合门户”

其实,微博、微信、头条平台已经成为主流平台,动辄日活用户上亿,是主流用户入口,用户的习惯已经形成。这也是为什么阿里的大鱼号、凤凰号、网易号、百家号等一大堆跟风平台冒出来后,却很难撼动双V。互联网行业里这样的例子很多,如果是以同样的模式去复制和追赶,投入再多的资源,超越的难度都会很大,但如果换一种玩法,可能就会柳暗花明。

QQ所覆盖的人群与校园学生群体有着极高的匹配度。数据显示,QQ月活跃用户数位8.68亿,高校新生中使用手机QQ的比例达到98%,这让QQ成了天然的“连接器”,无需用户单独下载或关注,可直接从QQ入口获取。而QQ校园号不只是信息发布平台,追求的是精准、定向、深度服务。目前,许多高校通过QQ校园号已经实现了校园图书查询、四六级考试成绩查询、校历查询、校园新闻推送和校长信箱等功能,学校的新闻、通知、活动公告会在QQ校园号上率先发布。校内教务、迎新、后勤、支付、图书馆和OA等系统更是与QQ校园号进行了深度对接,让QQ校园号为学校、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不同平台自媒体内容的火爆,确实改变了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链条,也孵化出了一大批头部账号,不仅叫好又叫座,还能收获真金白银,甚至融资、上市的案例更是不在少数。但在喧嚣的背景下,校园新媒体等有独特需求的机构不能人云亦云,迷失方向,而应该根据自身媒体平台的需求和服务人群,选择合适的平台,这恰恰是校园号能够后来居上的原因。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