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首届博鳌生态语文论坛 点亮“语文时代”新机遇

时间:2017/7/21 11:00:50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1364   评论:0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促进中国文化自信建立,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伴随着中高考改革的启动,得语文者得高考,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趋势已经得到验证,要注重能力的培养,更要注重语文思维的训练已经成为一项基本而且重要的生存技能。基于这一现状,组委会以语文教育为切入点,以“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于2017721-22日在海南博鳌举办“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共探生态语文教育。作为语文教育界的一大盛会,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究竟有哪些亮点,且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首届博鳌生态语文论坛_点亮“语文时代”新机遇

    亮点一:高规格高水准 打造国内语文教育领域首次盛典

据悉,本届博鳌论坛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北京富德公益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海南省教育学会、北京语之悦教育文化中心等单位承办,不仅聚集了国内外文学、教育、军事、新闻等各界大咖,同时也邀请到了中国驻乌干达共和国前大使赵亚力、百度科学家、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Arlene Barry、中国教科院教育实验区特聘专家罗珠彪等重量级嘉宾将分别做主题报告,共探世界多元格局下与传统文化背景下的语文教育。据统计,参加本次论坛的行业精英高达上千人,如此高规格的语文教育文化盛宴在国内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将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会址,同时,有知名主持人郎永淳、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总监,主持人孔庆潮、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张明琪将担任会议主持人,主持界与教育界的强强联合,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看点。

首届博鳌生态语文论坛_点亮“语文时代”新机遇

    亮点二:跨界融合  为生态语文教育联盟成立打先锋

中国驻多哥、乌干达以及新西兰共和国前大使/武官,吴霓和董小玉等教育专家,他们将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带来最新的语文教育声音。不同领域的佼佼者跨界混搭,必定让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更具看点。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语文教育发展,实现教育领域的跨界交流,打造一个自然、和谐、开放、创新的语文教育新生态。

另外,本次会议还将以论坛为支点,拓展博鳌亚洲论坛的内涵与外延,共同努力将“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打造成为机制化、规范化、常规化、品牌化的教育平台,为下一步打造全球生态语文教育联盟做先锋,弘扬民族精神和继承人类文明。

    亮点三:思想碰撞 寻找有生态张力的语文教学之路

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将围绕语文在传统文化传承与中国声音传播中的作用,邀请五名专家分别进行主题报告,阐明生态语文概念及构建要素。此外,会上还将围绕生态语文系统理论,设置四个专题,针对专题邀请罗珠彪、吴敏而、翟小宁、荣维东、白学军、百度学者等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及沙龙研讨。

其中,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荣维东将就“写作教学理论重建和有效策略”这一论题发表重要讲话,作为资深语文学者的他,还将对写作教学理论进行重新定义并提出具体写作教学建议。他指出,目前语文教师的写作教学仍然在以一种“想当然”、经验直观的方式进行,严重缺乏自觉的、“写作策略教学”意识,对写作教学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重视不够。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白学军的研讨议题“语文阅读教学的思考——基于汉语阅读眼动研究的证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对当代语文阅读教学给出自己的建议。另外还有海外文学大咖压轴出场。美国堪萨斯大学Arlene Barry教授将以“大学学科知识性阅读课程中的语文生态教育理念”为主题进行主题报告。她将站在语文教育的国际视角,结合语文生态和多元识读理论(MLT)的教学理念,与论坛中各界大咖的先锋观念碰撞出别具一格的思维火花。

    亮点四:百度人工智能时代的语文教育

在人工智能时代下,语文教育会有什么改变?如今的语文教育有运用到人工智能吗?2017721日,在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与百度公司将强强联手,从生态语文技术创新角度出发,百度科学家将以“人工智能时代的语文教育:语文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通过人工智能科研与语文教育的交流,推动资源整合与文化跨界融合,从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语文教育发展。

    看点五:特级教师演绎生态语文课堂

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力邀各地名师进行专题优质课展示,阅读、思维、口语、写作四个维度的生态课堂将对会有不同地区的教师针对不同教材内容进行不同的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将由此打开与会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教师的教学个性,是中国国民文化继承和批判的统一,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看点六:首届生态语文教育教研大赛评选结果现场出炉

作为此次论坛重点之一,第一届生态语文教育教研大赛比赛结果同样令人期待。此次比赛是为深入落实国家语文教育新课程标准,提升语文教师教育教学与科研水平,创新语文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经总课题组研究决定,以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为依托,开展“第一届生态语文教育教研大赛”,针对优质课和优质论文设置了多个奖项,具体获奖名单将在现场揭晓,最终花落谁家,敬请关注。

用生命培育生命,用智慧培育智慧,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发展论坛将以“创新教育”为核心内容,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和效益,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为目的,激发教育领域对语文教科研的思考,同时展开一场外交界、学术界、文化界以及军界的思想碰撞,为一带一路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共鸣奠定基石。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