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弘扬传统文化” 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时间:2017/7/3 17:19:37   作者:王小语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544   评论:0

6月26日--29日,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选派20名师生,组成文化服务队前往南阳市宛城区蒲山镇,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共享共传共建”公益服务活动。

文法学院服务队整合学院资源、结合学院特色,以“国学班”成员为主,展示传统文化,包括经典诵读吟唱、汉服文化讲解、传统礼仪讲授、文化典故表演等。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旨为“传统文化入基层”。

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弘扬传统文化”_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走进养老中心----濡染老人道德力量

26日,服务队走进蒲山镇敬老院,与老人们座谈联欢。老人讲革命传统,讲历史故事,讲风土民俗,讲生活经历,讲社会变迁,言语中体现出的对民族的自豪和热爱、对生活的智慧和经验,使同学们深受家国精神的教育和道德力量的感染;同学们的文艺表演,不仅给老人带来了快乐和愉悦,也激活了老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大家津津乐道,其中一位老人对豫剧知识的讲解和演唱,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展示了河南戏剧的艺术魅力。座谈后,同学们帮老人打理一些日常事务,老人的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弘扬传统文化”_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走进中心小学—育润儿童美好心灵

27日--28日,服务队在蒲山镇姚亮文化中心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论语》、《国风》、《弟子规》等经典的诵读、寓言故事的讲述、汉服的表演和传统礼仪的示教等,节目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有趣,为小学生传递中华精粹思想。小朋友纷纷模仿,三五成群围在队员们身边,请教学习,互动游戏,队员们乐此不疲,答疑解惑,面对面传授,让小朋友体会和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心智得到启迪和美的滋润。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得中心小学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南阳理工学院文法学院“弘扬传统文化”_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走进文化中心---共建文化实践基地

29日,文法学院社会服务队在蒲山镇文化中心,举行了以传统文化活动为主的文艺演出。诗词吟唱《桃夭》、汉舞《飞天》、民族舞《鸿雁》、话剧《二十四孝之芦衣顺母》等节目,赢得了父老乡亲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文化中心精彩的民间舞蹈表演,也让队员们耳目一新,领略民间艺术的魅力。演出之后,双方对传统文化的共享、共传、共建等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对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调研、保护和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随着“社会实践基地”的签订和揭牌仪式的落幕,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自身价值,蒙古族的学生乌兰说到:“此次下乡,虽然在生活上不太适应,但传播我们的民族文化,了解中原风俗,各民族互相学习,和团队一起的交流和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作为大学生为能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奉献自己微薄力量而感到自豪”。

据文法学院张金梁副书记介绍,文法学院传统文化服务队是我院“固本铸魂”国学教育工程的延伸,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精准目标,整合学院文化资源,发挥学院专业优势,逐步实现基地化、常态化、系统化服务。进农村,下基层,让人民群众和广大学生在不断的实践活动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大学生队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力军,进而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