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内地数字创意产业成为新一代香港青年关注热点

时间:2017/7/2 22:14:03   作者:王小语   来源:中国网科学中国   阅读:826   评论:0

  内地有广阔的市场、不断提升的创意能力及对互联网越来越熟稔的利用,香港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对流行市场的超强感知能力及文化原创能力,两地青年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一定能擦出无数的创意火花。

  朱明雄

  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全国的目光投向香港,隆重的庆典、无数的话题,让大家目不暇接。

  2017年6月30日至7月6日,由北京团市委、北京科技大学、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举办的“铸梦同心,立志同行”2017京港青年伙伴训练营在北京启动。这是一个立意深远但脚踏实地的学习交流项目。

  85位香港青年与85位北京青年以团队合作的实践形式一同于北京学习交流,体验内地各方面的发展。接下来,还会有双向交流,部分北京青年也会去香港访问。京港两地青年去对方生活的地方获得第一手的切身感受与体验,这种方式是最为恰当的,也是极有必要的。

  深入交流,学会包容差异

  或许有人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北京人要了解香港,香港人要了解北京,上个网就能解决问题了,如果嫌文字图片信息还不够直观,现在有三维街景应用,谁对香港或北京城市的哪一部分感兴趣,调出实拍的三维街景会给你身临其境的感觉。可惜,这样的方式只会给你一个城市的视觉信息。作为一个第三者旁观一个城市的视觉重构,同你深入一个城市内部与这个城市深情凝视,获取的信息丰度、保真度是不一样的,差别堪比你看着绝代佳人的相片吃泡面与你和绝代佳人共进晚餐。而且,不去现场,你无法从听觉、触觉、味觉与嗅觉等多个维度感受与了解这个城市的质感与味道。从让自己舒适的茧子里飞出来,实地看一看,才能走出心理误区,矫正各种成见、偏见。

  京港青年伙伴训练营这个活动就给京港青年提供了这样一个绝好的机会。7天的活动,已证明事先这样的心理准备是很有必要的:对香港青年来说,你看到的、感受到的内地与北京,与你之前想象的内地与北京,会很不一样。为此,这个活动全面实地考察,学习真实国情与深入交流,学会包容差异,极有针对性与指向性。

  京港青年播下相知与交流的种子

  改革开放快四十年了,香港回归也二十年了,很多事情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大陆GDP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内地一线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已不亚于香港;香港明星纷纷北上,改操一口国语。现在内地仍有学习香港的必要,而香港也有学习内地的地方。

  这些年来,内地在飞速发展的同时,香港也在发展。只不过内地发展速度更快,导致两地差距在缩小。不过,现在即使内地一线城市,在许多方面仍与香港有差距。香港值得内地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如国际化视野与自由港传统等。

  香港文化曾经影响了大陆一代人。1980年代、1990年代,港台流行文化风靡内地,粤语歌曲、粤语电影风行大江南北。香港才子谱写的名篇“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及“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淘尽了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迄今仍是不朽的经典,充分说明了香港的创意底蕴。

  此次京港青年伙伴训练营有一个活动:参观完美世界。完美世界是一家囊括游戏、影视等业务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开发积累了大量很牛的IP,原创能力和海外出口的实力都很强。他们把中国最好的文化直接推介给全世界,也把国外最好的文化直接引进中国。香港创意界已经意识到:二传手的生意模式已经式微,应该强化提升原创能力,近水楼台利用内地大市场。近年来,借助CEPA,香港艺人纷纷北上,活跃在大小屏幕上,说明转型正在进行中。

  目前,大陆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可谓一日千里,睥睨全球,有全世界排得上号的腾讯、阿里巴巴与京东等。北京的互联网企业比较综合化与多元化,搜索引擎、O2O与团购、门户、视频、游戏、IT硬件产业应有尽有。文化创意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度越来越深,香港要在文化创意上开拓新天地,势必要进军大陆市场;文化创意行业要进军大陆市场,有必要学习大陆文化创意行业怎么利用好互联网的。

  在京港青年伙伴训练营活动中,青年还去参观和考察了“内地与港澳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基地”,让京港青年互相学习、激发创意。完美世界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王雨蕴介绍,基地由内地与港澳经贸交流促进会和像素种籽数字艺术教育基地共同合作,定期组织两地文创领域创业青年开展横向交流和纵向沟通,促进创意成果转化,政策咨询指引和融资对接,充分发挥基地高效专业的平台作用。

  的确,内地有广阔的市场、不断提升的创意能力及对互联网越来越熟稔的利用,香港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对流行市场的超强感知能力及文化原创能力,两地青年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互相学习,互相提高,氤氲化醇,相摩相荡,一定能擦出无数的创意火花。

  京港青年,风云际会,情在心中,路在脚下。未来在青年人手里。今天,京港青年播下相知、了解与交流的种子,将来,内地与香港之间必将收获精神融合、经济文化更紧密联系纽带的硕果,我们也将收获一个更和谐的国度。

  来源:中国网科学中国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