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 ——水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房山区中小学

时间:2017/4/20 15:27:53   作者: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23   评论:0

为加强中小学生水情教育,宣传我国水资源现状及水利治理情况,419日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联合房山区教委在房山区北潞园学校开展主题为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水文化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房山区各中小学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_——水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房山区中小学

 

“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_——水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房山区中小学

活动伊始,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顾成强阐述了水文化教育进校园的积极意义,强调了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倡导师生以新颁布的《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指南,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加入到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行列中来。

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河湖管理处李春明处长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争做保护河流的小河长》专题讲座。李处长以平实风趣的语言,生动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河长制,为什么要实行河长制,以及河长具体管什么。孩子们从中深切体会到流域治理的困难性,也明白了国家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意义。

聆听完精彩的讲座,孩子们又观看了26集动画片《中华治水故事》中的两集——《大禹治水》和《西门豹治邺》。这部情节生动、对话风趣的动画在赢得同学们阵阵笑声的同时,更让孩子们对中华千年的水历史、水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随后,水利部机关党委宣传处王卫国处长和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孟辉处长又和现场的学生展开互动,向孩子们提问水知识,同时解答了孩子对水资源方面的疑问,并引导孩子们思索日常生活中的节水方法。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的淡智慧主任作为动画片主创方代表,也和孩子们就动画内容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在交流中积极踊跃,对该动画片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_——水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房山区中小学

北潞园学校的学生以舞蹈《海鸥》生动演绎了小海鸥与水的相依相存,传达着孩子们对于水环境保护的呼声,但孩子们的呼声远不止于此。此前,房山区教委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在世界水日(3.22)当天启动了面向房山区中小学学生的主题为假如我是河长的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36所学校的869名同学的文章孩子们通过撰写征文,调查关注身边的水污染、水浪费情况,思索研究护水节水的良方妙计,倡导家人、朋友乃至全社会共同承担保护水资源的重任。

“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_——水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房山区中小学

来自水利部、房山区的领导为征文活动中获奖的小作者们现场颁发了奖项及图书奖品。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周金辉副社长向此次征文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的10所学校赠送了《中华治水故事》MPR图书精装套装。周金辉副社长在之后的讲话中表示,希望孩子们再接再厉,用自己丰富的想象、精彩的创意和美好的文辞将这份“节水、爱水、护水”之情传递下去,为我们的绿色家园建设出一份力。

 

活动的最后,出席活动的房山区副区长廖春迎通过列举数据、结合实际向师生们阐释了北京现在已是一座典型的资源缺水型特大城市的事实,由此倡导大家传承文化,坚守底线;保护节约,全民行动;以行育德,塑造品格。从而做好水文化教育工作,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宣传水文化。

“小手拉大手,爱水齐行动”_——水文化教育活动走进房山区中小学

活动结束后的采访中,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大众分社和旅游文化分社的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与各学校的合作,邀请水利专家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组织学生走近水源开展科学调查,运用专业、多样、有趣的方式,融合科技、艺术、文学、德育、体育等多学科知识打造让学生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的水科普活动。

 



标签:小手 大手 行动 水文 文化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