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微信校园卡落地中国石油大学 智慧校园建设稳步加快

时间:2017/3/10 15:59:27   作者: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39   评论:0

 眼下,我国高校信息化建设正处于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变革阶段,智慧教育技术环境、支持服务体系都在发生着空前巨变。近日记者获悉,本着“校企联动,协同创新”的原则,中国石油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首批7所微信校园卡试点学校已陆续开始落地应用,高校师生无卡化校园生活正式开启。而中国石油大学作为首批微信校园卡的落地高校,第一时间体验到了信息技术带来的诸多便捷。

  恰逢开学季,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在校园内记者看到了不同于往常的景象:在进出图书馆时,学生不再同往常一样使用校园一卡通刷卡,而是打开手机微信,调出二维码扫码轻轻一扫,即可顺利通过闸机。这一场景,使用的正是微信校园卡的门禁身份识别功能。

   

微信校园卡落地中国石油大学 智慧校园建设稳步加快

  (石大学子用微信校园卡进出图书馆)

  微信校园卡是腾讯微校携手微信卡包面向全国高校用户推出的一款虚拟校园卡产品,师生们只要打开手机微信,进入卡包页面就可以领取了。相比于实体校园卡易消磁等缺点,微信校园卡的虚拟性使其不仅完全不会损坏,而且还省去了制卡成本和繁琐的发卡手续,更加方便。

   

微信校园卡落地中国石油大学 智慧校园建设稳步加快

  通过微信校园卡,师生们不仅可以通过校园中各处需要身份认证的门禁,还能够在食堂等需要消费的地方移动支付,更能够实现查成绩、选课等日常需求,这也正是微信校园卡针对高校使用场景和特点推出的三大功能:门禁身份识别功能、移动支付功能和云服务推送功能。

   

微信校园卡落地中国石油大学 智慧校园建设稳步加快

  上面所提到的学生刷手机进出图书馆的场景,正是用到了微信校园卡的门禁身份识别功能。微信校园卡整合了学生的ID信息,只需在进出各处闸机时调出二维码扫描,即可顺利通过闸门。这样一来,各位师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忘记携带身份证明而在校园里出行受阻了。

  移动支付的功能应用场景就更加广泛,在食堂吃饭、超市购物、水房打水、洗衣房付款等一切需要消费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微信校园卡进行手机移动支付。如此一来,以往校园一卡通充值处排队的长龙再也不会出现,因为微信校园卡只需手机转账即可完成充值,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想充就充。对于安全性方面,腾讯微校该负责人表示,“支付二维码由微信自动生成,并动态刷新,全程加密,可以有效规避代刷或者破解的情况发生。”

  每到开学季,选课总是学生们最关心的问题,有了微信校园卡后,选课也可以在手机上实现了,这正是微信校园卡的云服务推送功能的实际应用场景之一。通过微信校园卡,校方可以自主配置页面服务或通知,如学期末推出成绩查询功能、宿舍设施损坏报修、重大活动通知推送、图书馆还书提醒等。有了微信校园卡,相当于将学校各种网络功能的入口集于一身,省时省力省事,而且覆盖全面。

  微信校园卡已经面向各大高校全面开放,只要拥有认证的校园公众号,即可在腾讯微校页面发起申请。针对各高校自主开发能力方面的差别,腾讯微校方面提供了两种不同的官方接入方案。此外,腾讯微校充分考虑到学校实际需求,可以完全兼容现有一卡通系统实现双卡并存,不影响实体卡使用和原有的系统、资金流。

  在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园内,记者真切体会到了无卡化给师生们带来的诸多便捷。作为腾讯微校联合微信卡包针对高校推出的全新产品,相信微信校园卡将在越来越多的高校落地,让越来越多的师生享受无卡化校园生活。



标签:校园 落地 中国 石油 大学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