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培训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机构

学大教育CEO金鑫:谈民办教育新法后的行业发展

时间:2016/12/13 14:04:0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阅读:208   评论:0

  12月12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围绕民办教育新法、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以共同促进中国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学大教育CEO金鑫作为此次会议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代表,就民办教育的未来发展发表了题为“从学大发展看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发展十五年”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协会领导,各位民办教育的同行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

  今年正好是学大发展的第15年,所以我想以学大发展为样本,回顾一下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15年发展历程。

  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实现了高速增长。与之相匹配,关乎国计民生的消费等领域出现了非常多的机会,民办教育,包括民办教育培训行业,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生的。而在经济的高速增长下,政策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政策的每一点变化都对民办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以说,过去的15到20年,是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大发展时期。大概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0年—2005、2006年,是整个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初创期、萌芽期。2000年以前,民办教育培训也是存在的,但处于一个非常非常初始的状态,都是以个人或者小规模为主。自1999年大学整体扩招后,高校招生的扩大带动了整个基础教育的发展,在经济增长大背景下,民办教育培训开始萌芽,学大教育就是在此时成立的,包括其它如今已经发展壮大的教育机构等基本都是在这个阶段诞生的,那时候大家都是从几个人、几间教室开始,比如学大,就是2001年创业的,3个人,15平米的办公室。2002年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是对民办教育未来的巨大推动,促使民办教育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第二阶段,2006年—2013年,是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壮大期,资本的全面介入带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从2006年开始,尤其是2006年9月新东方在美国的上市,带动了社会对教育行业的投资热潮,不止是培训行业,包括学历教育、幼儿教育等等,都有非常多的资本介入,学大就是在2007年获得了投资。

  接触资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角,带来新的企业发展动力。到了2010年,经历了之前发展的积累,很多教育机构在短短三四年间,成长为一个相对比较大规模的体量。以学大为例,2007年的时候,学大的营收在数千万这个量级,到2010年在美国上市,学大整个营收已达10个亿,三年时间成长了几十倍,而这样的增速,其它很多同行也同时存在。

  应该说,2010年前跑得比较快、抓住了市场机会的企业,都成功对接了这个市场。

  第三阶段,2014年至现在,我们迎来了“互联网+教育”这个阶段。它的发展背景是2010年国家对教育未来十年提出的路线图,包括2015年国家层面提出的“互联网+”战略,使得“互联网+教育”浪潮汹涌,所以当时行业有一个说法叫“2014年是互联网教育元年”。学大也是在2014年升级了模式,将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模式升级为个性化智能辅导模式。

  第四阶段,到了2016年,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这也成为了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正式界定了教育可以分类管理,我们可以选择成为营利性教育机构或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它的意义在于让中国的民办教育彻底打开了资本大门,因为以前非营利性的要求让我们很受制约,只能选择美国上市或者香港上市,现在则可以无缝和国内资本市场对接。

  《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的通过,让整个民办教育迎来了一个大的机遇和发展机会。国内资本市场向我们打开了大门,可以看到,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国内A股上市公司,凭借着非常高的估值,非常积极地投资和并购教育资产。在这样的背景下,学大选择了回归,因为我们的业务、我们的市场、我们的根基都在中国。

  可以看到,过去这15年反映了民办教育行业的变迁,而学大作为其中一份子,我们基本上是按照这样的节奏、按照这样的步伐在发展自己的企业。

  刚刚说到的在2006年-2010年这几年时间里,成百上千家机构获得了融资,最后上市的屈指可数,说明整个行业的进化,其实是全方位的优胜劣汰。

  学大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个城市,将近600家学习中心,每年提供服务的学生超过20万,我们自己的老师也将近一万人,营收今年突破25亿。学大为何能够实现稳步发展,我们总结了几点:

  首先,我们必须在业务上是有创新的,学大是第一家把一对一这种非常零散的、非常个人的家教模式,升级成为体系化、系统化的个性化智能教辅模式。正是在这种业务模式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充分抓住了市场机会,实现了扩张。

  但是如果只是抓住市场机会,不足以成就一个企业持续健康长远发展,还一定要打好基础,这个基础是什么呢?我觉得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完整经历,包括业务规划战略,及后台支撑系统。

  首先战略规划必须要清晰,必须要有非常匹配企业的资源,包括组织资源等,制定一个比较正确、清晰的战略规划。第二,就是我们的支撑系统。比如怎么管全国五百多家中心,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强的业务系统。现在学大的系统可以做到,分布在全国的各个中心,每天的每一个业务操作都是可以管理的、可控的、透明的。这个业务系统是以现代企业的思路和思维去搭建的,才能保证这么大范围、这么多人的企业,能够丝毫不乱,越做越强。

  2014年我们发布了e学大平台,这是一个教育管理系统。通过e学大,我们可以了解每一个老师的上课质量,课前、课中、课后跟踪,实现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从而建立新的教学模型推动教学成长,教学进步。这样的话让我们整个业务越来越扎实。

  2015年,我们发布了“教研+”战略,通过“教研+教师”、“教研+产品”、“教研+平台”、“教研+评估”四个层面带动整体教学教研实力的增强,从资源到课程,再到师资和平台,为整个学大的业务模式搭建了非常好的基础。实际上,教研做强了,能够带动学大将来可能全国近千个、或者说几千个学习中心的健康成长。

  可以说,学大模式的创新、技术平台+管理体系的强支撑、“教研+”战略、 e学大系统,这些支撑是学大实现从小到大,从一个地方到遍布全国的有力保证。也正是这种从软件到硬件的加强与提升,不断解决了学大发展中的痛点,使学大成为了全国教育培训行业的领先机构。下一步,我们还是要不断创新,利用品牌、资源、现有业务基础和资本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

  必须承认,伴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案的通过,民办教育行业会迎来一个特别大的发展机遇,这其中,我觉得最利好的肯定是培训行业。

  培训行业本身就是营利性的,而现在法律中有了营利性的设定,就可以在国内资本市场证券化、资本化,除了教育培训行业之外,包括在线教育,都可以用这样的企业方式来运作。而在非营利性的选择上,可能更多集中在办学这块儿,这部分还不太清晰,需要等到真正实施以后,各地方的具体细则出来后再看是不是有一些机会。但必须得再次强调,对于教育培训行业和那些从事非义务教育的教育机构及学校,这真的是非常好的机会。

  同时应该看到的是,随着国民收入和人均消费水平在逐步提高,受教育人口的比例和数量也在逐步增大,对于教育的需求也走向多元化和个性化。原来的学校体制不够灵活,所以不能够满足这样一个需求。而未来,因为整个教育体制的逐步放开,教育服务业将呈现出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趋势和特点。

  可以肯定的是,资本市场上教育板块的容量会大幅增加,已经具备品牌先发优势的大型教育集团借助政策东风将更受资本青睐。这个时候,已经发展壮大起来的教育机构有更多的优势去整合市场,输出品牌、管理和资本,民办教育这个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带来更多元化的布局。

  未来,学大要持续做好自己的业务,在做好基础管理的前提下,我们再跟资本市场结合,会迎来一个教育大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相信,在政策的规范引导下,在如学大等企业的带头发展下,以良币驱逐劣币的方式,可以带动民办教育行业持久健康的发展。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