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聚焦两会:在线教育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时间:2016/3/29 14:55:50   作者: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17   评论:0

聚焦两会:在线教育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慧聪教育装备网】教育公平再次成为两会热点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国两会正式拉开了帷幕。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国家层面的战略计划事关发展蓝图,而教育公平则是其中备受关注且极其重要的一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推进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

    互联网教育空喊大于实际

    互联网擅长把信息与人连接起来,然而对于教育,不能直视单向的传递信息及获取,这是一项涉及更复杂交互性的伟大工程,在线教育难,就难在教育工作讲究场景、互动、过程。纵观市面上所有在线教育品牌或者产品,除了吹嘘互联网教育带来革新、或者解决了面到点、甚至融了多少多少资,但是在本质上,对于在线教育本身缺很难说能解决某一或者更多的问题。更有甚者,除了明显的让学生更加懒惰依赖抄作业,并没有任何益处。当我们苦苦寻觅的时候,却发现市面上有那么一款不算主流的产品确在朝教育本质的方向完美吻合。

    教育公平与互联网教育

    近年来,教育公平多次成为政府及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可见在中国深入综合改革的进程中,这是一场需要攻坚克难的马拉松式长跑。

    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教育公平不仅仅是国家政府以及教育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教育企业同样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其中。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公平已经不仅仅是拥有同样明亮的教室、同样崭新的课桌椅,而是拥有同样了解世界、联络世界的渠道,同样能够享受优质教学资源。互联网教育近年来的蓬勃发展让教育资源的分享更加便利,这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教育公平的突破。然而建立在虚有其表的“教育概念”却不深入教育本身这是目前大多数互联网教育类产品的现状。

    笔者在前面提到的不算主流的产品是教育强省山东目前在试点使用的K12教学产品——12xue。这款由山东烟台网格公司研发的产品已经历时三个年头的研发测试,目前正在数百所中小学进行试点。

    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这款产品(文中简称12xue)是完全贴近体制内教育的互联网化产品,并没有简单的将教育包装成所谓的O2O、“抄题库”,而是做起了互动课堂,老师在课堂使用12xue进行讲课,学生使用12xue配套的教学终端进行作答,老师端实时收到答题反馈,自动分析,自动审阅,老师可以立即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进行课堂调整,比起传统的只能考察几个同学(提问、黑板作答),可以更加有效的掌握教学情况。同时,12xue也是一款完美的翻转课堂产品,同时也是一款可以沟通家长、老师、学生的社交产品。在教育上,更多的我想不应该是提出所谓的新概念,而是更加符合现实的去创造适合教育的产品。在线教育机构助力优质教学资源分享助力教育公平

    当前已经有在线教育机构正在利用自己的平台和技术优势,积极推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分享。教育公平是帮助每个人实现梦想、奠定社会公平的基石。众所周知,合偏远地区学生在教育资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各个方面都受制于条件无法达到更高的要求。而如今的在线教育,是最简单最直接可以做出改变的方式。12xue可以作为其中的领军者去实现这个目标,在这里我们希望12xue早日推广全国,可希望相关政府机构为教育公平做出更多努力。单纯的物质输送或是没有针对性的教学支持无法彻底的改善偏远地区落后的教育现状。通过云端技术将各界专业人士以及各行优质资源汇集并整合,从受益人的切身需求出发,才会令优质教学资源的分享便捷又高效。

    教育公平,希望不是空洞的话语。只有实现这一点,一个国家才能凝聚人心,呈现出发展中的万千气象。信息时代的教育公平,不仅需要政府层面的支持,在线教育机构的实践,更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积极投入。让越来越多的学习者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才会让世界从“不平”变“平”。    聚焦两会:在线教育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标签:聚焦 两会 在线 教育 实现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