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低碳行动骑行中国”铸造青少年绿色梦想

时间:2015/12/1 16:32:17   作者: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49   评论:0

“低碳行动骑行中国”铸造青少年绿色梦想

图为《我爱骑行》教材

近日,中国自行车协会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举办了“低碳行动骑行中国”2015青少年自行车骑行启蒙公益活动暨《我爱骑行》教材发布会。国家教育部体艺卫司副司长殷俊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国家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李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赵丽华,丹麦王国驻华使馆副大使劳乐思,北京石景山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秀兰,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校长徐秀筠,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自行车行业协会,中国科学教育促进会、北京市团委、延庆县体育局、欧中友好协会、法国自行车旅游联合会、爱心企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与北京四中、北京十二中、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人大附中、师大附中、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北京王府国际学校、北京实验二小、北京和平街第一中学、北京门头沟妙峰山民族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一起见证了极具意义的一刻。

填补空白,助力素质教育

“低碳行动骑行中国”铸造青少年绿色梦想

中国自行车协会马中超理事长致辞

在发布会上,马中超理事长介绍了《我爱骑行》这本教材对青少年认识、了解、热爱自行车的意义和中国自行车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低碳生活对环境改善的重要性。同时他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推动自行车行业与教育部门的深度合作,让自行车启蒙课程早日走进课堂,把自行车骑行和青少年素质教育、健康教育、心理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为推动素质教育尽一份力,为青少年开启一扇“低碳之窗”,在提升环保意识的同时,培养起一支推动低碳生活、创建绿色家园的新生主力军。同时,这本启蒙教材也填补了大陆在此领域的空白,让青少年了解自行车起源、分类与用途,掌握骑行技巧与规则。这本启蒙教材还为推动教学创新,助力青少年素质教育做了有益的探索。

“我们有理由相信,自行车骑行启蒙教育的尝试,也会和足球一样,为学校体育教育增加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在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教育部体卫艺司殷俊海副司长表示,“中学生是中国自行车骑行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爱骑自行车,会骑自行车是中学生的时尚和需要,许多中学生在骑行过程中锻炼了身体,增长了科学知识,了解了工程技术,建立了骑行社团。自行车骑行作为一项环保、低碳的户外运动,让青少年放下电子产品从室内走向室外,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磨练意志、开阔视野、结交朋友。我衷心地希望,我们各级教育部门对这项工作能够给予大力支持,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配合,让更多的学生科学骑行、安全骑行。”

“低碳行动骑行中国”铸造青少年绿色梦想

与会嘉宾为《我爱骑行》教材发布揭幕

据了解,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内蒙等省市地区的部分教育机构,已将自行车骑行启蒙教育开展起来,闻讯《我爱骑行》教材发布,纷纷与中国自行车协会取得联系,沟通情况,协会也愿和大家共享资源,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方式,共同在校内外对广大青少年进行自行车文化及科学、快乐骑行等相关知识的普及。同时也希望各地教育部门能够早日将自行车骑行启蒙课程列入到学生的课程表里,通过课堂上的学习以及组织相关的活动,培养孩子们对骑行的热情,并且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自行车和交通规则,从而增强孩子们的道路安全意识,使其更加规范、安全的骑行。

倡导低碳,改善生存环境

当前,为应对气候变暖,全球都在大力倡导低碳、减排。今年6月,中国已经正式向联合国提交了2030年减排目标,力争2030年前后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要想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所有人、所有行业共同努力。马中超理事长指出,自行车行业打造的就是山清水秀、天蓝气爽,是造福于民、强大国家、繁荣世界的事业。在青少年学生中推广低碳节能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正成为中国致力于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改变固有观念的一项重要工作。

“低碳生活”理念从国外兴起,这种生活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中国百姓接受,也有更多的人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如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绿色出行等方式践行着低碳环保理念。在当今社会,低碳生活已然不仅仅是一句流行语,更是我们每位公民应尽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己做起,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环境贡献力量。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马上兴起自行车骑行教育。”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副大使劳乐思致辞提到,“在丹麦,自行车是一个基本的生存技能。大多数丹麦儿童从幼儿园开始就练习骑行,也许骑行的并不完美,但他们通常可以保持自行车平衡和骑行出一条直线。在学校教授骑行的课程,从一个稍高的起点开始,如我们教孩子们关于交通规则和交通安全,并且组织一些活动支持培养孩子们骑自行车的爱好。骑行教育在学校是强制性的,因此所有的学生都将系统地学习自行车文化,骑行的规范行为和的道路安全意识,以保证他们可以安全地骑车去学校。”

加强文化建设,促进产业升级

自行车曾是中国人的主要出行工具,甚至被当作奢侈品的“三大件”之一,当年拥有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不亚于现在拥有一辆汽车。而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及汽车的普及,自行车被汽车挤出了“主干道”。

最近几年,环保、低碳、绿色、健康成为一种风潮,自行车又从险些被淘汰的简单代步工具演变为集交通旅游、休闲娱乐、健身竞技为一体的时尚标志。为了把握发展趋势,更快推动自行车文化的发展,中国自行车协会成立了骑行文化促进中心,以及东北、华北、华东等分中心和地方站,并且连续多年举办“低碳行动,骑行中国”大型公益主题活动,同时还出版发行了多部骑车游系列图书和骑行杂志。

“低碳行动骑行中国”铸造青少年绿色梦想

图为活动现场

文化是持久的发展力,中国自行车协会所做的这些,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自行车文化深入人心,提升自行车行业的软实力,让我国自行车文化蓬勃发展。

“文化是自行车行业发展的灵魂,也是所有从业者的精神动力。现在到了对行业发展重新定义的新阶段,因此必须要用文化锻造中国自行车行业最强劲的竞争力,并向世界展示行业最鲜活的生命力。”中国自行车协会马中超理事长表示,自行车生产企业应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面对青少年进行自行车启蒙教育,也是自行车文化创新的一种,它不仅从市场上培养了未来的消费者,更是为加快自行车产业的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标签:行动 中国 铸造 青少年 少年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