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贯彻国家战略,构筑汉唐智库产业新生态

时间:2015/9/17 16:15:37   作者:代发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18   评论:0

   新发展:顺应时势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在国家各种资源中,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国家对智库产业也是极为重视的。

   “智库”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是一个越来越火的概念,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企业只有顺势而为才能更好地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智库”作为一个高精端产业,众多企业只是闻其名却不见其形。但是,有一家企业却频频提及“智库”一词,智库早已成为其发展的有力支撑,它就是汉唐控股,其前身是汉唐教育集团,以金融财税培训为主营业务,现已全面转型为集“智库、教育、咨询、资本”四位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公司。汉唐控股早期设立的研究院是“智库”建设的雏形,不仅服务于自身企业发展,同时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贯彻国家战略,构筑汉唐智库产业新生态

贯彻国家战略,构筑汉唐智库产业新生态

  汉唐智库版图

   智库:国之“软实力”

  据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2014年2月发布的《2013 年中国智库报告》定义,智库主要是指: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研究目标,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

  从组织形式和机构属性上看,智库既可以是具有政府背景的公共研究机构(官方智库),也可以是不具有政府背景或具有准政府背景的私营研究机构(民间智库);既可以是营利性研究机构,也可以是非营利性机构。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便是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模式:汉唐智库群

汉唐专注于金融教育培训,目前已在全国开设了23家直营公司、12家研究院,还有9家控股公司和475家授权机构,截止到2014年汉唐已累计培训学员达到312万人次。与其主营业务相匹配,汉唐智库专注于金融财税的政策研究。

  依托12家研究院,汉唐控股目前已建成金融智库、财税智库、中亚智库与长江智库(汉唐与湖北日报、湖北省经济学会等机构共建),构成汉唐智库群。四大智库平台各有侧重,分别集结各个领域专家和同盟力量,力图打造专业领域的领先智库代表。

  在汉唐智库看来,建立智库生态圈是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方面,汉唐的主营业务是教育培训,属于智力行业,通过智库可保持自身在金融知识领域的领先性;另一方面,借助智库可有效整合金融财税领域的优质资源,在为国家提供决策参考的同时,也可为自身的跨界经营与新商业拓展创造有利条件。

  事实上,智库目前在我国的布局较为分散,尚未形成集中聚集的空间形态,智库优势发挥不充分。而汉唐智库通过产、学、研等一体化融合,摆脱了我国智库传统的“单兵作战”模式。依托智库群及智库产业,可实现宏观战略优化、中观区域协同及微观产业落地,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智库发展闯出了新路子。


标签:汉唐智库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