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2015全国青少年新媒体论坛开幕 《中国校园微博发展报告》重磅出炉

时间:2015/8/19 16:33:23   作者:   来源:中国新教育网   阅读:129   评论:0

“2015全国青少年新媒体论坛”于8月19日在北京开幕,此次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共同指导,微博主办,围绕“新媒体与青年融合、创新与成长”的相关话题进行交流,为政府代表、微博名人、校园菁英、行业专家、高校学者搭建一个多方对话平台,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下青年思想、人才培养的青年论坛活动

论坛发布了《中国校园微博发展报告(2015)》。报告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微博提供数据支持。该报告通过校园微博用户整体现状、个性分析、使用习惯、微博服务功能、热门教育话题等角度全方位呈现了当前青少年用户使用微博的情况。

报告指出:微博是学生群体了解最新社会动向的重要窗口微博平台服务功能的专业化、人性化使用户粘度加大。对于整个青少年群体而言,微博是学习交流、社交娱乐的重要平台;对于学校而言,微博是资源整合、公关宣传的重要阵地。微博已成为国家教育发展中实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实践基地。

青少年微博用户超五千万,已进入全天候活跃状态

报告指出,截止到2015年6月底,新浪微博共计有超过5200万名青少年用户,其中大学生占7成多,剩下近3成为高中生用户。2015年上半年微博用户总体增幅为23.37%,多数省份青少年微博用户实现增长,以大学生用户为例,其中北京、湖北、江苏等增幅较大,北京市取代在广东省,成为大学生用户数量最多的地区。同时有110所211高校开通校园官方微博,985和211院校的用户基本全面覆盖。

青少年微博用户中,大学生活跃用户明显高于高中生。高中生均活跃度为0.59,大学生活跃度为0.672015年上半年,青少年用户的登录时段除晚上睡眠时间外,登陆时段没有特别明显的峰值,数据峰值和谷值相差不大,这意味着学生用户已经进入全天候活跃状态。

     大学生用户宣言“我们不脑残”,高频词汇彰显“正能量”

根据报告的年龄段分类,微博高中生用户在标签使用时除了凸显自己的学生身份外,还积极的表明了自己的生活风格——“宅”与“睡觉”。同时认为自己喜欢“文艺”,更是自由、时尚与“吃货”的代表者;而从大学生用户的标签使用情况来看,大学生是一群喜欢“宅”的“吃货”,是典型的音乐和旅游爱好者,比高中生更喜欢运动和小说。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还喜欢用“我们不脑残”这样的表述来界定自己。

从报告对微博文字所涉及到的16,854个关键词进行的词频统计和排序结果看,所有高频词汇均带有鲜明的“正能量”特征,其中最为高频的用词为“生活”、“喜欢”、“努力”、“人生”、“幸福”等。青少年微博用户的学习生活中正能量十足。

     微博使用移动化明显,苹果手机最受欢迎

从微博发布源来看,数据显示学生用户的微博使用具有鲜明移动化特点。截止2015年6月份,高中生用户通过移动端发布微博总量83%;大学生通过移动端发布微博总量占比65%。

而从大学和高中用户发布微博时手机品牌的使用情况看,两个群体在终端使用的品牌选择上基本一致。苹果、三星和OPPO分别稳居品牌使用前三,大学生这三个品牌的使用总占比92%,高中生这三个品牌的使用总占比为88%,略低于大学生。 

     微博大数据客观再现问题:教育公平引关注

教育公平一直是广大用户关心的重要问题,微博大数据也全面客观反应了这种现象。研究发现,北京、广东、江苏、河南、山东等人口及教育大省对“教育公平”这一话语的关注度最高。

以主体性用词来看,对教育公平阐述的视角在于“教育资源分配”、“异地高考”、“城乡差距”和“国家政策”四个方面;以策略性用词来看,微博中对“教育公平”这一话题集中的视角体现在推动教育现状改革,解决教育不公平现象,缩小城乡差距这三个方面;以修饰性用词来看,教育公平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差距、教育腐败问题体现的是社会的不公平,是当前为公众和媒体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数据来看,公众对有更好的教育环境有很高的期待。 

 

除了《中国校园微博发展报告》的发布,论坛揭晓了2015全国最具影响力教育官微、2015全国最具影响力高校团委官微、2015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优秀高校等奖项,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分列教育官方微博排行榜前三;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四川医科大学分列高校团委官方微博排行榜前三;潍坊科技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医科大学则分列大学生“绿植领养”排行榜前三。

另外,微博校园与参会高校共同启动了“微博校园菁英计划”,计划旨在挖掘和培养一些热爱微博并且愿意产生校园原创内容的在校大学生,同时微博将给予学生们一定的扶持资源,鼓励他们编辑产出优秀的校园内容。微博校园负责人魏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校园菁英计划主要聚焦的三点:第一,微博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下联合高校新媒体运营相关部门,共建全国高校新媒体;第二,微博将致力于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微博运营、管理和评价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共青团和高校校微博的传播力、互动力和服务力;第三,充分利用微博的影响力,挖掘在各个领域有才能的年轻人,鼓励他们能够通过微博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成为一个可能改变世界的人。



标签:全国 青少年 少年 媒体 论坛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