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安徽基础教育信息化成果显著

时间:2014/12/3 10:06:43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89   评论:0

      11月25日,教育部在安徽省繁昌县召开了2014年度中西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以教育信息化应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安徽、黑龙江、山西、湖南、河北等中西部地区部分省市分别就各地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情况做了介绍和经验交流,并共同探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政策和方法。当天上午,参会人员还兵分六路对安徽省繁昌和南陵两个县的在线课堂应用情况进行了观摩和实地考察。

1.jpg

      在线课堂开创信息时代教学新模式
      11月25日上午,在安徽省繁昌县孙村镇梅冲小学的课堂上,11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在本校教师李荣春的带领下,坐在大屏幕电视前,与距离教学点15公里之外的县城实验小学的美术老师郭艳,进行课堂互动。
      “谁知道老师所标的这个部位,是花朵的什么部分?”电视里身穿浅黄色上衣的郭老师,在主讲教室电子白板显示的画面上标了个圈。
      “老师,我知道”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电视里的老师举起了小手。
      “董洁,你来说一下”
      “花枝”
      “噢!花枝。不错,大家一起说一遍,是什么?”
      “花枝”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道。
      “对!是花的枝干部分。”
      “通过图片我们了解到,一朵花分为花瓣、花蕊、花枝、花叶四个部分……”

图片1.jpg

      孩子们正在上的是在线课堂的美术课。据了解,郭艳老师每周都要给这里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孩子上两节美术课。虽然相距甚远,但通过摄像机和显示屏,郭老师能清楚地看到梅冲教学点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通过黑板上的“班班通”投影,这节课的所有教案都可以由她手中的电子笔点击呈现。
      除了美术课之外,当天上午,梅冲教学点的孩子们还通过在线课堂上了一节主题班会课和一节音乐课。在“你会走路吗?”的主题班会课上,教学点听课教室里的农村娃与县城实验小学主讲教室里的城里娃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并且在老师的引导下,两地的孩子共同参与完成了“过马路”的交通安全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就像在同一个教室玩耍一样,没有延时,也丝毫不会感觉到空间距离的局限。
      华平助力安徽在线课堂建设
      实验小学——孙村镇梅冲教学点,只是参会人员考察的6条“在线课堂”应用情况的线路之一。其它5条线路分别是:工山镇中心小学——天官教学点,烟墩中心小学——格里教学点,籍山镇中心小学——新建教学点,城关四小——新港镇克山教学点,平铺镇中心小学——平铺镇寒塘教学点。
      据悉在6条考察线路中,其中有5条是由华平股份提供在线课堂系统、设备,及技术保障的。像这样的“在线课堂”,目前已推广到安徽省25个县的所有教学点,它将城区学校和中心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教学点,开创了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模式。
      安徽基础教育信息化成果显著
      据悉,近几年安徽省共投入47亿元用于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以及在线课堂的试点和推广,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教学点和留守孩子的教育问题,同时极大地缩小了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
      基础教育最大的难题是农村,农村教育最薄弱的地方是教学点。安徽省共有教学点4600多个,学生10万人,虽然孩子就近读书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但却常因教师不足而开不齐课,影响了教育公平。正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有了在线课堂,使城乡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瓶颈得到突破,让皖南山区、大别山区和偏远农村的孩子,能够享有中心校和县镇学校的优质教师资源。同时,在线课堂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教学方式,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把最先进的教学模式有效推广到广大偏远的农村,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本次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上,刘利民副部长多次强调,当前应建好“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这方面,安徽省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据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介绍,安徽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由2009年的33%提高到92.4%;多媒体设备班级覆盖率由2010年的不足15%提高到73.2%,与校园网建设同步;开通了40%师生学习空间;农村教学点实现了教育资源全覆盖。
      与此同时,通过教育资源平台安徽省还有效推进了“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和“专递课堂”建设,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课有精品”等活动。
在线课堂获首肯,有望得到全面推广
      据了解,未来3-5年,中央财政将用2000亿拉动中西部地区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小学信息化标准建设,努力提升中西部地区教育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建设。
      在线课堂,作为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结合的创新模式,将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教育教学模式和优质教育资源传递到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刘利民副部长在观看在线课堂音乐课的视频时深有感触,他说“孩子们在课堂上很活跃,老师点名,孩子回答问题,师生如同‘面授’一样,丝毫不会感觉到距离和设施、设备对孩子们的局限”。
      刘利民表示,要继续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实施效果,教学点是我过教育系统的神经末梢,是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提高教学点的办学水平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发展,保障社会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教学点开齐开好音乐、美术、英语等国家规定课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服务农村边远地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
      刘利民表示,安徽省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经验,值得中西部广大兄弟省份的借鉴。这次现场会结束后,教育部有可能进一步推广“在线课堂”教育试点,在线课堂将有望在中西部地区全面推广。


标签:安徽 基础 基础教育 教育 信息 信息化 化成 成果 显著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