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综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综合

技能大赛是人才选拔培养的风向标与检验平台

时间:2014/10/13 16:13:35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阅读:88   评论:0

第四届“中锐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专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技能大赛是人才选拔培养的风向标与检验平台

1011日—12,第中锐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制造服务类)专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是中锐教育集团连续第年承办全国性的大型汽车技能大赛。

大赛由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由中锐教育集团、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承办,得到了美国实耐宝、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大力赞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办公室副秘书长马元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兼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丽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培训部主任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法长、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刘洋、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肖坤、中锐教育集团总经理周肖兴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主题发言。

 “中锐杯”大赛经过三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在全国职业技术院校和行业企业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多所院校的300多名师生参加比赛。大赛历时两天,分为高职、中职和教师组三个组别,共5个赛项,分别为中职汽车销售赛、高职汽车营销赛、高职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赛、高职二手车鉴定评估赛项以及教师组微课教学设计赛。

经过两天紧张的角逐,最终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四平职业大学、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和潍坊市对外经济贸易学校等院校获得了一等奖。

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历来是职业教育的导向,学校教育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是职业教育追求的目标。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本次大赛在形式和赛项内容上进行了创新。

对接企业需求 

二手车鉴定评估首次纳入国家级大赛

据媒体报道,2013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10万辆,据专家预测,2015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万辆。在此背景下,二手车交易量明显增加,每年需要进行二手车鉴定评估的车辆越来越多,二手车评定评估师成为市场稀缺的热门职业之一。

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颁布的第一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于今年61日正式实施,它标志着中国汽车流通业第一项国家标准正式诞生,二手车交易“蒙着卖”的时代宣告终结。

本届大赛严格按照这一国家标准,增加了二手车鉴定评估赛项,这也是国家标准推出以来,第一次在国家级大赛中设置这一赛项。促使学生通过大赛,全面掌握和运用此项标准鉴定评估二手车,真正起到“以赛促学”的目的。最终,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获得了这一新赛项的冠军。技能大赛是人才选拔培养的风向标与检验平台

融入信息化技术

促进职教信息化资源建设

今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提高职业教育的信息化水平,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实现所有专业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微课资源的建设是职业教育信息化公共教学资源建设的发展趋势,职业院校教师除了会使用微课资源,还要能够做出原创微课作品。为此,本次大赛设置了教师微课教学设计比赛,为汽车专业一线教师提供了同场竞技的舞台。

教师微课比赛以视频为主要载体,选取教学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小而精”的知识点进行内容设置,通过10-20分钟简短而精练地讲解,形象直观地把知识点讲授清楚。通过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出学生为主体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

全国50多所职业院校的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网络初赛和现场复赛,最终来自四平职业大学的王立忠、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的宫岩峰等5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

另外,学生比赛也运用到了信息化技术。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在中锐敏捷教学软件平台上,通过场景模拟,以人机交互模式进行操作比赛。这不仅提高了比赛效率,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而且对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起到促进作用。技能大赛是人才选拔培养的风向标与检验平台

 建立职教联盟

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

组建职教集团并走集团化办学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积极尝试。中锐教育集团自2006年创立华汽教育品牌以来,一直积极探索走集团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之路,与全国50多家高职院校和20多家中职学校建立了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关系。

在组委会大力推动下,大赛同期还召开了职业教育联盟高峰论坛。近20所职业院校的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就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以及如何进行深度校企合作等话题进行探讨。基于相同的职业教育理念,论坛上,各校领导共同签订了职业教育联盟协议。

中锐教育集团总经理周肖兴做了主题发言,就目前集团正在研究推行的学分银行、移动课堂和基地式办学等新模式与大家分享,并对职教联盟的作用和愿景进行了阐释。他说,职教联盟是探讨合作、研究问题、分享资源和理念的交流平台;是加强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管理平台;是促进产教联合、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畅通学生就业渠道的合作平台;是创新合作机制、建设研究新型专业、研发新型教育产品的推广平台。

经过多年校企合作的实践和探索,中锐教育集团已经在汽车职业院校与汽车企业之间建立起了一条良性循环的生态链。未来,中锐教育集团希望在集团化办学方面,加大与院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促进职业教育联盟健康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人才培养集约化、高质量发展,使联盟各方利益得到共赢发展。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

未经中国新教育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热线电话:0591-88917857 QQ:418526785
 
闽ICP备12010380号